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8字,读完约5分钟

越剧是上海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这座城市里,有着深厚的越剧文化底蕴的艺术家,也有着众多热爱越剧的乐迷。越剧优美的曲调经常回荡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金山卫镇有一位专门研究越剧的文化指导员。她与越剧有着密不可分的爱情关系。

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描述:张燕飞教学生

描述:张燕飞(右一)正在指导教学

描述:方悦歌剧团在金山安百里广场集体合影

1963年,张燕飞出生在一个普通的上海家庭。年轻的时候,她不知道越剧是什么,但偶尔会听到巷子里传来悠扬的曲调,这让她觉得很美。20世纪70年代,上海越剧院开始在全市选拔优秀学生。当时,年仅11岁的张燕飞被选中。从此,他进入了上海越剧院,开始了多年严谨系统的学习。起初,严格的训练使张燕飞屡屡抱怨,但随着她对越剧理解的逐渐深入,她对越剧的感情越来越强烈,越剧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2018年,退休后,张燕飞来到金山,在这片简单的土地上定居下来。在这里,越剧仍然远离她的生活。她结识了由金山卫镇粤剧爱好者组成的剧团。张燕飞被他们的热情所感动,主动加入了文化指导员的队伍。

当谈到成为一名文化指导员时,张燕飞回忆起他看到方悦歌剧院时的情景。当时,这个团队的条件比现在困难得多,成员也很少。只是由于他们的热情,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口袋里买了必要的服装,并到处寻找舞台表演。在乡下,训练地点在房子前面,房子后面。一面是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饭菜,另一面是空热情的彩排成员和地上的笑声。这是张燕飞从小接受专业训练后从未见过的排练场景。正是这种简单而纯粹的热情感染了她。她决心尽可能地帮助这个团队。

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成为文化指导员后,张燕飞开始系统地训练和指导团队。随着团队的不断成长,他们也有了固定的训练场所和更多的表现机会。队伍一个接一个地走进村庄、商场、学校等地,展示越剧的魅力。每周四下午,张燕飞都会来到金山卫镇文化活动中心,给成员们做讲座和彩排,包括动作、歌词、服装和舞台等每一个细节。

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当记者看到张燕飞时,她正在纠正动作,并为受训者排练队形。张燕飞现年56岁,看上去聪明、充满活力,又高又直。她仍然以优美动听的方式演唱越剧。张燕飞告诉记者,越剧的各个流派在艺术处理上都有自己的特点。通过旋律和发声的变化,形成了不同的风格和魅力,越剧的魅力就在这里,但无论是哪一个流派,基本功都是一切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张燕飞也充分考虑了这一点。在每堂课上,她首先训练学生的基本技能,他们的身材、无袖的脚姿势和脚步都是一样的。然后,根据不久的将来将要演出的剧目,她依次指导和纠正并向每个成员提出建议。

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在剧团成员眼中,张燕飞是一个具有“双重身份”和“双面性”的文化指导员。当正式训练基本技能时,她是一个一丝不苟、要求严格的老师。对于基本技能的每一个细节都有严格的要求,不允许马虎;在排练指导中,她就像他们的好姐妹,会亲自为团队成员示范每个动作,相处融洽,一点距离感都没有。方悦剧团团长龚俊民告诉记者,当他们第一次接触张老师时,学生们有点胆怯,但过了很长时间,他们发现张老师平易近人,没有老师的架子。在张老师的帮助下,队伍的水平日益提高,越剧的魅力可以在越来越多的舞台上展示出来。“现在我们的团队成员越来越多,新成员越来越年轻,每个人的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张老师的到来给大家注入了信心。我相信我们可以走得更远,这一切真的是密不可分的。老师的帮助。”龚俊民说道。

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至于团队的成长,张燕飞也看着她的眼睛,提到了她最近感到最满足的事情。她几乎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她与团队在金山安百里广场演出了《红楼梦》。《红楼梦》是越剧的著名剧目,为戏迷所熟知,但很难解读。为了做出更好的诠释,张燕飞帮助团队改进他们的动作,并投入他们的情感很多天,一个简单的歌词必须反复考虑和练习。就这样,由这支年轻队伍演出的《红楼梦》成型了。

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张燕飞为这次掌权感到非常自豪。虽然舞台不大,同样的舞台也不是专业的越剧演员,而且舞台的最终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她感到由衷的高兴。与多年前的纯演员身份不同,这次她是一名教练。演出期间,她感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张燕飞似乎又回到了年轻时接触越剧的时代。这是一门优雅而美丽的艺术,这是一种值得她的生活的文化。她进一步证实了越剧文化具有永远传播的魅力,作为越剧人,将这种魅力传播到每一个角落是她的责任和义务。

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张燕飞还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徐洁是越剧陆派的弟子,也是越剧的知名演员,曾多次出国演出,将越剧推向世界舞台。她曾羡慕丈夫在国际舞台上表演,但现在在张燕飞看来,作为一名文化教师,她和丈夫的事业一样有意义。“我们的越剧不仅要走向世界,还要回归。实质上,我和我丈夫其实是在做一件事,就是推广越剧文化。”张燕飞说。

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刹那间,一个下午的教学时间过去了,学生们仍在用悠扬的曲调热情地排练下一场演出。张燕飞静静地坐下来,观察了一会儿,然后又站了起来,小心翼翼地纠正了他们的行为,她走进了人群,融入了其中。张燕飞期待越剧的文化因子能够在这片沃土上扎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能够在这块沃土上深深扎根,为金山的文化建设注入活力,这将是她作为文化指导员的最好“回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文化指导员张燕飞的越剧情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