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4字,读完约3分钟

几千年前的敦煌,一代又一代的绘画僧侣和工匠致力于砂岩和岩石的色彩,并一个接一个地描绘他们的信仰;几千年后,在敦煌,一群群年轻人用他们的心血一点一点地修复坍塌的洞穴。

如今,正是一群年轻人将这一深邃多彩的古代文明及其背后的未知故事搬上了西方芭蕾的舞台,如胡璇舞、供养者、美丽的小鸟...最初只存在于壁画中的图像是由芭蕾舞演员用巧妙而充满活力的线条描绘的。东方优美的身体和西方极端的芭蕾似乎唤醒了数千年的沉睡时光,一切都充满了活力和庄严。

走进中国艺术节 芭蕾舞剧《敦煌》在嘉定上演

5月15日下午,中央芭蕾舞团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演,拉开了向第16届文华大奖冲刺的序幕。随着第一个参演剧目的登场,上海舞台正式切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频道”。

董事

展现艺术之美

展现真正的人性

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见证了中国古代和广袤的中亚至欧洲复杂的历史变迁、兴衰荣辱。这个古老的文明注定是为艺术而生的。

早在许多年前,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就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优美的芭蕾舞让敦煌辉煌的飞行艺术绽放。2012年,她和导演费波开始了敦煌之旅。

然而,在这个时代,古代敦煌艺术是如何呈现其悠久的风格和当代精神的呢?在第一集里,费波被导游的话深深打动了。“在对面的黄沙下,有许多保护敦煌的老先生们。一百年后,他们来此观赏敦煌。”

因此,费波毅然抛弃了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和古老传说,大胆地将未知的敦煌保护者作为故事的主线。通过一对同样痴迷于敦煌艺术的恋人,他们带领观众游历了这片博大精深的沙漠宝藏。在厚重的石刻壁画前,经历一幅又一幅的传承所揭示的理想信念的执着,“这群年轻的守护者面对的是艺术的单纯、执着和执着,这不仅仅是艺术

走进中国艺术节 芭蕾舞剧《敦煌》在嘉定上演

在他看来,敦煌不仅是由沙子和颜料组成的,而且还附着着无数鲜活的生命。“所以我们不仅要展示敦煌艺术,还要展示艺术背后的人和最真实的人。”

演员

还原壁画的精髓

更好地理解我心中的挚爱

故事的灵魂已经形成,但是通过形式传达意义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尤其是如何用芭蕾中的直线感来表现敦煌乐舞中的“三弯”,对编舞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幸运的是,芭蕾的身体语言总是向上和优雅的。当你踮起脚尖时,你自然会有一种与天空交流的感觉。在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中,费波从张术平设计的服装中获得了灵感,并巧妙地运用了双人舞中提带自然形成的优雅感觉,复活了几千年前挥之不去的“精灵精神”。

走进中国艺术节 芭蕾舞剧《敦煌》在嘉定上演

2018年11月,舞剧《敦煌》参观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半年后再次来到上海。这一次,中坝派出了一个180人的豪华阵容,作品在新一轮中得到了润色,费波说:“使整个故事在叙述上更简单,在情感表达上更有能力、更流畅。”

对于演员来说,要生动地再现壁画上的舞蹈并不容易。饰演余念的年轻演员曹舒慈因其在敦煌的出色表演获得了文化表演奖。她告诉记者,她一次又一次地去敦煌收集风,反复复制不同时期的壁画,使他们一点一点地找到灵感。

也正是在逐渐磨合中,她深深感受到了敦煌人的艰辛。“年轻时,因为这部舞剧,我对坚持和传承的理解加深了一点。我开始明白,对于艺术家来说,除了实现他们的艺术梦想,更重要的是拥有伟大的爱。”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走进中国艺术节 芭蕾舞剧《敦煌》在嘉定上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