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8字,读完约2分钟

最近,嘉定区安亭镇的居民赵先生在一个鱼摊上买了一条怪鱼,它的身体很大,头很平,身体是黑色的。据鱼摊的主人说,他在11月2日的前一天从附近的野生河里抓到了这条鱼。上海海洋大学的专家表示,这是一种外来鱼类,并敦促人们小心投放和丢弃鱼类。

嘉定野河捕到黑怪鱼 专家呼吁不要盲目放生

嘉定区居民赵先生从一个鱼摊上买了一条奇怪的鱼。图片来源/受访者(下同)

当记者听到这个消息时,他在赵先生家看到这条鱼将近40厘米长,重约600克。除了坚硬的鳞甲外,前后有两对高耸的背鳍,嘴像吸盘,全身漆黑凶猛。

网民认为奇怪的鱼是“垃圾鱼”食腐动物

网友“海港大魔头”是钓鱼专家。他告诉记者,这应该是一个垃圾鱼,也称为吸盘鱼和琵琶鱼。它也被人们称为清道夫。“有些人喜欢把它放在鱼缸里,因为它喜欢吸附在鱼缸壁或水生植物上,吸走水中的藻类、底栖生物和垃圾。”他分析说这条鱼可能是从河里放出来的。“常见的食腐动物颜色并不那么深,但在野外的河水中,草越多,鱼的颜色就越深。据估计,这种食腐动物将在野外生存很长一段时间,因此颜色会随着水质而变化。”

嘉定野河捕到黑怪鱼 专家呼吁不要盲目放生

当清洁工出现在野鹤帮时,他们是高兴还是担心?网友“海港大恶魔”担心这是外来物种,可能会破坏当地生态。记者还在网上发现,“杂鱼”吃当地的鱼卵,可以说是淡水鱼的杀手。

清道夫真的那么可怕吗?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在忠教授,首先确认这确实是一种清道夫和观赏鱼。然而,他补充道:“这种食腐动物原产于南美,其正常生长温度为23-27摄氏度。在20摄氏度以下很难生存和繁殖。”换句话说,拾荒者在上海过冬时会“冻死”,所以对当地的水生态影响不大。

嘉定野河捕到黑怪鱼 专家呼吁不要盲目放生

近年来,有许多关于这个城市的河流中有各种“怪鱼”的报道。例如,去年在嘉定的吴淞江,一些人抓到了燕尾形的鲶鱼和蚯蚓形的红鱼。这些“怪鱼”的出现并不排除对当地水生态造成致命影响的可能性。专家和网民希望通过本报呼吁不要盲目放生或弃鱼。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野河捕到黑怪鱼 专家呼吁不要盲目放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1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