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3字,读完约2分钟

春耕的生命力像红色的花朵一样从冬天的土壤中被挖掘出来...虽然疫情的寒气还没有消尽,但嘉定的田野里已经很热闹了,抓紧农时,做好春耕春种,准备一年内有个好收成。

上海西北钱宝公路5200号,嘉定区外港镇万亩粮田井泉生产基地。在一望无际的灰黑色沃土上,一批种子刚刚发芽,几厘米高的幼苗在寒冷的春风风中顽强地摇曳着——这些幼苗是红色的花草,由于温度低,幼苗的叶子还有点红,所以只要天气转暖,它们很快就会散发出生机勃勃的绿色。

抢抓农时做好春耕春管 嘉定田间地头一片生机盎然

这里曾经是当地农民保留的土地和家园。经过土地整治,它现在是外港镇2万多亩高等级粮田的一部分。种植红花是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准备——红花是一种重要的绿肥,它可以提高土壤肥力和稻米品质,为下一茬水稻返田后的种植做准备。

抢抓农时做好春耕春管 嘉定田间地头一片生机盎然

外港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姚说,在外港市2万多亩高水平粮田里种植了近1.7万亩红花,这些红花可以在4月下旬作为肥料还田,其余土地在疫情爆发前已经翻耕。“冬耕是为了利用天气的自然条件,减少土壤病虫害。这些土壤的下一次耕作时间是4月初。”

抢抓农时做好春耕春管 嘉定田间地头一片生机盎然

据嘉定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介绍,春节期间有2384名农民离开上海,占嘉定区农民总数的36.5%。截至2月20日,已有1343人返回上海,大多数未返回上海的人都是散户投资者。去年年底,整个地区完成了绿肥种植和深耕。目前,嘉定市水稻种子储备充足,已准备好种子246,800公斤,能够满足今年水稻生产的需要。

抢抓农时做好春耕春管 嘉定田间地头一片生机盎然

目前,为帮助农民解决春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区农委及时下发了农药补贴目录、水稻品种推荐目录和阶段性技术指导,为春耕和蔬菜供应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同时继续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防止因市场急需而忽视食品安全。此外,嘉定不断加强对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确保重大疫情不发生。

抢抓农时做好春耕春管 嘉定田间地头一片生机盎然

虽然这种流行病对春耕没有重大影响,但它确实影响了目前蔬菜的供应和销售。对此,嘉定积极保障房地产农产品的稳定供应和价格,并适时调整相关种植计划,确保蔬菜供应。

姚介绍说,外港镇在原有蔬菜种植的基础上,扩大了120亩绿叶蔬菜生产基地,种植者正在翻耕和种植绿叶蔬菜,如青菜、生菜、菠菜等。目前,嘉定区蔬菜面积近1万亩,其中绿叶蔬菜80万亩,蔬菜日交易量超过200吨。3月中旬前,计划抓紧种植3775亩绿叶蔬菜,将绿叶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绿肥深耕旱地,确保绿叶蔬菜的稳定供应。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抢抓农时做好春耕春管 嘉定田间地头一片生机盎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2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