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5字,读完约4分钟

据嘉定区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垃圾围城”现象在许多城市日益突出,成为城市生态发展的绊脚石。嘉定区绿化市容局提供的“第一手资料”为我们提供了详细的信息。目前,嘉定“垃圾围城”之战已经打响!

嘉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怎么破"

嘉定生活垃圾分类现状

嘉定现在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如何?

首先是鼓励居民通过“绿色账户”在家中进行分类。目前,全区已有17万户以上的家庭参加了“绿色账户”行动。对于一些未分类的垃圾,采用“二次分类”。每天约有37吨湿垃圾,实现干湿垃圾的源头分类和分流。

农贸市场是一个“大垃圾收集器”。我们如何对源头进行分类?

目前,嘉定对分类收集果蔬的摊贩采取了降低垃圾处理费的措施,每天约有60吨果蔬皮被分流到湿式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中。

嘉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基本保障是什么?

嘉定共有11个中转站(小型压力站),相关操作人员(包括志愿者)超过820人。工作车辆达到184辆,其中居民区湿垃圾专用收集运输车102辆,厨房垃圾车12辆,干垃圾车58辆,有毒有害物质收集运输车12辆。所有车辆都配备了4g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嘉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怎么破"

如何处理分类垃圾?

一、干垃圾:

分别进入江桥垃圾焚烧厂和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进行焚烧和发电。

二。湿垃圾:

①就地处理:17个社区和5个单位配备了生化处理器,平均日处理能力约为20吨。②就近处理:在马陆等5个镇建设小型湿式垃圾处理站,加工后制成有机肥。③集中处理:部分餐厨垃圾和果蔬皮进入华亭华兴厂集中处理,作为花卉有机基质进行资源化利用。

嘉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怎么破"

嘉定生活垃圾分类“走在前面”单元

泰伯新花园:通过政府补贴,委托第三方进行低价值废弃物的回收,规范回收流程。结合绿色账户积分系统,在将废品出售给专职回收人员后,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并记录下来。每个月底,居民可以用他们的积分兑换垃圾袋、洗衣粉、肥皂、百洁布和其他日常用品。

嘉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怎么破"

安亭小学:鼓励教师和学生对校园内的干、湿、有害和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特别是食堂专门设置了干湿垃圾分类回收桶。所有的老师和学生吃完后,他们被分配将剩菜分类,倒入食堂后门的湿垃圾桶,由安亭环卫公司的厨房垃圾车收集运输。

嘉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怎么破"

虽然嘉定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已经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如今,“分类”量已经达到每天120吨,但与嘉定每天产生的1785吨生活垃圾相比,这只是冰山一角。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的生活垃圾相比,我们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意义深远。

嘉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怎么破"

生活垃圾分类不令人满意的主要原因

缺乏面向市场的动态机制

①“绿色账户”是政府推动的,但积分交流渠道少,年轻人参与度低。②分拣服务团队完全由政府购买,可持续性不强

缺乏严格的法律约束

由于缺乏法律约束和垃圾按量收费等限制性措施,很难约束分类责任人。

废料回收系统崩溃

受当前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低值易耗品的回收率较低。因此,大量低价值垃圾无法有效分流,增加了生活垃圾处理的负担。

某些属性的参与度不高

物业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高,影响了居民对源头分类的行为习惯。

嘉定将如何打破“垃圾围城”[S2/]

全面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8年,重点推进餐饮单位和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全覆盖。实现单位湿垃圾的收集。

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巩固农村分类成效,在辖区内10个规划保留村实施农村分类。

提高湿垃圾回收能力:实现湿垃圾分离至150吨/天。

科普教育中心建设:在嘉定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中心。

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服务标准体系:引导物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管理。

逐步建立低值易耗品回收体系:设立100多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完善全过程分类体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怎么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3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