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7字,读完约2分钟

70年前,一个可怕的噪音响彻朱泾...现在,让我们沿着历史的轨迹,还原金山解放前后鲜为人知的事情!

记住历史

珍惜现在

5月12日,为了抵抗人民解放军,敌人摧毁了从枫泾到朱泾公路上的所有桥梁,并将32箱炸药装上一辆4吨重的军用卡车,企图炸毁金山桥(现在金山桥附近)。

据朱静老人回忆:12日下午,这个拆桥小组派人到金山商会,声称一旦引爆32箱炸药,镇上所有的房子都会倒塌,并提出只要为他们竖起20根金条,就可以防止炸桥。然而,这时,朱泾镇的富商已经逃之夭夭,老百姓没有钱可筹,只好认命。

70年前的5月13日 金山解放!

12日晚,朱泾镇数千敌军开始撤离。

5月13日清晨,在最后一批敌军向东撤退后,炸桥部队提前点燃了放置在四个桥墩上的爆炸引信。

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桥上的木板飞过,被举到了空.的高度桥附近的许多房屋、商店和工厂都倒塌了,一些人在附近受伤流血,一场巨大的爆炸响彻了整个城镇!

5月13日清晨,解放了南方金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浙江白沙湾、平湖、岱镇向金山挺进,帮助金山卫王。13日凌晨5点,战斗结束,除了几个顽固的敌人外,所有人都在夜间逃跑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军侦察营约500人在北部的金山带头。他们从平湖的乍浦和新岱兵分两路进入金山。军队在下坊都(今枫泾)附近击败国民党守军后,目光短浅,占领了绿乡和朱泾。

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用许多部队和骑兵袭击了朱泾。当部队行进到宋风公路上的巴德桥时,隐藏的国民党保安队突然向罗星桥上一个掩体旁的解放军士兵开枪。一名解放军士兵中枪,但在被医生救下后,他光荣地死于过度出血。

70年前的5月13日 金山解放!

据说这位烈士出生在湖北省武昌。他被葬在罗兴桥边,棺材旁立着一块写有名字和其他字样的木头牌子。后来,他被葬在下唐庙(今金山公园)的斗山脚下。

▲1959年重建,90年代金山大桥

5月13日,朱泾镇解放后,朱泾商会调拨了几艘木船,在挖石港金山桥南侧搭起浮桥,帮助解放军渡河。此后,它经过宋寅和林挺,到达奉贤参加解放上海的战斗。

▲“金山1949.5.13”马建新油画

▲歌舞庆祝枫泾解放

5月12日和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路军先后解放了金山、松江、奉贤和南汇。西路兵团解放了嘉定、青浦和上海三县。

5月24日,神山下了总攻上海的命令,各路大军展开了猛烈的进攻,上海国民党军唐集团的23万守军惊慌失措,于5月27日解放了上海!!!

朱泾现在的风格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70年前的5月13日 金山解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7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