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27字,读完约3分钟

剪纸有多长?

剪纸需要30天?

几十个不同的人和事藏在剪纸里?

……

@嘉定的朋友们,你们不能想象这些剪纸作品都来自嘉定一位74岁的老人!他就是江桥镇社区的“剪纸之王”顾。

剪纸艺术是一种用剪刀或刀子在纸上切割图案的民间艺术,用于装饰生活或与其他民间活动相配合。它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顾是一位“剪纸之王”,他用雕刻刀来雕刻图案。

走进顾在社区的工作室,戴着老花镜的顾师傅正专心致志地切割和雕刻一幅“像”。一些又黑又粗糙的手拿着一把切肉刀,用力压在纸上。“最近创作的“富禄犀首”系列作品,每天雕刻三四个小时,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顾大师介绍了它,然后他给看了完成的剪纸作品《鲁》。仔细一看,发现“鲁”图中有洞穴,图中“藏”着几十个不同的人和物。来和一起欣赏顾大师的剪纸作品吧

一米长、不重样……快来欣赏嘉定这位“剪纸大王”的作品

你能找出“福”和“寿”这两个字里隐藏着什么吗?

这幅画里藏了多少条龙?

这幅北海九龙壁的图片有一米长,需要22天才能完成。

上海的这些老建筑和江桥的“地标”熟悉吗?

顾师傅技术高超,很多刀具都是自己制作的。蜡板用于垫纸操作是由木条,石蜡,黄油和草木灰。在蜡板下面,有一个被五金店淘过的旧转盘,它在雕刻时转动,省去了反复移动和雕刻纸张的麻烦。用于雕刻的“切肉刀”实际上是一把小手术刀。顾大师说切纸的刀一定要锋利,否则纸会有毛边,作品就不会精致。手术刀比普通的雕刻刀更容易使用,而且更小、更锋利、更快。

一米长、不重样……快来欣赏嘉定这位“剪纸大王”的作品

顾师傅年轻时,喜欢在树枝边剪纸。那时,他没有老师,他感到孤独。起初,一幅简单的画需要雕刻几天,然后他变得熟练了。几十年来,即使很忙,顾师傅也没有放弃这个爱好。退休后,他有空的闲暇时间,他致力于剪纸,这持续了十多年。社区里很多剪纸爱好者都来这里向他学习。

一米长、不重样……快来欣赏嘉定这位“剪纸大王”的作品

2012年,顾大师成立了剪纸工作室。目前,有近20名正式队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每年春节,谷师傅都会带着他的“白银时代剪纸队”为社区居民准备新年福利——手工窗花。“一次需要500或600张照片。它将在新年前一个月准备好,而且它将永远被抢劫和空.”顾师傅高兴地说,虽然手工窗花花了很多时间,但传统文化是可以被大家喜欢的,值得努力。每年暑假,“暑期儿童剪纸班”都会如期到来。谷师傅总是给社区里的孩子们讲剪纸文化,带他们去体验这个传统。

一米长、不重样……快来欣赏嘉定这位“剪纸大王”的作品

在疫情期间,虽然“银岭剪纸队”的活动暂停,但顾师傅手中的“金雕刀”却从未停止,这与一线医务人员的倒行逆施不无关系。他用他的雕刻刀记录了许多战争“流行病”的事迹。这些“流行”剪纸作品也在富友社区的宣传栏中展出。“这位是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这是医务人员在“疫情”第一线入党的照片。这是医务人员的倒退形象...他们都是国家的脊梁和‘流行病’的先驱,我们的人民都在他们的心中。”顾大师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一米长、不重样……快来欣赏嘉定这位“剪纸大王”的作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8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