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14字,读完约2分钟

为促进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丰富保险资金运用工具,5月1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允许保险资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

险资获准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据了解,该通知旨在允许和规范保险基金参与信用衍生产品业务,并规定保险基金参与信用衍生产品业务仅限于对冲风险,不得作为信用风险承担者。根据通知,所谓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是指用于管理信用风险的信用衍生品。其中,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包括合同产品和凭证产品,信用保护工具包括信用保护合同和信用保护凭证。

险资获准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关于参与者的资格,通知明确指出,保险机构在参与信用衍生品业务之前,需要具备使用衍生品和管理信用风险的能力。同时,通知还明确了保险基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仅限于对冲风险,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得成为信用风险承担者。

险资获准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通知还明确了业务发展应遵循“监管+业务”的原则,既要符合银监会对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监管要求,又要符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

事实上,为了将保险资金的“活水”引入实体经济,1月25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保险资金可以通过投资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和非定期资本债券,以扩大自己的资本配置渠道,同时丰富商业银行的资本,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释放信贷supply/きだ

险资获准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下一步,中国银监会将继续研究通过各种渠道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资金,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近日,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人寿”)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海人寿批发支付保费收入与银行邮政代理保费收入的比例高达80%以上。按照销售方式,2018年上海人寿银行邮政代理保费收入为62.9亿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98.3%。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险资获准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