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39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36家a股上市银行的财务数据,几乎所有银行都取得了“良好的开端”——收入和净利润翻了一番,其中10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了10%以上。资产质量也保持相对稳定,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其中,净利息收入仍是上市银行收入的大头,许多银行的非利息净收入比重也在上升。这可能是由于第一季度投资收入的大幅增长,这为收入增加了许多色彩,并“有助于”利润表现。

截至目前,36家a股上市银行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已经披露。除了这两家银行,其他所有银行的净收入都实现了正增长。

第一季度的投资收益可能对商业银行的收入增长有很大贡献。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三分之二的上市银行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从报告主体来看,工行在国有大银行的投资收益是“扭亏为盈”,为111.85亿元;在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投资收益分别为38.02亿元、114.74亿元和118.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9%、140%和44%;在小银行中,江阴银行、青岛银行和长沙银行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5亿元、5.3亿元和1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94%和76%。

银行首季超预期大赚 抓住“债牛”是关键——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根据今年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报告的粗略统计,银行整体投资收益同比增长约30%。

投资收益一般包括投资金融资产的收益,如债券买卖价差收益、交易金融资产的利息收益、基金和股权投资的股息收益以及衍生工具的损益。自2019年1月1日起,所有a股上市银行均执行新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ifrs9),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从净利息收入中划入“投资收入”,这将影响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的变化。

银行首季超预期大赚 抓住“债牛”是关键——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投资收益普遍增加的原因之一可以归结为这些商业银行抓住了“债务牛”,增加了债券投资的杠杆。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市场利率较低,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这给金融机构带来了交易机会。

“投资收益主要是由于债券买卖价差收益的增加。一季度,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债券价格大幅上涨。一些上市银行抓住市场机会处置债券,买卖价差收入增加。”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金融服务合伙人许解释称,去年同期债券收益率相对稳定,上市银行的买卖价差收入也较少。

银行首季超预期大赚 抓住“债牛”是关键——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平安、民生、中信、招商等银行都从债券交易中赚了很多钱。平安银行在报告中解释称,由于一季度市场流动性宽松,抓住市场交易机会,债券头寸适度增加,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2.31亿元。

今年一季度,招商银行投资收益达到61.45亿元,同比增长49%。主要是债券利差、基金分红和票据的非标准投资收益。

由于上市银行投资收益的统计数据不同,实施ifrs9的时间段也不同,一些银行投资收益的较大变化并不是由于债券交易带来的利差收益。

工行解释称,投资收益的重大变化是由于保本融资导致支付给客户的金额减少,账户商品业务投资增加。

一些银行选择不处置金融资产,也就是说,它们没有实现浮动利润或记录浮动利润,这导致投资收益急剧下降。光大银行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下降51.8%,仅为17.5亿元,主要是由于资金处置收益减少,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增加,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同比大幅增加202.65%。

银行首季超预期大赚 抓住“债牛”是关键——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方正证券发布报告分析,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市场资金较为宽松,利率债券到期收益率大幅下降,投资方的利率债券必然会积累一定的浮动利润。今年第一季度,大多数银行的投资收入都很可观。像光大银行一样,做相反的事情,或者为接下来的几个财政季度积累实力,年度业绩是有支撑的。

银行首季超预期大赚 抓住“债牛”是关键——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首先,4月29日,南京以129.06亿元的总价售出了5块地。4月30日,它以242.4亿元的总价卖出了5块地,20多家房屋公司竞相出价;绍兴、扬州和佛山紧随其后,许多地块的投标超过了100轮,最高溢价达到88%。根据易居研究所的数据,4月份40个典型城市的土地交易面积为571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9%,同比增长24.2%;土地出让金收入3043.5亿元,比上个月增长121.2%,比上年增长21.4%。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银行首季超预期大赚 抓住“债牛”是关键——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