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37字,读完约7分钟

引导阅读

面对金融去杠杆化、房地产调控和去库存化周期的影响,经济出现了二次探底。10月14日,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易纲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定和中性,既不放松也不收紧。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最近,货币和金融政策开始逆周期调整。截至12月12日,RRR在2018年四次下调利率,金融监管得到改善,以保护实体经济。展望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有哪些工具,有多大?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摘要

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数量型和价格型,包括omo、存款准备金、再贴现和再融资、存贷款基准利率、slf、mlf和psl。中国正处于货币政策框架转换和调整阶段,这是非典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有很多种,表现为定量货币工具和价格货币工具的混合使用。与国外相比,有多种,基准利率不明确,利率走廊宽等。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本文提出了一个基于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适用性和绝对空的分析框架来判断中国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空。

从货币政策目标来看,经济增长、就业和金融稳定是当前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而通胀、汇率、杠杆和房价是次要目标。在经济稳定增长的目标下,央行必须创新性地提前进行货币政策操作,适时降息(omo和mlf操作利率)并适当降低RRR,同时梳理利率传导路径,做好“宽货币”向“宽信贷”的传导,并与财政政策的精确运用相协调。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从适用性和绝对空三个货币政策工具,即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和存贷款利率。

存款准备金率是我国一项重要的监管工具,可以大幅度调整。国外大多数发达国家已将存款利率降至3%左右的低水平,这一水平已被稀释使用。中国的外汇储备政策基本上调整在10%以上的高水平,每次调整幅度为50个基点,空.的调整幅度很大未来准备金率的长期趋势必须逐渐向下调整,直到被稀释。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公开市场操作数量管制的边际效应是有限的,利率管制是30bp空从历史低点。目前,货币市场中性利率接近于低于政策利率水平,而定量mlf操作的边际效应有限,因此应更加重视疏通利率传导渠道。在最后一轮加息后,7天期反向回购利率(2.55%)和mlf操作利率(3.3%)较历史低点灵活调整了30个基点空。结合美国和日本的经验,中国人民银行还可以在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通过迅速降低omo和mlf的运营利率来对冲风险。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空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及其可能性仍有待观察。日本和美国的经验表明,当居民存款增长率和间接融资比重大幅下降时,就是存贷款管制淡出的日子。此外,随着存贷款基准利率与m2指标相关性的下降,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步伐明显放缓,政府试图逐步淡化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影响。在经济衰退期间,私营企业融资困难的关键在于银行不愿放贷,空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以及调整的可能性值得关注。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货币政策除了调整货币政策工具外,还可以注意:(1)完善货币政策的利率控制机制,界定市场基准利率。(2)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调整。当经济增长下降时,财政政策更加有效,在执行货币政策时,需要改善与其他政策的协调。(3)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适当扩大抵押物范围。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风险警示:利率市场化没有达到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太大;政策推广不尽如人意

目录

1货币政策工具介绍

2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空之间的分析框架

3.空主要货币政策操作探讨

3.1从货币政策目标、工具选择和空媒介的角度来看

3.2从空的适用性和绝对性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操作空.

3.3参见适用性中的omo、mlf、slf操作空室和absolute/だよ0/室

3.4从适用性和绝对空看空.存贷款基准利率操作

4货币政策工具之间的判断和政策建议空

文本

1货币政策工具介绍

货币政策框架主要包括货币政策目标和实现目标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包括货币政策规则、政策工具、操作目标、中介目标和最终目标。在现有的货币框架下,产出等实际变量主要受实际利率的影响:在价格粘性条件下,实际利率随着货币扩张而降低,从而促进产出扩张。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路径主要包括信用、利率、资产价格和预期渠道,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这些渠道作用于实体经济活动,最终实现央行设定的货币政策目标。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分为数量型和价格型,它们不仅对不同的经济指标有不同的作用,而且对促进经济发展和平滑经济周期也有不同的作用。定量货币政策工具侧重于货币供应的直接监管,而基于价格的货币政策工具侧重于间接监管,借助利率和价格来影响市场预期和微观经济实体的行为。自诞生以来,关于量化货币政策工具和基于价格的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性的学术争论从未停止过。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从国际经验来看,在过去几十年里,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完成了向基于价格的监管过渡,货币政策工具种类较少,政策目标明确,利率通道狭窄。下图2显示了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和利率走廊的实施情况。由于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宏观调控和金融体系存在一些控制或扭曲,金融市场发展不完善,货币政策目标中介机构众多,这决定了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非典型”,利率走廊较宽,框架转型的探索不能简单照搬以发达国家为背景的外国模式。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列出了七种不同类型的货币政策工具:

(1)公开市场业务[OMO],(2)存款准备金,(3)中央银行贷款(再贴现和再融资),(4)利率政策(存款和贷款的基准利率),(5)长期贷款[SLF],(6)中期贷款[MLF]和(7)抵押补充贷款[psl]

传统上,在上述工具中,公开市场业务(正回购和负回购)、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再融资是量化货币政策工具,而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是基于价格的货币政策工具。近年来,央行引入了一些新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来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slf、mlf和psl分别服务于不同的目标。其中,slf引导短期基准利率的形成,mlf引导中期基准利率的形成,psl倾向于调整政策。在利率高度市场化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之间的区别是相对的,它们实际上是相互包容的。例如,当中央银行进行反向回购操作或新的贷款工具时,它不仅可以调整货币供应量,还可以影响利率水平,从而影响短期融资和长期融资之间的数量结构关系。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其中,存款准备金、最大似然/最小似然/最小似然以及存贷款基准利率是目前中国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本文还重点分析了这三种工具的操作。

2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空之间的分析框架

本文通过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适用性和绝对空.的分析框架来判断中国货币政策工具空操作其中,货币政策的目标主要是分析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的需求以及哪些工具最能有效应对当前的最终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适用性主要是分析货币政策工具的供给、不同工具的特点和有效性;货币政策的绝对空主要分析了不同货币政策工具的绝对调整空,主要从历史调整和国外情况比较分析了不同工具的绝对调整空。通过对这三个方面的综合分析,得出空.不同货币政策工具的短期和长期调整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1)从货币政策目标来看

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实行多目标体系,即稳定的货币价值、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和金融稳定。其中,稳定价格是首要目标,以稳定的币值促进经济增长是法定目标;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有很大的重叠;外部目标(国际收支)服从内部目标(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在经济转型期,金融稳定是价格稳定的前提。

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1...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任泽平:未来存准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逐步向下调整财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