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28字,读完约5分钟

文物古迹是历史留给人类的珍贵礼物,金山也有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珍贵古建筑。这些旧建筑需要我们尽最大努力保护它们。它们在时间上是惊人的,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们!你见过几个?

金山旧楼

莲花寺

地址:金山区枫泾镇路家带

位于杨家村的莲溪寺,现在被称为鲁家台。明嘉靖年间(约公元1522年),杨春茂、申论、等人在李集资修建,这是杨的家,是妻妾斋戒、拜佛的地方。这座寺庙三面环水,景色壮观,有九口井和一个亭子,有400多年的历史。院子里还有一棵古老的银杏树,已经有450多年的历史了。后来,新沂小学在这里新建,在2018年被改造成一个中国故事基地。

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孙旭初住所

地址:金山区朱泾镇东风路70号

孙旭初楼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一座砖、木、混凝土混合结构的中西合璧的建筑。这座建筑充满了欧洲古典文学和艺术,它的空房间很紧凑。旋转楼梯有其自身的特点,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2007年,这座房子被建成为区文物保护单位。

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齐秦文斋

地址:金山区朱泾镇牡丹村

在朱泾牡丹村,有一座典型的清代金山传统南二层住宅建筑,有着自己的特色。这是秦家的旧居。故居的主人是当地著名学者秦。他于1949年赴台,曾任台北金山协会会长。据了解,秦到达台湾后,他的房子就分给了几个村民。解放后,秦故居被保留为新农业公社办公室。秦的住宅用鸡头做屋顶装饰。走廊下的木雕完整、光滑、精致。老房子后院有高墙,江南民居特色明显。每年漫长的夏季前后三天,这里的牡丹花都盛开着鲜艳的红色和绚丽的色彩,这就是牡丹村的由来。

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南社纪念馆

地址:金山区张延镇新华路139号

南社纪念馆是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第一个全面展示南社历史人物事迹的纪念馆,也是姚广的故居。它是清末民初的一座建筑,有一个坚硬的山顶,从东北向西南,有四个庭院。它有四个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总面积1855平方米,是上海级文物保护单位。(因装修而关闭,暂时不对公众开放)

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枫泾镇人民公社

地址:金山区枫泾镇和平街

1958年,全国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公社在当时的凤味镇(今天的枫泾镇外的农村)成立了。在公社大院后面,有一个anti-空洞,是响应“挖深坑、积粮、不称霸”的号召而挖掘出来的。里面有一个指挥室、一个会议室和一个弹药库,里面有战备所需的一切。这是上海保存完好的人民公社。

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甘住所

地址:金山区绿乡镇甘西街258号东侧

甘故居建于1938年,是一座中西合璧的两层建筑。2011年8月,甘故居被宣布为金山区注册不可移动文物;2016年12月,被列入金山区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电视剧《欢乐颂》中安迪童年孤儿院的场景。

徐兆来住所

地址:金山区绿乡镇甘西街

徐兆来的故居被列入金山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紧邻甘故居,也是电视剧《欢乐颂》的所在地。两个住宅之间有一扇小门。当安迪走进来的时候,他发现院子深处有一面写着π的墙。据说这个缺口一直留到现在。

丁聪艺术博物馆

地址:金山区枫泾镇清风街49号

丁聪美术馆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冯静古镇,是集展示、宣传、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品牌美术馆。博物馆的布局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介绍丁聪的父亲丁匡的生平、丁聪的生平、名著和“小丁书店”,以及丁聪和他的朋友。当你走在这里,你会对丁聪有一个新的认识,他是枫泾文化瑰宝“三画一棋”中丁聪漫画的创作者。

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朱学范故居

地址:金山区枫泾镇和平居委会新街11号

朱学范(1905 ~ 1996)是中国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和政治活动家。朱学范的故居位于枫泾镇。故居北侧的一条100米长的街道直接通向中街,而南侧的一条城市河流则变成了一条繁忙的商业街——新井路。故居是上海传统的砖木结构两层住宅建筑,是江南典型的建筑风格。楼上有朱学范从小到大住过的房间,也有他叔叔和婶婶住过的卧室。故居里有一个朱学范生平展览,现为上海文物保护单位。

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程世发的祖籍

地址:金山区枫泾镇和平居委会和平街151号

程世发,祖籍,建于清朝,砖木结构,总面积446平方米。祖屋前后的建筑都是坚硬的山灰瓦屋顶,采用桶形结构;底层为落地格栅门,上层窗为格栅窗,为研究程世发在枫泾的早期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实证。中国著名的绘画大师程世发喜欢用画笔赞美美丽的生活和壮丽的山川。他三次回到枫泾,80多岁的时候说:“我的家乡是枫泾,枫泾也是滋润我创作激情的‘母亲’。”

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贝贾天主教堂[/s2/]

地址:金山区张延镇白家村4056号

数百个天主教堂,也被称为耶稣国王教堂,是在一个未知的时代建立的。由于紧邻张延镇,交通便利,文革后上海实行“一县一堂”的宗教政策,白家天主教堂是金山县最早修复的天主教堂。它由硬顶弥撒大厅、哥特式钟楼和两个客厅组成。现在的教堂占地1620平方米,被一堵1.8米高的墙包围着。它是金山区最有影响力、信徒人数最多的天主教堂,风格简单明了。

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建筑是冰冷的石头,但它们的存在为我们记录了岁月的记忆。金山的这些老建筑有一些往事。你知道或去过几个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散落在金山各处的神秘老建筑 你见过几个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5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