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20字,读完约8分钟

当你谈论马陆葡萄时,你会想到船山。当你谈论《山川论》时,你不得不提到《马鲁葡萄》。

从葡萄种植到技术创新再到品牌引领,“马陆葡萄”已在嘉定扎根。小葡萄从年初的8000亩收入到今年的1亿多元,给马陆的农民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单传伦1980年来到马陆,一直从事葡萄生意。嘉定农业的“转型发展的葡萄”和“马鹿”,从无到有,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春风”。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字符文件

单传伦出生于1943年12月。1980年(1958 -1983年)从南汇县调到嘉定县马路人民公社后,长期从事马路葡萄的科学种植、管理和推广工作。1992年8月,以单传伦为主任的马陆葡萄研究所成立。

“大胆大胆”种植葡萄

大禹村位于嘉定区东部。四十年前,也许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小村庄会成为一个“葡萄村”,未来年销售额将超过1亿元。“马陆葡萄”闻名中外的故事发生在这个不起眼的村庄。

故事开始于1980年。那一年,大阪和上海成为友好城市,马陆人民公社(1958 -1983)被列为上海大阪友好人民公社。应日本大阪的要求,上海外事办公室决定让马鹿人民公社建立一个种植果树、蔬菜和花卉的园艺农场,作为上海和日本大阪之间的园艺交流窗口。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正是这个“窗口”给了船伦一个机会,也给了马陆葡萄一段恋情。1976年10月,单传伦从山东来到上海,在南汇县原果园公社做果树技术员。四年后,在嘉定县郭林站技术人员的推荐下,他来到了马陆人民公社,推广葡萄生产技术,研发葡萄新品种。1981年春天,单传伦和他的同事种了近80亩果树,其中2.2亩巨峰葡萄是马陆葡萄的开端。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单传伦初到嘉定时,这里的农业还是计划经济。虽然园艺农场是马陆人民公社投资的乡镇企业,而单传伦是技术工人,但他的月薪是按照企业模式以现金结算的。然而,从生产到销售再到最终结算,园艺领域的水果和蔬菜没有市场化:所有的种植都是由上级规划和安排的,销售也是由水果公司以统一的价格收购的。表面上以市场为导向的运作实际上并不那么自由。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在1982年之前,大多数人对私有制非常谨慎。我的徒弟当时告诉我,如果一个人承包了30亩地,他不是成了地主吗?”单传伦笑着说:“其实当时我的思想是不开放的。上级打算让我承包这个菜园,并对我自己的盈亏负责。我的第一反应是“是哪一个?”我一句话就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然而,上级领导的诚意最终打动了他,所以他大胆地提出了三个要求——只种葡萄、雇佣专职农民和园艺场的市场化。这样,在单传伦成为园艺场的负责人后,他在压力下挖出第一年种植的桃树,并重新种植葡萄。“当时,这个想法很简单,资金已经‘断粮’了。这样大的企业必须支持,只有种植葡萄才能实现最快的资金回报。”单传伦回忆说:“如果不是在改革开放的风口浪尖上,我的想法和建议可能不会被认同。”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1983年,他采用了“绿苗种植”的方法,在春天扦插,在雨季用土移栽,并把葡萄扩大到25亩。第二年,他获得了每亩1750公斤的好收成。这是对传统栽培技术的突破。他将这一成果写成论文《巨峰年育苗移栽要点》,发表在《上海农业科技》和《中国果树科技文摘》上,不仅在上海,而且在江浙省迅速推广。1985年,嘉定县推广葡萄种植,村民开始种植葡萄。到1987年,全县有葡萄2万多亩,当时上海郊区只有4万亩。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几十颗葡萄在马陆定居

在20世纪80年代,没有互联网,也没有网络红。但是每个人都知道马陆靠种葡萄赚钱。1984年,马陆葡萄在周边省市出名,来“学经”的农民络绎不绝。单传伦也来到网上,给出了自己的“高产技术”。

“当时有一首歌,大意是说今年的‘种葡萄’在来年将卖一万元。”单传伦回忆说:“从1985年到1987年,葡萄卖得好的时候,一个30户人家的生产队一年能生产40万元的存折。”当时,嘉定市城镇居民的年平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不可能有一个10000元的家庭。但是在大禹村,一个生产队一年可以生产30万个家庭。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但是没有持续多久。1989年后,当每个人都在种植葡萄,葡萄不能出售。据不完全统计,当时仅嘉定就种植了近4万亩巨峰葡萄。对于农民来说,葡萄第一年亏钱,第二年赚钱的现象一年比一年明显。有时在市场上“50美分一斤葡萄卖不出去”,有时“5元一斤葡萄买不到”。种植葡萄成了一项有风险的投资,一些农民甚至挖出了葡萄藤。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在这个关键时刻,嘉定决定成立马陆葡萄研究所,组织科研团队突破发展瓶颈。

1992年8月,以单传伦为主任的马陆葡萄研究所成立。研究所成立后,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是控制产量,第二是在继续探索的设施中种植葡萄。直到现在,当地人都提到了葡萄的“计划生育”措施,但他们都赞不绝口。当时,葡萄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但马鹿的葡萄却卖不出去。为此,我院制定了巨峰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在常规栽培条件下,亩产1500公斤,是原高产的一半。同时,推广了果穗套袋技术。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20世纪90年代初,我加入了都市农业代表团,去大阪和东京参观日本园林。他们已经开始使用温室进行设施栽培。”单传伦说:“在那个温室里,我当时中风了。”回家后,单传伦在蔬菜大棚里种植葡萄,经历了多次试验和失败。1995年,单传伦和他的同事在上海甚至长江以南建造了第一个太阳能节能温室。后来,研究所完成了“设施和目标果期葡萄品种选育研究”的科技攻关项目。马陆的葡萄品种从最初的单个巨峰增加到早熟品种粉红亚度米和奥古斯都,最早可在6月下旬上市。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在葡萄研究所,葡萄的新品种不断增加。单传伦回忆说,在马陆葡萄研究所成立之前,“巨峰”、“红富士”、“京亚”等十几个品种已经引进园艺领域。研究所成立后,从其他省市的科研机构引进了优质葡萄新品种,几十个葡萄新品种与以前的新产品一起落户。晚熟品种如美人指和邱虹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对农民来说,新的葡萄品种是新鲜的商品,是商机和希望。

打造品牌提升葡萄活力

遭遇假葡萄为马陆葡萄的品牌意识敲响了警钟。有一次,单传伦路过江苏泰兴,看见有人在卖标有“马陆有机葡萄”的“马陆葡萄”。这会让他生气。马陆只有一种有机葡萄,当地的产品供应不足。怎么能卖到其他地方呢?为了捍卫马陆的有机葡萄品牌,山川伦专门申请了“川伦”品牌商标,并鼓励周边农民积极注册自己的商标。同时,他在心里写了八个字:“品牌是灵魂,诚信是金。”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随着生态城市的建设和观光农业的发展,马陆葡萄主题公园应运而生。随着文化品牌的创建,马陆葡萄在葡萄生产之外又增添了新的活力。

建造公园的最初想法源于单传伦的一次海外考察。“当我们去新西兰学习时,当地人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牧羊场。有趣的是,他们用哨子指挥绵羊并剪头发。剪毛后还有杂耍表演。气氛特别有趣。这给了我一个大胆的想法:把城里的人带到葡萄园,摘葡萄,看‘猴子变戏法’也是一件好事。”单传伦说。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当然,最后的葡萄和猴子游戏没有实现。然而,一个更大的项目摆在他面前——上海马陆葡萄主题公园。2005年3月,总投资超过4000万元的葡萄园破土动工。园区依托500亩设施栽培葡萄,采用现代农业设施栽培技术,集葡萄科研、示范、培训、休闲于一体。如今,葡萄公园每年八月的周末都会举办各种体验活动,成为年轻人旅游的好去处。2007年,参观完马陆葡萄主题公园后,习近平同志在座谈会上说:“马陆葡萄园,吐鲁番,上海。”这也是对“马陆葡萄”和嘉定现代农业的最好诠释。

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借助快递公司的生鲜运输冷链,马陆葡萄可以直接在同一天送达上海,全国各地的买家也可以品尝到新鲜的马陆葡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4000亩马陆葡萄收入过亿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86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