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76字,读完约6分钟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3个半小时的车程和2000多公里的颠簸旅程,11月13日,嘉定人力资源部带领贝特科技、威派杰智能水、华融科技等8个街道社区就业服务中心和23家企业的代表,抵达本次行程的目的地——云南魏初。

短短几天,他们在这里举办了招聘会并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是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部门首次参与云南省楚雄市的“精准扶贫”,也是嘉定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的具体举措。《嘉定报》的一名记者陪同他录制了跨越2000公里的热心肠招募活动。

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在嘉定区,104人在招聘会上与23家企业达成了帮助楚雄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初步愿望。

嘉定区帮助楚雄进行劳动力转移和招聘会,企业代表向求职者展示企业信息。

楚雄技师学院数控加工与机械制造实训基地。

嘉定代表团参观了楚雄技师学院通用航空空工作室。

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互惠互利

"一个好的校门值得成为楚雄最大的技师学院."11月14日,第一次来楚雄的孙士毅在下车前,情不自禁地透过车窗感受着。作为福耀集团(上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的人事总监,孙士毅离职前更关心的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楚雄州位于云南省中部的北部。全国9个县1个市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1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是云南省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之一。今年9月,嘉定与楚雄签署对口扶贫协议,建立扶贫合作关系。为了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合作和对口支援,嘉定人力资源和社会福利部来到楚雄,任务是建立劳动合作机制,举办专门的招聘会,帮助楚雄的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工作者在嘉定企业实习和就业。

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在楚雄,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4500元就可以脱贫,相当于在嘉定企业工作一个月的工资。与纯资本输出相比,通过建立劳动合作机制,可以帮助贫困地区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孙士毅告诉记者。

参观完楚雄技师学院展厅、工艺美术系、通用航空空工作室、数控加工及机械制造实训基地后,孙士毅对这所国家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印象深刻。该技师学院占地2000亩,在校生21000人,设有高职本科、五年制高职、技师、预备技师、高级技师、中级技师和中专等50多个专业。对于有招聘需求的嘉定企业来说,如此丰富的储备资源无疑是一个有待挖掘的“矿藏”。

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上海圣华博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表示,一方面,参与扶贫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另一方面,随着嘉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快,迫切需要具有专业技能和一定理论知识的一线蓝领工人。"可以说,双方都是互利的,都有各自的需要."

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同一天,此次访问的23家企业与楚雄技师学院签署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不久之后,楚雄技师学院也将访问嘉定,商讨合作细节。

招聘会挤满了人

自2009年起,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始带领区内企业走出嘉定,先后与7个省、9个地级市建立了就业服务合作关系,为区内180家企业和其他省市80所职业技术学院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建立了定向培训机制,共转移劳动力1万多人。

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此次楚雄之行更重要的内容是为楚雄泉州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这是嘉定人力和社会部门参与扶贫项目后的一次“试水”。

11月15日,23家企业进驻楚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一天,带来1274个岗位,涵盖工程技术、产品研发、数控、人事行政人员、酒店服务人员和生产操作人员等65个岗位。

在招聘会开始之前,商业代表们开始忙碌起来。富士通通用(上海)有限公司和南亚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充满信心。前者在招聘海报上写着“招聘500名生产工人”,而后者计划招聘130名工业工人。其他20多家公司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有些公司制作了设计精美的公司海报,有些公司还发行了内部刊物来展示企业文化,有些企业还专门为这次招聘会印制了1000多份传单。

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早上9点30分,楚雄人力资源市场的大门准时打开,求职者三三两两地在登记处写下了自己的基本信息。短短半个小时,约15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挤满了人,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

楚雄技师学院的学生成群结队地来到招聘会。几个学生手里拿着厚厚的一叠招聘手册,在服务大厅里逛了几圈,最后在上海连城(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停下,与企业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邵勇交流了近半个小时。“我们是数控专业的三年级学生,一年后就要毕业了。将来,我们想在生产和经营中找到一个位置。这家公司待遇很好,并提供住宿。我们从没想过毕业后能拿到这么高的工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左贤林,已经搬到楚雄5年了,是一个全职妈妈。这一次,她与南亚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意向,“我希望有机会在大城市发展。虽然我的商业生活还算舒适,但上海的发展速度是许多城市无法比拟的。”

“大城市意味着很多机会。”就读于楚雄师范大学公共服务管理专业的蒋与左贤林有着同样的想法。江来自滇缅边境的一个小村庄。与薪水相比,他希望“走出去”,开阔视野,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同日,104人与23家企业达成初步意向。南亚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收到20份简历。企业人事经理钱琳琳告诉记者:“我们将在后期与求职者进一步沟通。体检结束后,我们将邀请求职者到嘉定办理入职手续。”

建立长期的劳动合作关系

富士通(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沈强在签完名字并合上红色文件夹后松了一口气,与楚雄金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劳务输出协议,标志着双方建立了长期的劳务合作关系。11月16日,嘉定代表团全体企业签署了协议。楚雄有劳动力转移的长期保障,多输出一个劳动力意味着多一个家庭将尽快摆脱贫困。

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签字仪式后,楚雄商务代表的工作日程结束。负责带领团队的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倪建平表示,此次楚雄之行的三大任务,即建立校企合作、举办专场招聘会和建立劳动对接机制,进展顺利,但毕竟是第一次接触楚雄,相当于一场“前哨战”。主要目的是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要加强与双柏县、永仁县、武定县三个重点扶持县的对接。明年,我们将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如举办更多有针对性的招聘会,尝试从建立持卡人开始,更有效地连接三县人力资源,实现双赢。”

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未来三年,在劳务合作方面,嘉定楚雄将逐步建立就业信息发布与资源共享、政策宣传与咨询联合服务、就业跟踪与精准管理、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机制。倪建平告诉记者:“我们将适时选择优质企业在楚雄进行专项招聘。对于来嘉定工作的楚雄员工,政府将给予更多照顾,并提供接送等安全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嘉定到云南 记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暖心招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