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4字,读完约2分钟

5月8日,在“维也纳联合国中国日”期间,“锦绣江南美丽中国”江南文化在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圆形大厅举行。金山工业区的秧歌《渔苗新歌》在掌声中熠熠生辉。

在舞台上,初升的太阳首先出现在海岸上,温暖的太阳传播到蓝色的海洋。金山渔女织心曲,在天幕般的鱼网中翩翩起舞,期待着新年的美好憧憬。他们跳着飞梭舞,载着对生命的渴望,像烟花一样载歌载舞。女孩们踩在海浪上,四肢像飞翔的海燕,一曲“渔秧新歌”的意境油然而生。

群文舞蹈创新发扬 “金山渔秧”惊艳维也纳

这是充满金山文化和风土人情的“金山渔苗”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金山拥有极其丰富的海岸线和独特的海洋资源,其海洋文化源远流长。“渔苗”就是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诞生的,它融合了金山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如渔文化、盐文化、染缬草、农民画,以及舞蹈、歌曲、服饰等方面的民歌。在整合和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金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可以得到交融和诠释。

群文舞蹈创新发扬 “金山渔秧”惊艳维也纳

“金山渔苗”源于金山渔民的孩子奔向大海时的嬉戏生活。在发展过程中,他们不断吸收传统秧歌元素,从而形成了具有海滨特色的秧歌。《鱼苗》形式活泼,风格独特,最大限度地表现了金山人淳朴、善良、积极的性格。

近年来,为了全面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着眼于金山区发展海洋文化的战略部署,具有鲜明特色的群体舞蹈“金山渔苗”不断创新,发展成为特色品牌项目。

据悉,活动期间,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众多民族表演艺术家联合举办了北京、昆明、越南、上海、黄梅戏、评弹、小提琴、民歌、艺术歌曲、金山渔苗等江南艺术晚宴,并在维也纳与当地艺术家进行跨境合作,让海外观众充分感受到江南文化和上海文化的魅力。

群文舞蹈创新发扬 “金山渔秧”惊艳维也纳

金山工业区的渔苗队也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省文联于2018年成立的“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成员。联盟成立后,进行了首次海外访问,进一步提升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际影响力,扩大了文化辐射,传播了中华文明,讲好了中国故事,帮助上海打造了文化品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群文舞蹈创新发扬 “金山渔秧”惊艳维也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