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3字,读完约5分钟

“绝对怀孕了!”2月3日20时21分,嘉定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副组长李莉在嘉定市外港镇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医务人员微信群中发出这条信息。很快,原本沉闷的工作组炸开了锅。“哇,新生活来了太难忘了!”"给你的宝宝起个绰号,叫它安!""我应该给我的准妈妈补充一些营养吗?"……

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新生活》的屏幕刷刷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李莉继续不时地说几句话来保持话题的热度。作为一名心理学家,她敏锐地意识到,新生活在这一刻的到来,让他们在长期紧张而复杂的工作压力下看到了光明。这也是她帮助医护人员缓解紧张情绪的绝佳机会。

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集中式医疗观察点有了新的生命

1月27日,嘉定外港镇医疗集中观察点迎来了首批127个观察对象。外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2名医务人员也随他们一起驻扎在医疗集中观察点。这一天,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成员李莉也来到了观测点,开始在驻点工作。

2月3日上午,值班志愿者接到了一名观察员的电话。电话那头的黄女士说,她觉得胃很不舒服,会作呕,根本吃不下东西。志愿者们记得,黄女士已经不是第一次打类似的电话了,但经过询问,她了解到自己并没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会不会是看太多电视会导致身体不适?

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以前,志愿者遇到情绪不稳定或有高要求的观察者时,可以向李莉寻求帮助。得知29岁的黄女士经常打电话,李莉脱口而出:“她怀孕了吗?”

很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黄女士送来了一份验孕棒。半小时后,结果出来了,她真的怀孕了!

李莉向黄女士表示祝贺,并告诉她,集中医学观察中心将尽力照顾好她,如果她需要什么,她可以随时告诉志愿者。

沉闷的工作组正在沸腾

2月3日20: 00,在与黄女士交谈之后。这时,集中医疗观察点的医务人员基本上结束了忙碌的一天,居民们也进入了晚间休息时间。黄女士怀孕的消息是直接告诉现场负责人还是送到工作组?因此,李丽隐藏了她作为心理学家的小“心机”。

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当时,李丽已经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呆了一个星期。每天,她都目睹住院医务人员日以继夜地忙碌着分发膳食、收集垃圾、监测体温、密切关注住院患者的身体状况以及填写各种报告,这不可避免地使紧张而复杂的工作变得索然无味。更重要的是,当疫情激烈时,医务人员被紧急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动员起来,观察点的节奏很紧张。作为一名心理学家,李莉生活在一个干净的地方,她很少有机会直接见到他们。

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医务工作者如何敞开心扉谈论工作之外的事情?李莉决定从黄女士的怀孕开始。

她试图把消息发送给小组,所以这篇文章开头的场景出现了。这个小组原本是用来发布各种文件和通知,传达居民的身体状况和分配工作的。一些人正忙着给他们的孩子起绰号,而另一些人则在考虑是否给孕妇送一束花。一些“90后”医务人员非常关心孕妇的营养补充。

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手机屏幕上不断出现信息,工作组中那些与他们的名字不匹配的模糊面孔现在还活着。李莉很高兴看到每个人都在交谈和讨论,并不时加入到话题中去。直到将近23: 00,集中医学观察站负责人、外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时珍说:“同志们,我们是在打持久战。请同志们继续值班,早点休息。”刷屏只是暂时告一段落。

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第二天,一个戏剧性的场景发生了。吴前一天晚上让大家早点休息,他拿出昨晚亲手画的吊唁卡,准备送给黄女士。卡片上显示一只戴着医生帽子的鹤,带着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朝着不远处戴着口罩的准妈妈飞去,意思是“鹤会送孩子回家,放心休息。”

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她鞠躬90度才离开

很快,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了这个好消息,每个人都开始尽力照顾孕妇:黄女士胃口不好,根本吃不下东西。集中医学观察点每天早上给她分发两次牛奶。加入一些水果;她想吃酸的食物,每个人都给她买了李子;当李莉需要为黄女士写一些鼓励的话时,一些医务人员主动帮助写热情的话。"手写便条本身就是一种舒缓情绪的过程."李莉非常支持更多的人加入。这些小的心理干预措施不断得到积极的反馈。一些观察员给工作人员写了感谢信,一些经常询问他们需求的人的电话更少了。每个人都充满了快乐。

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2月13日,是黄女士和她的丈夫从隔离状态中释放的时候了。虽然这几天没有见到黄女士,但观察点的几乎每个工作人员都参与了她的生活和心理护理,也知道她的名字和房间号。

外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杨大龙(音译)注意到,走下楼的黄女士戴着口罩,身材瘦削,走起路来精神萎靡。显然,早孕反应并没有完全消失。她在释放通知上签了名,告诉工作人员感谢信被留在了房间里,然后开始慢慢地走出门外。走了十几米后,黄女士突然停下来,转过身,向看着他们的工作人员鞠躬90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一条“喜”讯 为嘉定这个观察点带来一抹亮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2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