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7字,读完约5分钟

捧着一束鲜花和一块蛋糕意味着未来甜蜜幸福的生活。59岁的居民李平华站在行驶的汽车前,思考着未来的新生活,笑得合不拢嘴。1月12日上午,金陵东路街区旧改造工程举行了集体动迁仪式,第一批居民终于告别了他们居住多年的老房子,随着2020年春节的到来,开始了新的生活。

黄浦海派金陵路有望成为活力“新走廊”

旧的变成“阳光”,照进金陵路

金陵东路北侧旧改造工程(宝兴巷)位于黄浦区外滩街,东至松下路,南至金陵东路,西至浙江南路,北至宁海东路,涉及宝兴、盛泽四个街区,涉及居民证件2119张。

“我们这里的地理位置实在没什么好说的,只要走到人民广场就行了。”住在宁海东路89弄的李平华即将搬进新家,但当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真的要搬走时,他还是放弃了。恶劣的生活环境一直是困扰李平华家的一个“痛”。多年来,一家三口在一楼的“天井房”里,“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潮湿和发霉已经变得司空见惯。”李平华摇摇头,叹了口气。“我们期待着星星和月亮,我们总是希望搬家。”

黄浦海派金陵路有望成为活力“新走廊”

倪龙口的家人和李平华的家人有着同样的感受。“在走廊里做饭,人们会让路;房间里的一个人使用厕所,其他人不得不站在门外。”她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太小,她的孙子只能睡在家里的地板上。他从童年一直睡到成年。“在吃年夜饭的时候,他们中的一半人必须上床才能坐下来。”倪龙口一家在这样的房子里住了30多年,现在他们即将迎来新的生活。她直言不讳地说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黄浦海派金陵路有望成为活力“新走廊”

去年八月,居民们期待已久的“阳光”照进了金陵东路。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内老改革部门、街道社区和企业集团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开展了第一轮和第二轮协商。第一轮意愿咨询实现“居民知晓率100%、投票交付率100%、投票参与率100%三个100%,同意率达到99.69%,创黄埔大型旧房改造项目第一轮咨询同意率新纪录;1月6日,第二轮签约协商首日签约率达到99.20%,创下黄浦区旧改首日签约率新高,为2020年旧改开了一个“好头”。

黄浦海派金陵路有望成为活力“新走廊”

党建引领凝聚力树的基准

在金陵东路(李保行)北侧旧改造项目快速高票签约背后,党建的主导作用无法发挥。金陵东路旧改造工程首次形成了区级“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格局-

相关区领导担任召集人,委办、外滩街和相关企业党组织组成党建联席会议,以定期工作会议和专题协调会的形式进行整合和联系。其中,各委办、街道工作人员、律师和社会公众信任人士共同组建了政策咨询与解答、信访调解、居民问题解决、人民调解、结对帮扶和宣传等六个专题小组,直接面向居民,发挥党建和共建的聚合效应,尽快解决居民相关问题,确保征地工作顺利进行。

黄浦海派金陵路有望成为活力“新走廊”

小区内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住宅区、征地办公室、街道、公房管理企业等部门的党员组成。在项目推进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和组织生活会,号召征地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带头签约,积极争取成为“四大成员”(政策纲领宣传者、社会情况和舆论调查者、沟通协调联络员、推进征地的推动者)。临时党支部深入细致地做好了群众工作。 真正把人民的心当作自己的心,把困难留给人民,开好每一次咨询会、座谈会和听证会,虚心倾听群众的需要,耐心回答群众的问题; 对于符合政策的各类困难家庭,应主动关心他们,确保政策到位,并以“蚂蚁啃骨头”的毅力继续深入工作。同时,整个过程应公开、公平、公正,并严格执行“收集阳光,一杆到底”的要求。安置计划、补偿标准和合同签订情况都应公开。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和CPPCC委员作为公众信任人参加监督评议小组,并专门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点,提高旧改革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黄浦海派金陵路有望成为活力“新走廊”

沿金陵东路实施高起点规划

下一步,黄浦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大规模区域平衡、随方案转移”的总体思路,统筹考虑保护历史风貌、改善城市功能、改善居住条件,对金陵东路沿线10个街区进行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设计,力争成为代表上海城市形象的新地标——“上海金陵路、活力新走廊”。

黄浦海派金陵路有望成为活力“新走廊”

在景观保护方面,黄埔将通过保护金陵路两侧一定厚度的骑楼和车道肌理,努力实现景观保护与发展的平衡。通过历史建筑保护、修复和肌理重建,最大限度地保持金陵路两侧的风貌;在功能形式上,高品质的办公室和高端住宅是核心功能。同时,文化与创意、商业、酒店和休闲功能相融合,形成一个多功能混合利用的综合街区;在公共空房方面,以金陵东路为主轴组织公共活动,各街道网络和小型开放式空房串联,激活邻里和后街的活力;在交通和地下空厅方面,该区域将鼓励公共交通和步行,并采取地下空厅之间的互联和出入口的统筹安排等策略,以提高空厅的利用率。

黄浦海派金陵路有望成为活力“新走廊”

未来,金陵东路将成为延安东路发展轴线与黄浦江发展轴线交汇的核心功能节点。它将成为展示骑楼风格和海派建筑风格的空特色房间,成为外滩、人民广场、老城区等区域辐射叠加效应的集中展示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海派金陵路有望成为活力“新走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