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7字,读完约3分钟

随着天气转暖,南翔金地绿色世界的居民走在社区主干道麒麟路的人行道上,新种植的樱桃树绽放出璀璨的光芒。一瞬间,樱花大道成了社区的“净红出气筒”。事实上,社区里有不止一个“网络红点”。

今年年初,连接社区与轨道交通11号线南翔站的“彩虹通道”成为社区居民回家最温暖的方式。随着“樱花大道”、“南翔微展厅建设”、“最美停车场改造”、“艺术桥开放涂鸦”、“章鱼广场更新”等项目的开展,社区“微更新”正慢慢渗透到居民的出行、交流和娱乐之中。

嘉定“微更新”带来樱花大道 艺术桥洞涂鸦

作为南翔地区的“高端社区”,为什么要通过一套组合拳来“更新”这个社区?据报道,这样做的目的是升级“社区内”、“社区间”和“社区与城市的结合点”三个街区,以唤醒社区活力,提高安全、美观、舒适和邻里亲密度方面的社区质量。

嘉定“微更新”带来樱花大道 艺术桥洞涂鸦

金地绿色世界于2002年开业,占地2000多亩,是南翔为数不多的超大型社区之一。在社区,超市、学校、商业街、体育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但问题也逐渐显现。“经过近20年的建设和发展,社区与外界的联系已经中断。”金地华东区域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金地华东”)副总经理王华表示,这不仅是地理上的断裂,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心理上的断裂。

嘉定“微更新”带来樱花大道 艺术桥洞涂鸦

社区西面的沪嘉高速公路就像一道天然屏障。由于入住率接近饱和,居民出行不方便。2009年底,轨道交通11号线通车,连接轨道交通车站和社区的便捷通道成为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一开始,居民们在连接社区和轨道交通站的桥口走上了一条连接童嘉路和芮林路的小道,打破了胡加高速公路和高架轨道交通的两个障碍,缩短了出行时间。”金地华东设计部的彭颖告诉记者。然而,这条“被践踏的小径”依赖于夜晚的月光,这在汛期有被淹没的危险。此外,混合使用电瓶车、自行车和行人也不能保证居民的安全。后来,政府部门安装了照明装置和屏障,但效果并不好。

嘉定“微更新”带来樱花大道 艺术桥洞涂鸦

2018年,“金地华东”启动了“社区微更新”的研究和探索,并联合发起了“社区觉醒行动”。金地绿色世界成为此次行动的第一个试点项目。“社区的原有环境不能大幅度改变。作为开发商,我们可以从居民的关注出发,进行局部改造,适应小容量的趋势。”据王华介绍,在彩虹通道工程中,为了防止人车混杂,施工方在通道入口处设置了1.05米高的护栏,进一步保证了居民的安全。同时,通道内安装了64根柱子,形成彩色的渐变颜色,让居民经过时有一种彩虹般的心情。

嘉定“微更新”带来樱花大道 艺术桥洞涂鸦

构建一流的人文社区

小通道改造的背后是“金地华东”对社区居民需求的探索。“金地华东”邀请了50多位社区业主代表,邀请学者和设计团队专注于社区研究,深入了解居民需求,优化社区原有环境。"我们提出的概念是建立一个一流的人文社区."彭颖介绍说,A指的是艺术,C指的是交流,E指的是教育。在当今社会,和谐的睦邻关系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嘉定“微更新”带来樱花大道 艺术桥洞涂鸦

以近年来的广场舞为例,它是社区老年居民健身和交流的最佳方式。然而,广场舞的噪音困扰着人们,这一直困扰着管理者。更新后的社区“章鱼广场”一下子解决了这些问题。凹凸不平的地面得到了修复,多功能hubrut盒集成了物品存储和定向音频设备。考虑到老人会带着孩子,广场上专门增加了“扩音器”等儿童娱乐设施...社区微更新正在逐步提高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社区微更新研讨会,提出建议。

嘉定“微更新”带来樱花大道 艺术桥洞涂鸦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华东”的“微更新”项目已经走出嘉定,参与了上海百年老街的改造,如豫园路1088弄红叶花园的改造工程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微更新”带来樱花大道 艺术桥洞涂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5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