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3字,读完约2分钟

乡村民居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其文化活动日益繁荣,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活力。

让“城市细胞”活起来,了解嘉定的“一村一品”。

近年来,嘉定结合村落地域特色,大力挖掘和传播大众文化,形成了许多特色文化活动品牌。

“一村一品”的基层文化不仅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活动,也为其他地区推进村庄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样本。

江桥镇吕一社区是一个搬迁社区,40%的60岁以上老人,包括近50名独居老人。虽然社区的歌舞、书法和绘画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很难吸引这些老人参加居委会组织的一些新奇活动。

如何打破老年人单调的生活

2013年7月,陆毅社区开设了一个文化活动室,并成立了一个布艺俱乐部,吸引了社区中许多五六十岁的退休阿姨和母亲。

经过老师的教导,老人的布料变得越来越精致,花卉、人物、动物、卡通等元素基本可以控制

“老年人在做衣服时可以互相交流。我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深入挖掘这个村庄的特色,展示更多扎根于当地、取悦大众的品牌文化。”社区工作者苏丽慧说。

让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规避“空心”的平台和文化定位,已成为“一村一品”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嘉定新城(马鹿镇)北关村农民书店升级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过去,书店里有很多书和报纸,但是来看书和报纸的老年人相对较少。经过一番调查,发现许多村民因为年老视力不好而放弃读书。如今,农家书屋配备了8台听音机,村民们可以用耳机从300多本有声读物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目前,书店有近4000本书和近10种报刊。此外,书店还实现了整个地区的无线网络覆盖,读者可以登录“手持图书馆”体验有声读物、时事政治新闻等。只要他们通过手机连接到wifi。

嘉定的"一村一品"让"城市细胞"活起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嘉定市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商业空一小时》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但仔细细看后发现,这样的地方有很多年轻人,而中老年人的真正需求往往难以满足。

然而,聚源的老茶馆是个例外。聚源新区依托“茶文化”,以品茶、听音乐的形式,开辟了“快乐招待所”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参与。“我希望更多的乡镇能够学习‘老茶馆’的经验,将更多的‘青春元素’融入社区公共文化场所,结合地域特色。”文光区分局的工作人员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的"一村一品"让"城市细胞"活起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