本篇文章989字,读完约2分钟

东方记者黄立春。11月29日报道称,技术创新是支撑地区经济增长和增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驱动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新焦点和新趋势。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黄浦区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上,黄浦区科委与上海益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资本市场深度参与科技成果转化。

据了解,翼城资本作为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成员单位,定位于科学资本和实验基金,致力于全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早期跟踪系统开发、评估筛选、动态跟踪和投资管理。黄浦区科委与翼城资本的合作将集中在三个方面:新平台、新模式、新机制。

发挥资本集聚优势 黄浦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

一是共同探索产学研信息资源对接的新平台,探索建立“科技成果管理系统”软件,用于高校、科研院所和两所院校院士科研成果的展示、动态跟踪和更新管理,构建产业与资本市场适度开放有效对接的统一工具平台。

二是共同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和投资的新模式。在符合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双方共同支持或投资两所院校的大学、研究所、院士等科研成果,做好相关政策和资源的对接服务,共同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第三,共同探索市、区政府与高校合作的新机制。在对科技成果项目进行初步梳理的基础上,双方共同探讨了与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联盟和实验基金的问题。该基金将支持黄浦区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转化为孵化器或园区,帮助黄浦区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资本集聚优势 黄浦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

长期以来,黄浦区始终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支持区域经济优质发展。根据《上海市黄浦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黄浦区引进创新企业100家,其中总部型和领导型创新企业3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已有40多个项目获得中小科技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和张江专项资金。

发挥资本集聚优势 黄浦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

未来,黄浦区将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区域金融服务业集聚优势,针对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缺乏有效对接渠道、长期研发投入与传统资本短期逐利特征之间的矛盾等瓶颈问题,与各类投融资机构开展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探索市场需求驱动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支持黄浦区建设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和优秀的全球城市核心区,帮助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发挥资本集聚优势 黄浦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