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5字,读完约4分钟

金耀路333弄底层的一位居民在室外搭建了一个天棚,种植了绿色植物,建造了一个“小私家花园”。

曹安社区拆除了违章建筑。张海峰

“好浅的绿色草坪,有人种了几排深绿色的冬青,枝叶茂密,包围了一个小空的房间。虽然它也是绿色的,但它总是让人感觉有点不舒服。”以前,嘉定区江桥镇的许多社区居民也有类似的困扰:社区公共绿地中出现了更多的冬青墙、竹篱、花篱等绿色“违章建筑”,平坦的公共绿地变成了“私家小花园”。走到门口劝说,大部分业主都会以“我也绿化”为由搪塞。面对这种情况,江桥镇花了半年时间开展社区拆迁工作,将这些“小花园”一个个清理干净,重新种植符合社区整体风貌的绿化。

江桥拆违清理"私家花园" 小区绿化须符合建设方案

几乎所有一楼的居民都有违章建筑

该负责人表示,“围起公共绿地,种植私人绿地”的情况并不存在。例如,元园宝坻小区一栋住宅楼底层的居民以前曾用栅栏围起公共草坪,在里面种上花草,放上一个大鱼缸,养上金鱼和乌龟,变成了一个“私人小花园”;金德社区有一位热爱园艺的老教授。退休后,他在住宅楼后面的花坛里种了各种各样的果树,比如枣树。枣树长出来后,他还分了一大筐水果给他的邻居;袁锦霞33号楼的老徐也喜欢玩花草,房子外面的绿化带用栅栏围起来,种了很多盆栽;还有一些社区居民只是在自己的房子周围种了一圈冬青,并围了一个绿地。“从去年6月开始,镇上开始了社区拆迁工作,居委会干部到门口解释政策。这些人最初进行了抵抗,原因是相似的。他们说既然拆迁后要植树绿化,我就帮你种吧。别担心,”

江桥拆违清理"私家花园" 小区绿化须符合建设方案

社区违法建筑一般面积较小,但分布广泛,成因复杂,难以拆除。以元元宝坻所属的金源社区为例。社区内有63栋住宅楼,有62户违章建筑。几乎所有的底层住户都有违章建筑,主要包括公共部位的建筑、顶层的违章建筑、天井的违章建筑和拆墙开门,其中许多是“绿中带绿圈”。原因是江桥镇的社区人员混杂,很多外国人在这里买房。“只要你买了房子,你就可以在房子前面/房子后面的空土地上随意处置它”的观念根深蒂固,而“你把我也带走”导致了非法建筑的蔓延。有人认为“以绿代绿”既没有盖房子,也没有乱扔东西,也没有噪音和灰尘干扰人,所以它不是拆迁的对象。

江桥拆违清理"私家花园" 小区绿化须符合建设方案

社区绿化必须符合建设规划

事实上,社区内的绿化种植必须符合有关的建设方案,而单个业主随意种植绿化,必然会影响社区的整体风貌。“绿带绿圈”实质上是一种侵占公共绿地的行为,减少了空厅的公共活动,对其他业主不公平。竹栅栏、冬青墙和其他东西侵占了消防通道,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去年下半年,江桥镇社区办公室、综合管理办公室、房管办、公安、城管中队等职能部门和志愿者共同组成拆迁工作小组,对金源、金德等11个社区共908户、14908平方米的公共部位违法建筑进行了拆迁。到去年年底,镇上所有经过整治的公共部分都按照规定进行了补种和绿化,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江桥拆违清理"私家花园" 小区绿化须符合建设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江桥镇相关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做到了“灵活执法”。袁锦霞的老徐担心,在门前的绿色栅栏被拆除后,他心爱的盆栽植物将无处可放。考虑到这种情况,居委会干部出面协调,帮助徐师傅妥善处理这些盆栽。金德社区居委会干部肯定了老年人在社区植树绿化、美化环境的行为,说只有占用绿地的物体和建筑物被拆除,围墙被圈起来,地砖被铺成花坛等。但是他们种植的一些果树生长良好,没有产生负面影响,受到居民的欢迎和保存。

江桥拆违清理"私家花园" 小区绿化须符合建设方案

对于坚决拒绝拆除自有“私家小花园”的,有关部门将在完成相关程序后,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种植绿色植物是一件好事,但它不能侵犯公共利益。今后,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引导,让居民更好地参与社区建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江桥拆违清理"私家花园" 小区绿化须符合建设方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5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