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74字,读完约6分钟

购买当地产品似乎是我们的特殊爱好。在过去的20或30年里,我们都没有提到它。即使我们现在有了宝藏,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它。无论我们去哪里,我们都会带一些当地的产品。

马鹿葡萄和南翔小笼子是嘉定著名的土特产。如果你对嘉定的民间产品有更多的了解,你还可以谈谈嘉定白蒜、罗汉菜等等。

然而,拥有800年历史的嘉定绝对不缺土特产。你还记得嘉定那些消失的土特产吗?

清朝康熙时期,嘉定人王甲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他选择了当时嘉定有代表性的23种土特产,写了23首诗。在这些特色菜中,有些流传至今,有些已经出名。王甲在每一赋前都做了一个小序,逐一清点产品的产地和特点,反映了前言和赋,清点了嘉定产品的丰富性和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竹子

那时,嘉定人在院子里和窗户前种竹子是一种时尚。天竺是一种常绿灌木,它的果实颜色像火一样红,也被称为天竺。嘉定产的竹子“密密麻麻,大如水桶;颜色是红色,垂着头”,像琥珀珊瑚。竹子可以入药,但在嘉定大多用作装饰和陈设,其中有一种叫“鬼面”,特别奇怪和丑陋。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盆地树

盆景,起源于明代的朱。一棵好的盆栽树通常需要几十年的修剪。高度不全是英尺,但树枝的厚度从上到下是相称的。这些树用宣州石头装饰,以模仿书画的意境。"如果你卖出好东西,你可以在一个罐子里得到100金的价值."钱清大新的诗说:“移植一棵盆栽的树是辉煌的,切断桶将手。花鸟徐袁,没有人知道这是小松的传记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松子菊

那时,菊花有几个珍贵的品种,叫做:绿叶、良种、剪子和松子,其中松子和菊花最多。"一本书值几美元。"如果卖给别人的松子和菊花在明年春天有两个花蕾,其中一个必须归还给主人,这显示了它的珍贵。

桂花糕

桂花糖霜蛋糕可作为小茶,老少皆宜。当时,客人来到嘉定,不得不买桂花糕作为“伴礼”。据说桂花糕是徐迎民创造的。因为他的父亲喜欢桂花和糖果,他用桂花和糖霜做了蛋糕招待他的父亲。其他人也纷纷效仿,成为一种专长。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保护竹笋

嘉定人喜欢竹子,每个家庭都有许多竹子苗圃。竹子种类繁多,其中家竹是嘉定特有的,树枝高、叶大、高而细,常被种在屋后作为屏障,故名“家竹”。胡菊竹生产的竹笋是必不可少的。王甲说它有五个特点:香、鲜、肥、嫩、白:“肥比土菌多,鲜透湖岬,嫩比韭菜多,白不可口,其香味独特。”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无筋山药

嘉定产的山药与众不同,外形扁平、品质优良、色泽洁白、无渣、酥美、无麸质,故名“无麸质山药”。王甲的总结特点是:“糯米不粘,味浓不淡,皮无毛,肉无筋,嫩而肥,入锅即烂。”

干橙

它产于今天的浦东高桥,是当地柑橘的好产品。外形圆,颗粒细,皮薄,肉质硬脆,甜度适中。秋末采摘,密封贮藏,越冬,次年2月开瓶入罐,使室内充满香味。

橄榄瓜

其他品种的西瓜产于外港,尤其是雷墩。它比普通的西瓜稍长,两端尖,呈橄榄形,因此被称为“橄榄瓜”,俗称“枕瓜”。它有鲜红色和甜味,是消暑的好产品。钱大昕的诗说:“平沙村外,沙外,黄墩像雷墩。吴船夫接过秋瓜,轻轻划着水痕。”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尤鲁奶油

初霜后,挖栝楼的根,浸泡在罐子里,磨成粉末,沥干苦水,晒干,用糖和薄荷蒸,这就是所谓的“尤鲁霜”。栝楼是一种藤本植物,其根在阳光下晒干后成为栝楼。尤鲁面霜具有“除烦生津、止渴润燥”的功效,口感苦凉,是馈赠亲友的佳品。王庆·明升的诗说:“霜比冰还冷,泉水解渴,葡萄藤好。”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十月白色

农民酿造的茅台酒。农历十月新稻收割后,农民们自己下土酿酒,出锅时白的最好,其次是黄的,红的次之,所以叫“十月白”,也叫“倚墙”。到目前为止,嘉定农村地区仍然有自己做饭的习惯。王庆·明升的诗说:“一个坏床一夜之间滴下新衣服,并注意瓷器商人。”十月村酒太白,急冷不如蹲。”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林奈

一种野鸟,因喜欢吃大蟒蛇而得名,也被称为犁地鸟。吃了虫子后,身体很重,坐在森林里,不唱歌也不飞,容易被抓住,成为餐桌上的美味。王庆·明升的诗说:“我还得等到深秋的味道,我要细细咀嚼茅颖。”

组尾

鸟名,产于嘉定青浦镇(今浦东高桥),尾巴呈扇形,故名“团尾”,骨脆肉香。钱清大新的诗中写道:“绿树掩映,微绣帷幔,细雨淅淅沥沥。”蔬菜开花后,李子头出来,麦浪翻起,群飞。”

13艾奇·sheep◢

“艾奇羊”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它产于艾奇村(今青浦白鹤),与大厂三黄鸡并称“楚阳二毛”。传说艾奇羊与普通羊不同,它有四只耳朵。实际上,每个耳朵上有两个环。它比普通的羊小,肉又肥又嫩又漂亮,但没有臭味。

14小娘邱

出生在浦东高桥的渔民从沙子里捕获了它。因为它的形状像女人,所以被命名为“小娘”,也叫“玉女”。味道很新鲜,被做成酒酿,这是最好的酒。清代曹的诗中说:“罗汉菜采新花后,小女子寻晚潮时。”

15沙hook◢

一只小螃蟹,今天出生在浦东高桥,被命名为“沙钩”,俗称“沙狗”。钱清大新的诗是这样写的:“钓鱼灯亮,藕插普安萍萍。”沙里钩在乡下有很好的味道,绝对比醉蟹和坏鲤鱼好。"

16虱子和crabs◢

它实际上是一只蟹苗,像虱子一样小而透明,因此得名“虱子蟹”。随着海水的涨潮,渔民们抓住了它,把它捣碎成酱,然后加入鸡蛋做成蟹烂衣服。味道很好。清代邵明的诗中说:“买酒拿钳子是男人最好的东西,煮虱子和螃蟹使孩子舒服。”几条船沿着池塘,摇成张静的歌。”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王甲的《另一个符晓》中提到的一些房产现在还可以看到。例如,来自楼堂的斜纹布料是棉布中的上品,有水波纹和子纹,均匀、精细、结实,在首都各省都很流行。当时的许兴草编叫“嘉定草鞋”,它来自新井(今成桥地区),包括花鸽、金鱼、落花生、三黄鸡等。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标题图来源:图片来源:嘉定报纸专栏编辑:舒威图片编辑:向建英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 你知道几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