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96字,读完约4分钟

“刘威给了队员们很大的鼓励”和“刘威给年轻队员们安排了更多的上场时间”——在昨天cba半决赛第五轮以76-86输给北京男篮后,“刘威”成为了上海男篮蔻驰马诺斯不可回避的话题。事实上,希腊人一点也不想回避它。尽管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仍然以主教练的身份代表球队,但马诺斯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现状。自上一轮对阵广州队以来,“大鲨鱼”的实际指挥权一直被归属于主教练兼队长刘威,这证实了有关该队在赛前更换主教练人选的种种传闻。

上海男篮无缘季后赛几成定局 新"帅"刘炜走向台前体育

“俱乐部知道我们打入季后赛的希望越来越小,我们将培养更多的年轻球员和年轻教练。”这是马诺斯对谣言的回应,相当委婉,但足以解释问题。就像球队接受了“这是又一个失败的赛季”的事实一样,他也坦然接受了自己的命运。在与广州队比赛前,希腊人习惯性地坐在主教练的座位上,但稍作思考后,他起身走向助理教练的座位,只有在翻译的配合下,他才回到名义上只属于他自己的座位。

上海男篮无缘季后赛几成定局 新"帅"刘炜走向台前体育

但是,外界还是不能称刘威为主教练,因为他没有中国篮协颁发的教练证书,而且他的注册身份也不是主教练,这意味着刘威在比赛中不能站在场外,甚至不能直接向技术站申请停赛,所以马诺斯必须为他做这件事。但除此之外,刘威和联盟中其他球队的主教练没有什么不同。他决定了队员每次轮换和停赛的时间,控制了战术板上的每一套战术,并不时从口袋里拿出装满战术的小纸条,面对面地教队员们。至少从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中国篮球最好的控球后卫之一刘威就展现出了足够的执教天赋。正是他在最后时刻呼吁暂停并及时调整战术,使上海男篮战胜了广州队,避免了半决赛后难以取胜的尴尬局面。

上海男篮无缘季后赛几成定局 新"帅"刘炜走向台前体育

当李秋平辞去球队主教练时,很多人都预见到了这一幕。当时,许多人认为这个团队的未来属于刘威。马诺斯从未向外界透露过多少内心的想法,但从他的言行来看,希腊人并不满足于过渡时期主教练的地位,否则在球队连续三次输给半决赛后,他也不会如此沮丧,他说:“每一场比赛都像是他在上海男篮执教的最后一场。”然而,不管他怎么努力,似乎都不起作用。一些球员私下透露,他们无法理解外籍教师的战术。当该队在半决赛中连续三次失利时,董瀚麟直言不讳地表示,该队半个月的训练周期在过去几个月里并不系统,战术体系也发生了许多变化。这种情况早已超出了马诺斯的控制,甚至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他在某些方面无法说服球员,而且他敏锐地意识到“球队的气氛中存在一些问题。”

上海男篮无缘季后赛几成定局 新"帅"刘炜走向台前体育

对于这种情况,马诺斯不可避免地需要承担责任,但上海男篮的根本问题不是某个教练或球员。在过去,在超级外援弗雷迪的时代,虽然球队从未取得进一步的进步,但至少它在季后赛中有一席之地。然而,本赛季,随着大量外援的引进,连季后赛资格都成了奢望——联赛还剩11轮,而“大鲨鱼”分别以10胜和6胜的悬殊差距与山西队排名第11和福建队排名第12。尽管最近状态火爆的福建队在后期被“甩在了后面”,但上海男篮仍然要面对西溪、江苏、深圳等强队的竞争,这些强队不仅战绩更好,而且比“大鲨鱼”更有斗志和状态。

上海男篮无缘季后赛几成定局 新"帅"刘炜走向台前体育

与其等待一个不切实际的奇迹,不如接受现实,给未来留下希望。“教练”在前两场战斗中有一胜一负。考虑到北京队在双外援之战中失利,刘伟在前两场比赛中的居高临下的表现足以让外界满意。与马诺相比,团队成员对老大哥的反馈要积极得多。据报道,由于其新颖的战术和紧跟现代篮球潮流,刘威的执教理念在球员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上海男篮无缘季后赛几成定局 新"帅"刘炜走向台前体育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刘威和上海男篮面临的挑战仍然是艰巨的。可以说,这支球队的缺点是全方位的,除了外援候选人有问题外,其他缺点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受重伤的队长张兆旭复出后所表现出的机动性已不再是过去,像李根这样的球员的老化是不可逆转的,没有一个中生界球员可以领先。新一代的黄旭和彭彦被他们的天赋机会所限制。崛起总是需要耐心和时间。对于本赛季的上海男篮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和成长空,还有一点——避免受伤。昨天,在与北京队的比赛中,后场老将罗旭东在与队友相撞后痛苦地倒在地上,被担架抬出了赛场。“在37天内打16场比赛,球队必须通过大规模轮换来度过疲劳期。”正如马诺斯赛后所说:“我希望罗旭东一切都好,我希望这是球队今年最后一次受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男篮无缘季后赛几成定局 新"帅"刘炜走向台前体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