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9字,读完约3分钟

市场生活总是伴随着浓厚的商业氛围。过去,在嘉定的几条老街上,你经常可以听到各种叫卖声。简单的嘉定人或多或少会“光顾”他们的生意。那些日夜不停的哭喊声已经成为嘉定古镇的时代标志。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的变化,曾经抑扬顿挫、高低不一的街头叫卖声悄然消失了。

然而,一些老嘉定人,或在童年时听过叫卖声的年轻人,总是记得小贩沿街叫卖的情景,总是怀念温暖的街道。

可以说,霍金是一部普通公民生活的百科全书,从中可以学到许多过去的故事。

吃的叫声令人印象深刻

“黄香椿头,香椿头,檀香橄榄,卖橄榄……”那是一种很好的童年小吃;晚上,你可以经常听到叫卖“桂花红豆汤,现在烧小馄饨……”,而卖银杏果的叫卖者叫嚣“用糖炒银杏,甜是甜,糯是糯——”

“五香豆,用六种香料烤过,用冰糖炸过,用白糖煮过,拌过甘草,浇过奶油,用三个铜币买来的。”它的口感很好。”在狭窄的小巷里,这样的哭喊声总能吸引人们前来购买。但是现在很难听到原来的哭声了。五香豆的销售与嘉定有很大关系,因为正宗五香豆的原料是嘉定白蚕豆。嘉定的白色蚕豆色泽浅、壳薄、香,五香豆大、嫩、香,让人回味无穷。

五香豆,六香烧……这些叫卖声嘉定人还记得伐

出售劳动力和提供服务的呼声也很普遍

在过去,大多数人睡在棕色的紧张和藤条紧张中。如果它坏了,可以修理和再利用,所以在街上经常可以听到:“有坏的棕色棚子和藤条棚子需要修理吗?”这些工匠大多有浙江口音。也有装碗和锅的生意。这是一个稀缺和节俭的时代,坏掉的东西总是被修理和再利用。你经常可以在街上听到:“生铁组成的锅!”“把碗倒好!”听口音,大多数人来自苏北或江西。

五香豆,六香烧……这些叫卖声嘉定人还记得伐

修理瓷碗的工匠要花大量的钱来购买设备,因为他们的钻头必须镶嵌阿津钢圈才能修理瓷器,而且一个瓷碗会被打碎成两块。他们用金刚钻在碗里打两个小洞,然后用水蛭形状的铜钉把它们钉牢。修好的碗是水密的,这确实符合“没有金刚钻就拿不走瓷器”的老话。

五香豆,六香烧……这些叫卖声嘉定人还记得伐

小炉匠用锅炉熔化生铁,然后熟练地把铁锅上的洞填满,用铁砂块把它压扁,铁砂块可以用好几年。此外,还有人磨菜刀和剪刀,他们的叫声是:“磨刀子——磨剪刀——”因为害怕别人听不见,这种语调拖得很长。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是苏北人人。

五香豆,六香烧……这些叫卖声嘉定人还记得伐

“花头”在哭泣

有些有“歌词”,可以是故事或广告;有些“只听到他们的声音,看不到他们的话语”,只有物理物体发出声音;有的是“呼”,卯足了劲去扯喉咙。如果你卖豆腐,你只能用一个词来表达“花”。当你发这个音的时候,它必须又强又短,而且必须叫得很大声,因为它大部分是在白天卖的,只要声音够大,你就能吸引生意。

五香豆,六香烧……这些叫卖声嘉定人还记得伐

相反,晚上的哭喊声不能太大,但结尾的声音会拖很长时间,这样它们就能传得很远,也不会过多打扰别人的休息,比如“买檀香和橄榄吗?”你想切火腿饺子吗?“这些宵夜叫卖总是添加语气词,听起来连续、畅快而迷人。那些喜欢在晚上活跃的“夜猫子”总能找到声音和香味,吃到热腾腾的点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五香豆,六香烧……这些叫卖声嘉定人还记得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7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