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9字,读完约2分钟

坚持“健康世博”理念,拒绝烟草公司2亿元人民币赞助。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卫生局和上海市健康教育研究所举办的上海国际控烟研讨会上了解到,经过8年的控烟工作,上海整体吸烟率下降了6%,100%无烟环境将在明年的世博会等大型活动中实施。

“期待上海世博会”。《烟尘控制法》。吸烟控制8年下降6%

烟草公司拒绝赞助2亿元人民币

2009年5月7日,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向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捐赠2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馆自启动定向捐赠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

7月,20名控烟专家联名致信上海世博局,指出上海世博会接受烟草公司捐赠严重违反了《控烟框架公约》及其实施指南的相关规定,严重违反了中国政府对《公约》的承诺和世博会的无烟理念,呼吁立即取消捐赠并公开返还。

此后,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在《关于终止烟草公司对中国馆捐赠合同的声明》中表示,基于“健康世博”的理念,双方已通过协商终止了中国馆的定向捐赠合同。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世博会可以考虑的跨部门控烟行动包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起草法律,在许多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创造无烟环境,文化贸易部门制定无烟场馆政策并予以实施,保安禁止在场馆内使用打火机和火柴,以及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宣传和人力资源。市卫生局和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直接负责检查、执法和公众教育,以及无烟医院、无烟餐馆和出租车。非政府组织监督烟草业和公众教育,在线调查志愿者监督场馆政策执行情况,倡导100%无烟餐厅和工作场所,电信在无烟场馆发送相关短信等。

“期待上海世博会”。《烟尘控制法》。吸烟控制8年下降6%

近90%的公民支持烟草控制立法

在研讨会上,上海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卫生局先后介绍了本市的控烟立法和控烟工作。自《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以来,上海在烟草控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开展烟草控制立法研究,加大在非吸烟场所的执法力度,创建无烟场所和环境,对青少年和医务人员进行重点烟草控制干预,以及结合“世界无烟日”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期待上海世博会”。《烟尘控制法》。吸烟控制8年下降6%

目前,上海市公共场所的控烟规定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二次审议,立法进程正在加快。上海的控烟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除了受到法律和政策的约束,还需要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和广大公众的积极性来参与其中。关于烟草控制的地方立法得到了公民的广泛支持。在最近的一次社会调查中,89.03%的受访市民明确表示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控烟立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期待上海世博会”。《烟尘控制法》。吸烟控制8年下降6%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5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