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94字,读完约2分钟

要在又黑又臭的河道里“看病”,必须仔细量脉搏,开出正确的药。近日,记者从镇新街管理部门了解到,针对辖区内河道整治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计划今年在肖邦河安装一套河道水质净化装置,将原有的劣质五类水质提升为地表水三类水质,进一步改善水环境。

嘉定真新街道试点治水新模式

肖邦河,从西樵河到新浦河,全长2140米。虽然在嘉定并不出名,但却是镇新街河道整治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伟刚表示,肖邦河流经多个居民区,雨污混排和生活垃圾倾倒问题严重,严重影响了水质。去年,为了改善水质,振新采取了不定期从西樵河引水到肖邦河的方法,但效果不明显。

嘉定真新街道试点治水新模式

既然这种药没有症状,试着换个处方。今年,镇新街请来一位新的“医生”,为肖邦河的净水处理制定了一个系统的技术方案,其中安装一台河流“净化器”是一个重要环节。

如何在河道中安装“净化器”?赵伟刚说,这个原理基本上类似于观赏鱼鱼缸的供水系统。据介绍,通过在河道中安装格栅、一体化除磷机、移动床活性焦吸附塔和无动力砂滤,可以在自循环过程中完成一系列净化过程。经过反复过滤和循环,水体中的磷、氮、垃圾和杂质将日益减少。结合种植水生植物,肖邦河最终可以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据了解,这种净水方法不受季节和温差的影响,设备抗冲击能力强,不易被雨水冲走。“特别是在上游水质普遍较差的7月和8月,这种净水方法的优势更加显著。”赵伟刚说道。

嘉定真新街道试点治水新模式

此外,镇新街有望引进太阳能生态浮岛。据报道,太阳能生态浮岛是由水生植物和太阳能电池板组合而成的微型生态岛。白天,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太阳能电池板将收集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驱动电机旋转,对河底进行曝气充氧,增加河道中的溶解氧,改善水体的富营养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真新街道试点治水新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3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