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06字,读完约6分钟

这是一家“梦想成为科技专业银行的小银行”——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近年来,在上海银行的帮助和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本行致力于探索小微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逐步融入创新的洪流,突破传统的金融模式,与小微科技企业在创新和创业中稳步成长。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通过社会资源的合作、共享和整合,银行为科技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金融服务的“生态链”;通过为科技企业提供专注、专注、专业的服务,解决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积极进行创新和变革,从而在今天的“双创新”浪潮中开辟金融服务的新路径。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银园合作突破”闵行上银村镇银行成立于2011年2月,定位为以服务“三农”为主的专业银行。然而,在银行业的底层,它成立较晚,资本和声誉都很少。如果它与大中型银行竞争,它几乎没有优势。科技型小微企业将成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讨论发展战略时,本行董事会认为新经济可能是小银行发展的重要机遇。近年来,闵行区已成为上海科技园的聚集地。这些园区里有大量的小型科技企业。由于规模小,市场尚未开放,报表不好看,没有抵押品,品牌效应尚未形成,难以满足传统贷款条件,发展遇到瓶颈。面对企业的困难,银行的管理似乎在差异化管理上有了突破。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2013年初,本行管理团队进入闵行科技园管委会,与园区政府和小微企业家进行了座谈。企业会产生怀疑,银行负责人当场表示:“我们上银村镇银行的使命就是填补空白,填补大银行金融服务的空白。我们和小微企业是‘门对门’,我们可以一起成长。”会后,通过科学的风险评估后,我行开始尝试向一些风险相对可控的小微企业贷款,开启了“银园合作”的创新模式。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随后,他们与区科委等单位建立了“闵行区科技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和金融“1+3”服务,即一个企业由不少于三方提供独家服务。负责小微科技企业的筛选、授信、风险资本对接等金融服务;学院专家负责创业指导和项目评估;科技园负责实体的日常对接服务,包括对接创新人才、政策、资金等。目前,该平台已与新民科技园754家小微科技企业对接,得到了市科技投资和张江园区的支持,信息平台已逐步发挥作用。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交通大学一群80后年轻人创建的一家公司成立于2013年,目的是接受国家智能电网的订单。公司负责人卖掉了他唯一的房子后,资金仍有缺口。科技园向银行推荐该企业时,企业账户只有3000多元。我行详细了解到该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团队创新能力强,向其发放了50万元的信用贷款,该企业当年创收并还清了贷款。此后,信贷额度扩大到100万元。2015年,公司被列入“新三板”。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截至2016年6月底,本行已与65家科技型企业建立了信用关系,其中9家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签署了期权财务咨询协议。在这样一个单独为企业服务的案例中,上银村镇银行的声誉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投贷款联动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银园合作”,并取得了初步成功。本行及时审时度势,确立了向科技银行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支持尚银村镇银行科技金融转型战略,鼓励探索“投贷联动”的信贷投放模式,突破科技企业融资瓶颈。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在科技企业信贷业务中,按照“先试后贷”的要求,我行尝试了“投贷联动”来补偿和抵御风险,找到了支持金融服务、降低融资风险的新途径。

这是一位贷款人员讲述的“投贷联动”的成功案例:莘庄工业园平台推荐了一家从事环境水处理的小微科技企业,该企业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但资产较轻,缺乏抵押,资金短缺。早在2012年,由于外部市场环境的不利影响,金融压力急剧增加,难以选择是否关门。本行对实际控股股东的团队素质、技术进步、行业发展前景和实际市场需求进行了深入研究。经过评估,它放弃了旧的想法,及时向应急公司提供了期限为90天、金额为500万元的信用贷款。贷款后,公司业务逐步恢复,当年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利润108万元。一年后,该公司的业务订单大幅增加,其流动性现在处于短缺状态。银行积极支持公司引入风险资本基金。同年5月,它引进风险投资机构投资1500万元;与此同时,银行增加了400万元的启动贷款,以获得企业的小额期权。2015年初,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并购,本行成功实现期权收益。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专注于为小微科技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本行管理团队始终以专注、专注、专业为座右铭,以产品服务和风险控制为重点,努力打造一个“美丽的科技专业小银行”。为提高科技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承受力,本行采取了四项措施:

首先,技术和财务方面的专业团队已经扩大,通过派驻现场的专门人员、团队服务责任制、业务培训、标准化服务手册和客户奖励来为技术和财务服务。

二是科学控制信用风险。本行运用“五个原则+五个基本条件”选择小微科技企业。他们把企业成长、信用、还款、投资和流通作为选择客户的五大原则;提出了五项原则下基于科技的小微企业融资的五个基本条件。为了减少人为因素在风险控制中的不利影响,从技术上引入阿波罗信用风险控制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控制风险。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第三,创造性地建立“投贷联动”的风险补偿机制。在科技企业的信贷业务中,我们尝试用“投贷联动”的收益来补偿贷款损失,以抵御风险,并明确在一定条件下,信贷企业除了正常的贷款利息外,还将享受一小部分期权补偿(优先股票期权)。在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分享部分企业未来利润以弥补贷款风险。

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第四,关注互联网下的客户服务。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通过微信窗口、手机应用等工具,提升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的客户营销和管理水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双创”浪潮中开辟科技金融新航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