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03字,读完约6分钟

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稳步健康发展。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308.8亿元,同比增长8.7%。上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建设“全球电子体育之都”和“游戏创新之城”。上海的游戏和电子体育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2019年,上海网络游戏实现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国总收入的34.7%。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毫无疑问,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在上海的成立是上海游戏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是上海建设“绿色经济”蓝图中的一个重要难题。

什么是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它的功能定位是什么?你为什么在浦东定居?未来,游戏用户、游戏行业和游戏公司将如何在这个集政治、生产、学习、研究和应用于一体的机构中获得创新和发展的灵感和帮助?本报通过深度访谈,从今天起推出了一系列“探索G经济”的报道,从多个维度诠释了上海建设“全球电子体育之都”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上海作为上海全球电子体育之都的核心功能区,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委宣传部获悉,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已落户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是中国音像数字出版协会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浦东新区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成立的游戏产业研究机构,旨在为政府部门的产业管理、游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公众对高质量文化消费的多样化需求服务。该研究所的成立对于提升中国游戏产业的研究能力,搭建游戏产业的学术平台,发布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对于中国游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值此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浦江沿岸这片沃土依然充满活力和竞争力,对游戏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仍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敢于突破新兴产业的沃土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和示范意义。它在于勇于尝试和首先尝试,在于先锋的作用。”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是上海现代化的缩影。

这里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第一”。浦东的发展和开放有赖于吃改革饭,走开放之路,打新牌。

游戏和电子竞技是中国的新兴产业。由地方政府支持、由中国游戏研究所等行业协会建立的产业研究机构在中国更是凤毛麟角。能够在上海和浦东落地,是因为“浦东的土地欢迎一切新事物。”与此同时,浦东也肩负着探索试点、为全国改革开放搭建窗口和示范的重任。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已经登陆,我们也有责任把它作为国家和上海对浦东的荣耀。我们将充分利用浦东开放创新发展的产业土壤,努力探索游戏产业乃至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的创新之路,形成更多可以复制和推广的“国家第一”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此外,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以发展新兴产业为重点,我们始终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营造世界一流的商业环境,成为服务企业的“营业员”。

这里有非常好的工业生态

新兴产业选择浦东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是,浦东已经开放包容了30年,有勇气接受新事物。

2018年,上海提出建设“全球电子体育之都”。从全国来看,上海是游戏电子竞技企业最集中的城市。2019年,上海网络游戏收入达到802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国总收入的34.7%。

也是在2018年,浦东被授予“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电子体育之都核心功能区”的品牌。围绕这一目标,浦东全力以赴,积极利用自贸区试点,抓住机遇,主动承接,率先发展电子体育产业布局。现在已经聚集了游戏电子竞技产业链中的大量上下游企业。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浦东拥有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神曲等多家龙头企业,“蒸汽中国”项目落户张江。

ti9国际大赛、dota 2锦标赛决赛、腾讯全球电子竞技领袖峰会、王者冬季大赛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国内赛事和活动已经登陆。据统计,在过去的两年里,超过70%的世界顶级电子竞技决赛在浦东举行。中国国际数字互动娱乐展(chinajoy)已连续17年在浦东举办,已成为亚洲最大、最丰富的电子体育产业专业展会。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美本文化中心、源深体育中心、东方体育中心等一批顶级场馆,以及众多中小型电子竞技馆,使浦东成为国际国内重点赛事和腰部赛事的首选。

另外,围绕电子竞技游戏产业发展的需要,浦东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鲜明模式的产业生态。张江地区形成了以雷丁和河马为主导的动漫游戏产业集群,为游戏和电子体育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创知识产权;在世博会上,梅本、东体等标志性场馆可以为电子体育产业提供国内顶级的泛娱乐表演阵地;金桥视频产业集群开辟电子竞技在线交流渠道;外高桥、临港、陆家嘴等地从文化贸易、文化装备、文化金融等多方面为电子体育产业及其庞大的衍生产品链提供支撑。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做大做强,瞄准国际电子竞技之都

当然,与美国西雅图、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等主要国际电子竞技之都相比,浦东在游戏头企业集中度、国际平台和国际竞争集中度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浦东新区党委宣传部表示,下一步将出台更多配套政策措施,继续做大做强全球电子竞技之都的核心功能区。

一是强化中国元素和原创内容,提升奥运会综合服务能力。引导顶级国际赛事增加中国元素和中国原创内容,通过顶级国际赛事扩大上海在电子体育产业的辐射和展示。推进标志性电子竞技场馆建设和改造,在吸引精英赛事常驻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大型顶级赛事。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其次,聚焦游戏龙头企业,打造电子竞技“超级公园”。通过工业发展,体现经济效益,实现光与热并重。进一步引导和支持上海在游戏内容研发、游戏版权交易、知识产权转换等关键领域的企业、项目和平台的相对集聚,打造产业内容互联互通的“超级园区”。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此外,优化游戏发行和传播渠道,打造线下游戏展示,形成线下文化交易平台。加强蒸汽中国平台,进一步提高其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强线下游戏展会建设,促进产业链下游“长尾”效应的形成,通过国际电子竞技设备专业展会等项目搭建线下游戏文化交易平台。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二是为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进一步与市有关部门合作,巩固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试点。加快电子竞技人才培养,规范电子竞技产业引导,促进电子竞技“阳光绿色”发展。通过优化经营环境,上海将增强吸引电子竞技人才的“软实力”,培育电子竞技企业,巩固产业优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张江 电竞之都浦东是沃土体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8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