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16字,读完约6分钟

近年来,按照中央政府扶贫决策部署和市对口支援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在嘉定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嘉定区坚持统筹规划,整合全区资源,充分发挥各街道、镇区、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的对口帮扶、合作互补作用。 逐步形成政府、社会、企业和公民共同努力、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东西部扶贫合作不断稳步推进

深刻认识嘉定新形势 助力脱贫攻坚战

今后,嘉定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报告中关于“坚决奋斗,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的有关论述,在精准上有实际行动,在精准推进上有实效,在精准落地上有实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扶贫合作新机制;加强规划项目的实施,增加工作支持;突出重点,准确聚焦,提高援助与合作的有效性;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扶贫氛围;高度重视,层层夯实,按时完成评估任务,帮助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为嘉定对口支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做出更大贡献。

深刻认识嘉定新形势 助力脱贫攻坚战

云南省德钦县对口支援13年

根据对口支援、合作交流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2004年以来,嘉定先后帮助了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和德钦县。13年来,嘉定县利用对口支援资金1.799亿元援助迪庆两县,完成180多个援助项目,培养各类人才1000多名,促进了香格里拉县和德钦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2011年,根据市对口支援合作交流领导小组的决定,嘉定由对口支援香格里拉县和德钦县调整为对口支援德钦县。

深刻认识嘉定新形势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3年以来,上海和嘉定区先后投入各类救助资金8552.95万元,其中市级专项资金6946.2万元,嘉定区财政资金1115万元,捐赠491.75万元。有16个新农村建设项目、11个社会事业项目、13个工业发展项目和10个捐赠(援助)项目。

在援助项目中,有云岭乡四永红村生态移民项目、医院标准化建设项目、德钦县中药材种植项目。由嘉定区财政资金资助的德钦党校新建项目、德钦县红股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项目、雁门乡基层政权建设项目,有效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民生的改善。经过五年的努力,德钦县的贫困家庭数量从2013年底的4801户(21164户)减少到目前的1987户(9007户)。

深刻认识嘉定新形势 助力脱贫攻坚战

积极支持安徽革命老区的建设

2015年,根据上海驻军的相关工作要求,区人武部结对帮助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根据要求,区合作交流办公室配合区人武部积极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建设。在过去的三年里,共投入了900万元用于帮助项目,完成了6个帮助项目,并开展了许多活动,如派医生帮助医生、提供文化服务、帮助贫困学生和照顾学生。

深刻认识嘉定新形势 助力脱贫攻坚战

为青海九寨沟培养数千名人才

自2010年7月起,上海向青海省果洛市提供对口支援,2012年嘉定区明确表示将向九知县提供对口支援。

2013年以来,上海和嘉定区共投入各类救助资金1.40563亿元,其中市级统筹1.22313亿元,嘉定区1,415万元,各类捐赠410万元。有13个新农村建设项目、24个社会事业项目、12个工业发展项目和15个捐赠(援助)项目

其中,市援建的民族中学教学楼工程,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资金1200万元;建筑面积7520平方米、资金1500万元的旅游集散中心项目;九知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占地3800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市政府投资638万元,九知县投资1362万元)。嘉定区财政资金资助(受助)九知县学前教育中心建设、教学设备购置、自动生化分析仪购置、基本医疗设备捐赠、远程医疗设备捐赠、电化教室教学设备捐赠、九知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区配套)等对口支援项目。截至目前,九知县贫困家庭数量已从2013年底的1653户(6358户)减少到442户(1778户)。

深刻认识嘉定新形势 助力脱贫攻坚战

帮助云南省楚雄州的三个县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精准扶贫,2016年11月9日至10日,上海市党政代表团访问云南省楚雄州和德宏州,召开了上海与云南扶贫合作座谈会。双方签署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合作的协议》。根据协议,按照东西部扶贫合作座谈会精神,上海-云南对口支援关系调整为东西部扶贫合作关系。根据工作安排,嘉定区和楚雄州(永仁县和双柏县)将成为重点扶贫合作区,楚雄州嘉定区和武定县将携手共建小康社会。

深刻认识嘉定新形势 助力脱贫攻坚战

根据工作安排,2017年上海和嘉定区计划投入各类救助资金2982万元,其中市级统筹2552万元,嘉定区430万元,实施3个农村建设项目、9个产业发展项目和13个人才培养项目。目前,所有工作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社会所有部门共同努力帮助

除嘉定区外,嘉定区相关委、办、镇和社会力量也在扶贫合作和对口支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区内的万佛寺通过慈善许愿平台向青海九知县捐赠了广慈健康发展基金;嘉定区旅游局借助f1大奖赛为对口地区推广特色旅游资源;上海慈善基金会嘉定分会赴云南省迪庆州开展贫困大学生慈善救助项目;嘉定镇街道向九知县教委捐赠各类图书,总价值超过10万元;区信访局向九知县信访局捐赠了总价值3.11万元的计算机和其他设备;德钦县南翔镇和升平镇开展“镇镇结对”帮扶,2017年捐赠项目援助50万元;区民政局向九知县教育局捐赠教育救助资金25万元;区检察院向九知县检察院捐赠15万元,用于加强地方队伍建设;区教发集团与果洛州签订援建协议,捐赠援建资金20万元;上海市嘉定区民主同盟委员会向楚雄州武定县捐赠15万元;楚雄州区残联、九知县残联和武定县残联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分别开展了帮助贫困残疾家庭安全越冬牲畜项目和培育壮鸡项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深刻认识嘉定新形势 助力脱贫攻坚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