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67字,读完约7分钟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你在区委全会上说,嘉定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要“打硬仗”。如何解决这个“长板”和如何“拉”?

马春雷:所谓“延伸板”,就是着眼长远,不断构建和扩大比较优势,把特色和优势做大做强。在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只有迈出第一步,快速行动,打造出最具知名度和特色的品牌,才能抓住机遇,走在前列,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嘉定作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必须坚持从实体经济向以强势汽车产业为主体的高端制造业、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特色生产性服务业和高品质生活服务业转变的“三个方向”,不断强化以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为打造“上海制造”品牌做出更大贡献。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嘉定是一个著名的“国际汽车城”。汽车工业这块重要的“长板”如何进一步“拉长”?

马春雷:嘉定已经成为中国单城市中汽车产业规模最大、R&D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下一阶段,我们要努力抓住汽车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的“时间窗口”,加快向世界一流汽车产业中心迈进。一方面,继续实施要求进行专项研究,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吸引更多优秀汽车人才;另一方面,我们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大众汽车、威来汽车主导的重大项目建设,并以“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为契机,积极参与引领未来汽车行业标准建设,进一步推出“汽车嘉定”品牌。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当然,要巩固本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不仅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来带动,还要有压倒性的中小企业来支撑。继续扩大新兴产业规模和能源水平,形成产业集聚态势。我们还应该通过精确的政策支持,帮助“小虎队”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同时,要继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优质功能配套,促进实体经济整体提升,实现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经济发展要有高质量,就要从“有没有”转向“好没有”,更要注意“大没有”和“强没有”。我们能否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以及创新这一推动发展的新引擎能否成为主要动力。我们应该更快地调整功率转换的速度。嘉定具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广阔的工业化空、完整的产业链等比较优势。要在科技的引导下,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搭建“纸币换钞票”的跳板,加快自主创新产业化。我们应该大张旗鼓地扩大有效投资,并“以亩讲英雄”,以促进从低效产能向高效产能的转变。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不管经济发展的质量是高还是低,不管“长板”是否拉高,最直接的感觉就是企业。如何提高企业的认知?

马春雷: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快优化商业环境。良好的商业环境本身就是一个特色优势,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改善我们的服务和环境。服务行业的人应该了解经济,了解行业,熟悉企业和企业家,愿意做“店主”,做到“随叫随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把我们的“艰苦指数”换成企业的“发展指数”。特别是在监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时,要保持包容和审慎的态度,帮助它们成长壮大。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服务企业的关键之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于区级权限范围内的,要狠抓优化,加强协调配合,打破部门标准,坚决做到放权到位,主动做好,确保行政审批效率走在全市前列。同时,要借鉴江浙地区的先进理念、方法和手段,积极推进“前台一站式受理、后台平行审批”,做到“信息多办事、人少办事”。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提高,城市功能质量应该保持不变。近年来,嘉定区出现了许多标志性建筑,如“上海最美的图书馆”和保利剧院,让区内外的人津津乐道。

马春雷: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城市的功能质量。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嘉定站在全市前列,深化和细化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着眼于从空向传承历史、融合文化、彰显个性的转变,着眼于从完善功能、聚集元素向突出生态环保理念的转变,打造适合工业和生活的精品城市。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比如,在新城核心区,要突出产业定位和特色,加快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打造新城亮点。再比如老城区,要注重与环境的协调与融合,有机更新,以历史街区改造、旧社区综合改造和环城步道建成为抓手,加快商业形态调整和综合保护,努力将功能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在嘉定,只要服务于社会和市民,就要精心打造,精益求精,通过提高项目质量来提升城市品质,无论是标志性的功能性项目,如海洋文化公园、市民体育公园,还是规模较小的项目,如“我的自习室”和街道中心公园。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去年秋天,贝加国家公园试开放,人们可以在翻滚的稻浪中品尝到乡村的绿色。嘉定的生态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马春雷:是的,生态质量也是城市功能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看看世界上的先进城市,它们都有大规模的生态空房间,有系统的地块和网络。我们不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努力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生态产品,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改善的感知。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在功能布局上,我们过去常说要建设嘉定新城核心区、科技城自主创新产业化示范区、国际汽车城一体化示范区、北虹桥商务示范区,但最近我们将其扩大为“一核四区”,增加了“贝加生态保护区”。主要涉及外港、华亭、徐星、马路东部及工业区(北区)部分区域,定位为现代新城的“生态绿肺”,重点关注贝加郊野公园、外港郊野公园、刘佳郊野公园、嘉宝电影森林、马路葡萄主题公园等重大生态项目,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彰显江南水乡特色和嘉昆台地区在共建共享的“绿色花园”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经济、工业发达,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宜居性和工业不断提高,人自然亲近,城市充满活力。

马春雷:今年是嘉定县成立800周年。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应该更准确地把握“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含义。我们已经在“享受凉爽”,我们应该成为一个好的“植树者”。我们要以更大的气魄和决心,主动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的现代新城标准接轨,不断丰富和拓展现代新城的目标内涵,努力探索产城融合、城乡协调的新城建设新路,努力成为现代新城的典范。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解放日报上官记者:有了这个目标,嘉定的干部群众怎么去实现呢?

马春雷:嘉定的干部群众应该共同努力,要努力,要长期领先。

从长远来看,它是新时代的动力,关键在于增强改革的动力。现在推进的大多数改革都在解决关键问题,而决策基本上是一个两难问题。我们决不能把手放在一起。这是行不通的,也没有办法。只要工作有利于国家和上海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地区的长远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和福利的改善,我们就应该全力以赴,争取突破。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实事求是是对待新时代的基本态度。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市,努力成为新城市的典范,绝非敲锣打鼓那么简单。蓝图要一张一张地画,事业要一步一步地做。归根结底,一切工作都取决于实际的成就。抓住工作不在于创意有多创新,计划有多聪明,促销有多活跃。关键在于实际结果。只有真正做到“山中有柴,水中有鱼”,解决问题,突破难题,才能算做得好,群众才会满意。

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走在前列,举起标杆,是我们面对新时代应有的追求。基准很低,你看到的是更多的成就;当基准很高时,你会看到更多的差距。产业发展、产城结合、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我们必须和最好的人比较,向最好的人学习,变得更好。例如,嘉定毗邻长江三角洲的邻近城市,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要在长三角协调发展中取得新的成就,进一步加强互动,取长补短,与昆山、太仓等兄弟城市深度对接,加强空、产业协同创新、环境联合治理等领域的对接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马春雷:产城融合城乡协调 力争成为现代化新城样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