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91字,读完约8分钟

自疫情爆发以来,新天地住宅区突然“接手”了很多过去居委会干部没有遇到的情况。

“真巧!我刚从居民区回来!”3月4日,在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新天地住宅区办公室门口,记者见到了住宅区党支部书记尼基。今天上午,居委会干部陪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访了7户从国外回来实施家庭隔离政策的外籍家庭。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新天地住宅区,位于黄浦区新天地,是上海市中心的高端国际社区。辖区内共有翠湖雅苑、翠湖皇家花园、翠湖嘉园、华府天地、金林天地等7个商品房小区,常住人口近2300人,其中30%的业主和住户为外国人,涉及46个国家和地区。自疫情爆发以来,新天地住宅区突然“接手”了很多过去居委会干部没有遇到的情况。在居民区党支部的指导下,“三驾马车”默契配合,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迎刃而解。居民委员会干部们没想到的是,在与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并肩战斗”了一个多月之后,原来“进不去”的住宅大门和“敲不开”的居民住宅慢慢向居民委员会干部们开放了。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移动的风暴

新天地居住区有很多中外租户,流动性相对较大。有些人搬进来,有些人每隔一段时间就想搬出去。二月中旬的一天,居委会干部遇到了一个困难的任务:翠湖皇家花园的一个德国房客要求该房产“搬迁”。

原来,该房客是一家德国企业驻中国的高管,该企业因业务需要紧急将他调回德国。在租来的房子里,房客有很多自己购买的家具,估计他很长时间都不会回中国了。他计划把家具搬回德国。

正是在大力防控的时候,新天地的七个住宅区被关闭管理,外人不得进入。搬家意味着人们进出。物业经理吴媛(音译)担心,一旦这一“开放”政策被放开,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的防控,同时也会引起社区邻居的不满。

吴媛迷失了方向,立即转向妮基和居委会主任袁秦英。经过三个人的讨论,他们提出了两个方案。吴媛上前与房客沟通,向他解释“非常时期外人出入小区不方便”,并向他提出两个方案:第一,房客先回中国,物业将他的家具搬到物业。空在房子里临时存储;第二,家具留在出租房里,居委会出面与房东协商免租金存放,直到疫情结束。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小区党支部书记妮基、居委会主任袁、物业经理吴媛开了几次会讨论对策。

德国房客不赞成这两个计划。他说如果家具这次不能和他一起回德国,他将来会专程去中国,这要花很多钱、时间和精力。

考虑到德国房客有困难,三人决定帮助房客“搬家”。

“搬家”已经决定了,但是如何搬家,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落实。三人制定了一个搬家计划:该房产向搬家公司发送了一份承诺书,要求他们承诺要派的搬运工永远不要离开上海,或者在从其他地方回来后被隔离在家14天;在房客居住的大楼里,物业张贴了一个通知,详细告知大楼里的居民,“搬家公司什么时候进入社区,搬家后物业如何对场地进行消毒?”。他们还一起计划了搬迁日的细节:搬迁者将车停在社区大门外,搬迁者从不同的路线进出以确保他们不会去其他地区,物业人员在现场监督整个过程,并在搬迁后立即对租用的房屋、建筑物和他们经过的路线进行消毒。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几天后,德国房客顺利搬进来。他对居委会干部和财产的精心安排感到满意,临走时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考虑到疫情期间可能会有其他住户迁入迁出,居民区党支部和居委会以此为模式,制定了居民区非常时期的“搬迁标准”,在各社区推广。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老人和猫

记者采访时,刚好有一个业主把它送给了王庆,反映出一个业主在小区里行走时没有戴口罩。尼基向反映情况的主人承诺,他会通过物业找到没有戴口罩的主人,在家与他沟通,并温和地提醒他戴口罩。“这里不戴口罩的人真的很少。相反,业主过于注重防控安全。”尼基笑着说。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面对这样的业主,居委会干部应该在不影响其他业主的情况下,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

不久前,尼基收到了一位物业经理的求助。一位独居老人向物业报告说,隔壁邻居春节前出国了,邻居养的几只猫一直呆在房间里,保姆定期来照顾这些猫。老人担心猫的排泄物在屋内会引起病毒,来到门口的保姆在经过走廊时会以气溶胶的形式将病毒传染给自己,并要求物业“解决此事”。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在与尼基讨论后,物业管家联系了离家很远的猫主人,并将情况告知了对方。对方说他们暂时不会回到中国。

尼基带着物业管家去找老人,亲自向他解释邻居家的情况,并答应请保姆采取预防措施,物业帮助保姆一起处理猫屎。然而,老人仍然不放心。他建议用这块地产来堵住他家和走廊大门之间的缝隙。他觉得只有这样,外面的病毒才不会进入他的房间。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在与老人的交流中,尼基了解到老人是一个知识分子。"我能感觉到他有自己的想法并坚持下去。"尼基说。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不会影响到其他居民,Nikki和物业经理积极回应老年人的需求,以使他们感到放心。

第一次,物业派工程部的工作人员上门来填补老人房门的缝隙;根据老人的要求,物业管家帮他买了一个口罩,并答应帮他把快递和外卖送到门口,以减少他出门的次数;因为老人独居,尼基主动留下了他的手机号码,并告诉他可以随时拨打这个号码来寻找自己。看到居委会干部和物业采取了这么多措施,老人感到放心了。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意外收获

上午10: 30,翠湖嘉园产业委员会主任卢丽娟打电话给尼基。“住宅物业计划组织理发师为住宅区的业主理发,我们的行业委员会成员认为这是不合适的。社区已经被关闭和管理,外人不得进入。此外,街上的一些理发店已经开了,如果有必要,店主可以自己去。”电话那头,卢丽娟的声音显示出焦虑。“好的,行业委员会的意思,我明白,我会和物业沟通的。”尼基回答了她。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翠湖皇家花园的管家陪同居委会干部送来独居老人买的口罩。

与旧住宅小区相比,高端国际社区的居委会工作更难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难以进入住宅大门和居民家中。但是,疫情给新天地居民区的居委会干部带来了特别的收获:与行业委员会和物业的关系比较密切,很多行业委员会主任和物业经理了解情况,有困难,所以会尽快与尼基和袁商量。“在这一个多月的并肩战斗中,他们发现居民区的党支部和居委会确实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居委会干部在服务居民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提高与高档住宅小区业主打交道的能力。尼基是75岁后的“老秘书”,有12年的工作经验;但她在老社区工作了11年,第一次为高档商品房社区服务,觉得“有很多不同”。

例如,在夫家社区,有人报告说哪个居民在社区的公共场所没有戴口罩,她可能会直接找到这个家庭并说,“你为什么不戴口罩?这是行不通的。”。“每个人都很熟悉,直来直去,居民们都能接受。”但在新天地住宅区,她学会了委婉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会找另一个理由去这个居民的家,完成其他事情。顺便说一下,我对他说,‘如果你发现社区里有不戴口罩的业主,你可以告诉我们,业主会和我们一起监督’。这样,居民就更容易接受了。”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又如,街道干部做群众工作,无非是“知其理,动其情”。在夫家社区,居民往往对“情感”更敏感,“随情感而动”更有效。然而,在新天地住宅区,业主有很强的法律法规意识,所以“要明智”应该放在他们面前。“业主经常问我们,‘你们这样做的法律依据是什么?’甚至想让我们拿出文件给他们看。"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小至召集商务会议成员和举办业主活动,业主的生活方式也应得到充分考虑。在新天地住宅区,许多业主的日子从上午10: 00开始,旧社区在上午8: 00进行活动和召开会议的方式在这里不起作用;下午,许多业主不得不小睡一会儿或等待股市收盘,然后安心出门。因此,Nikki与行业委员会成员的会议安排在上午10: 00之后或下午3: 00之后。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在这场疫情中,新天地住宅区的许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采取了主动和带头行动,这给了尼基很大的信心。翠湖嘉园工业委员会第一次给住宅区安装了红外线温度计,工业委员会主任卢丽娟经常在社区巡逻。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居委会工作,一接到外来信息就反馈给居委会;翠湖雅苑业委会和物业在今年2月初发布了《非常时期管理公约》,提出快递要消毒后送到门口,外国人要在家登记和测量体温;居委会主任袁·也是翠湖皇家花园的主人和行业委员会主任。她孜孜不倦地做好服务居委会的工作,重视社区的防控。

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在过去的几天里,许多业主和租户都从海外回来了。在行业委员会和物业的配合下,居委会干部深入开展了归国人员信息登记和家庭隔离工作。“新天地居住区仍有600多名业主和住户尚未返回,社区防控仍有一定压力。但是,在党的建设的指引下,我们的“三驾马车”合作越来越顺利。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守住这个社区的大门。”尼基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新情况层出不穷 看看黄浦高档国际社区如何对症下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