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6字,读完约4分钟

“鲤鱼跃龙门”反映江川民俗

“鲤鱼跃龙门”是一种传统舞蹈,过去流行于闵行古镇和塘湾、马桥、北桥等地区。根据视频,乍一看,这种舞蹈是基于舞龙和鲤鱼灯。

保护单位江川文化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鲤鱼跳龙门”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反映了江川地区的民俗风情。鲤鱼一直被认为是这个地方的吉祥物。据传说,26岁的李松林是清朝嘉庆元年北上参加考试的。他在镇东的横泾码头登船,正要从横泾大桥下进入黄浦江,这时两条鲤鱼跳上了船。李脱口而出:“鲤鱼跳龙门!”果然,这次考中了进士,然后考上了户部的员外郎。到20世纪30年代初,当地节日的鲤鱼灯舞队主要由来自安徽的渔工组成,而龙灯舞队主要由来自苏北的人组成。他们每个人都融入了自己家乡的传统舞蹈元素,并结合起来演奏和解释了“鲤鱼跳龙门”的完整故事。

闵行两个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鲤鱼跃龙门”获得资助

如果你仔细看录像,你会发现鱼龙舞是整个表演的高潮。两人相遇后,他们随着双方锣鼓队的音乐起舞。鲤鱼急于跳过龙门,经常攻击龙。锣鼓声过后,鲤鱼咬住了龙的尾巴,龙痛苦地打滚。鲤鱼紧紧地咬不放,围着圈子转;龙不甘示弱,回头咬了鲤鱼。两个人激烈地追逐着,舞蹈配合着伴奏。“从民俗学的角度来看,这反映了自清朝以来闵行渡口的历史和文化特征,并提供了一个在外来人口影响下当地文化及其变化的案例研究。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江苏和安徽的居民在那一年搬到了闵行,通过元宵节活动扩大了他们的社会影响,以赢得当地人的喜爱。”负责人说。

闵行两个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鲤鱼跃龙门”获得资助

这个2.7米长的竹藤鲤鱼灯放置在文化中心一楼的老闵行历史文化展览馆。《鲤鱼跃龙门》的完整表演实在罕见。除了网上视频,大规模的群众文化活动也将在各区和城镇举行。

上海漆器的生产几近失传

如今,漆器已经从日常生活中淡出,成为一种工艺品。说到漆器,人们想到扬州、平遥和福州,但很少有人知道上海也有一定规模的漆器雕刻业,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达到顶峰。

据报道,上海漆器与闵行区有着深厚的联系。八大市政专业企业全盛时期都聚集在上海县的祝星地区,也就是今天的闵行区梅陇镇。20世纪90年代,这些企业相继倒闭,他们的技能几乎丧失。位于花草镇的上海青云广场艺术有限公司成为唯一的“继承者”。近年来,它收集了近1000件来自江苏、浙江和上海的民间漆器以及工艺大师制作的精美漆器。几位老艺术家努力在这里传承上海漆器制作技艺。

闵行两个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鲤鱼跃龙门”获得资助

当你来到位于鸡寨路1688号的上海海派漆艺博物馆时,你会被眼前精美而独特的漆画所打动。现有的制作工艺主要是镶嵌、珍珠母研磨、雕刻填充。上海漆器的第四代传人俞惠平,致力于珍珠母的工笔画,是上海漆器的独特之处。

闵行两个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鲤鱼跃龙门”获得资助

在现场观看珍珠母的工笔画时,我看到的只是锯掉并粘贴在木框上的几片薄薄的螺丝钉,然后倒上油漆并打磨,将它们嵌入油漆中。然后进行上漆、上漆、抛光和抛光。王士军主任表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授予将会引起人们对上海漆器的更多关注。

闵行两个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鲤鱼跃龙门”获得资助

许多市民认为非遗产项目的申请相当神秘。事实上,其标准和程序已经完全公开。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每两年评选一次,与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评选错开。非遗留项目的申请需要三个条件:足够的历史来源——时间跨度基本超过100年;师徒、社会和家庭的完整谱系;申请人应拥有一定的遗产地,制定遗产规划,并具有向社会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责任感。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均有资格申请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政府每年也将为这些项目提供财政支持和补贴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高春明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两个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鲤鱼跃龙门”获得资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