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5字,读完约4分钟

快递员、清洁工、护士、送餐员……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职业。他们很少“说话”,是“沉默的少数”,但是我们不能每天都没有他们。

实施农村振兴战略,最基本的外部要求是农村环境整洁有序。徐航镇结合大规模的调查访问,关注农村保洁人员这一特殊群体,及时了解需求,解决实际困难。

农村清洁人员由各村自行组织就业并签订就业合同(协议),负责清理和处理农村生活垃圾。

由于农村特殊的地理环境,村庄道路狭窄,村民居住面积大,外来户多,农村保洁人员的日常工作量比城市保洁队更为繁重。

据统计,徐航镇有10个行政村和194个村民小组,共有155名保洁人员。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变老。全村155名乡村保洁人员的年龄分布如下:40岁以下1人,占总数的0.6%;41-50岁,4人,占总数的2.6%;51-60岁29人,占总数的18.7%;60岁以上的有121人,占总数的78.1%。变老的问题很突出。

低工资。每个人的工资是根据每个村子的实际情况(承包户的数量)发放的,工资不高。还有相关的福利待遇,只有一些劳保用品,高温吊唁。

出色的机动性。清洁工作进入门槛低,工作强度大,工资优势不足,团队流动性大,人员经常短缺。

为营造农村清洁工良好的工作氛围,今年,徐航镇根据《徐航镇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清洁的若干意见》,积极实施和推广“三伏天”农村清洁工“降温”的相关措施。

调整团队结构

农村保洁人员原则上每年聘用一次。目前,年纪较大的清洁工正通过年度雇用制度逐步退出。

在季度和年度考核中,对责任心不强、不能很好完成任务的农村保洁人员进行及时调整和重新招聘。

在今年的垃圾分类和减量化工作中,一些表现不佳、沟通不畅的保洁人员也进行了认真调整。

截至目前,共调整了114名农村保洁人员,有效改善了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整体素质。

标准配置比率

全镇所有村庄均以当前合法有效的农村宅基地产权户为基础,并按100户分配一名专职保洁人员。对于清洁任务繁重的村庄,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设备的比例。

实行清洁区责任制,包括责任区内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运输,道路两侧和绿化带、公共场所和镇以下乡村公共区域的清洁和清扫,垃圾箱(房、桶)的内外环境卫生。

钱桥村清洁工张负责钱桥村杨家村和村两个村70多名村民的清洁工作。由于以前职责范围不清,卫生上有很多死角,群众意见很大,影响了工作积极性。现在责任区的划分很明确。她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以身作则,进行宣传和推广,并倡导爱护环境和清洁家园的良好氛围。

关注"沉默的少数" 嘉定"三伏天"如何为保洁员"降温"

改善薪酬待遇

农村保洁人员的收入报酬分为基本工资和绩效考核。基本工资由各村按月发放,绩效考核根据乡镇季度和年度考核结果发放。今年,根据政策规定,农村清洁人员的基本工资计划在原有基础上有了很大提高。

组织对“优秀保洁人员”的考核,综合评估结果和实际表现,选择“优秀保洁人员”进行通报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促进设施翻新

加大财政投入,将农村环境卫生和清洁卫生补贴纳入乡镇年度预算。今年,徐航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农村封闭垃圾房等环卫基础设施改造将启动。完善配套农村卫生基础设施,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和清洁卫生正常有序发展。

通过建立和完善村级保洁人员队伍,加快填补农村环境卫生和保洁方面的突出不足,构建区、镇、村、户四级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管理体系,不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和保洁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管理,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质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关注"沉默的少数" 嘉定"三伏天"如何为保洁员"降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8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