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43字,读完约8分钟

越来越频繁的雾天让人担忧。昨天(19日),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上海现代服务业协会和上海环保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上海环境保护分论坛暨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展览会”在自贸区举行。上海数十家从事0+气体污染控制的优秀企业联合签署了《中国0+气体自由贸易区宣言》,与会者一致通过。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根据该声明,上海自贸区内的相关企业和机构将联合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对一次性产生的PM2.5和可转化为PM2.5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空气体污染物进行综合治理。

做好居民健康预警和疾病干预工作

《申报》透露,FTZ有关企事业单位已制定长远规划,将PM2.5管理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打破行政区划,建立区域、相关协会和相关企业的联合管控体系;引导周边环保组织和社会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提高空气质量。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今后将加强对PM2.5的监测,以及对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等的协调控制措施。空可转化为PM2.5的气体污染物将被研究和制定。建立环境空气体监测机制,做好居民健康预警和疾病干预工作;整合城市规划、产业调整、污染控制等方面的政策,实现PM2.5的全面减排;大力推进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加快PM2.5治理进程;建立值空的天然气质量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深化城市绿化和PM2.5机制研究,为城市绿化提供科学指导。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鉴于工业污染,事实上,有许多先进的技术去除污染物。在昨天的技术展示中,惠丰公司表示,针对工业企业排放的废气污染物,他们开发了独特的臭气处理设计方案,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对易溶于水的气味物质采用高性能错流洗涤槽设备,使其大部分溶解;采用先进的注射式低温等离子体设备,产生的等离子体对不溶于水的异味物质进行有效的催化氧化反应,使污染物有效分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污染物达标排放。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记者了解到,另一种高效错流洗涤槽设备主要用于丝绸生产和环境除尘的废气处理系统,可以去除水中部分溶解的氨、颗粒物(粉尘)和恶臭物质。该装置的处理效率为:颗粒去除率≥90%,氨去除率≥90%,异味分子去除率约为70%。

工矿企业废气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

随着城市的进步和工业的发展,由PM2.5引起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最近几天,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严重的烟雾。

PM2.5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和汽车排放的废气。这些废气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PM2.5的主要污染源是工矿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当排放到大气中。

根据环境保护部门的数据,最近全国30多个城市的PM2.5严重超标。哪些因素导致这些大城市的PM2.5超标?上海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伟表示,主要原因有四个。首先,数百公里外的植被被破坏,裸露的表层土大量增加,灰尘被远距离运送到城市。第二,以北京为例,城乡结合部是在中心城市之后建成的,五环路和六环路外尘土飞扬。三是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的污染物排放,包括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大规模浓缩油烟、加油站和家居装修中的挥发性物质等。第四,周边城市重化工业的污染物排放。例如,周边城市对北京PM2.5排放的贡献接近四分之一。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PM0.1可通过呼吸影响全身器官。

无论是PM10、PM2.5还是更细的PM0.1都属于颗粒物(悬浮颗粒)的范畴。它们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但由于颗粒的体积和形状不同,它们有自己的特征和危害。悬浮颗粒物会对环境产生直接影响,从而间接影响人类健康。

今天,美国每年有22,000到55,000人死于肺炎,欧洲有200,000人。从哮喘到肺癌,从心血管问题到出生缺陷和异常早逝,预防性维护具有广泛的健康影响。由于大小不同,进入人体的粒子深度也不同。一般来说,颗粒越小,对人体的危害越大。大颗粒经常被鼻子和喉咙拦截,但是小于10微米(PM10)的颗粒可以进入支气管和肺泡。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质(PM2.5)可以渗入肺部的气体交换器官。然而,更小的纳米级粒子(PM0.1)可以通过呼吸交换直接影响全身的各种器官。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研究表明,PM2.5大大增加了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如动脉硬化和心脏病。世界医学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柳叶刀》曾得出结论,交通废气是心脏病最大的可预防原因,7.4%的心脏病是由交通废气引起的。

PM0.1会给心血管系统带来更大的危害。研究表明,PM0.1可以穿过细胞膜,迁移到包括大脑在内的其他器官,带来与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相似的危害。汽车尾气产生的绝大多数纳米粒子通常携带大量致癌物质,如苯,这也增加了患癌症的风险。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颗粒本身的形状也会影响颗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一般来说,有更多棱角的颗粒会比圆形颗粒带来更大的健康影响。李伟说,沉积在肺泡中的烟灰溶解并进入血液,削弱了血红蛋白输送氧气的能力,容易导致血液中毒。未溶解部分被细胞吸收,容易破坏细胞,导致尘肺。它所含的其他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主要刺激人的呼吸道,对人危害更大。当烟霾严重时,污染物和杂质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引起肺水肿或慢性气管炎,特别是当人们吸入肺部时,可导致肺气肿和肺癌等。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反措施]

全社会共同防御和控制雾霾

环境专家说多云天气和沙尘暴天气的区别在于污染。多云天气中的微粒携带各种化学成分,如惰性气体和重金属离子,进入人体后会导致各种疾病,包括肿瘤。据推测,到2033年,中国的肺癌患者数量将呈现井喷态势,患者数量将达到1800万。这个数字并不耸人听闻。肺是任何时候与外界接触的最大器官,每分钟呼吸20次。颗粒物污染不仅影响人类,也影响植物。颗粒物质会阻碍植物通过气孔呼吸。由于光的干扰,它也会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导致更多的植物死亡。为了防止这一预言成为现实,全社会必须采取行动和积极的对策。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戴上面具。面对只有2.5微米的小颗粒,除了防尘和心理安慰,普通的棉质口罩基本上不起作用。外国文献中有记录表明医用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0.3微米微粒,这意味着口罩对天气图中的PM2.5也有效。选择N95面膜,购买一款与你脸型相匹配的面膜,最大限度地贴在你的皮肤上,这样被污染的颗粒就不会进入。N95口罩不能清洗。脱下后,在内部干燥后折回去,以免呼吸的湿气在口罩上滋生细菌。老年人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应避免佩戴,因为它们是专业的抗病毒气雾剂口罩,密封性好,佩戴后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缺氧导致头晕,年轻人不宜佩戴太久。当他们觉得不合适的时候,应该及时脱掉。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尽量不要骑自行车。习惯于骑自行车去上班或外出的人转而使用其他交通工具。骑得慢是不可能的。骑车时,尽量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时间。汽车排放的废气中有许多化学元素没有完全燃烧。当微粒漂浮在+0气体中时,循环就是让肺过度补偿并为身体器官提供氧气。需要吸入大量的空气体。在这种天气下,气体受到严重污染。你骑得越快,吸入的化学元素就越多。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不要抽烟。环境保护组织达尔文自然知识协会发布了一份“北京部分餐馆室内烟草烟雾污染报告”,报告显示,在没有禁烟规定的餐馆和在一些地区实行禁烟的餐馆中,PM2.5的平均浓度大约是完全禁烟餐馆的两倍。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许多微小的颗粒,悬浮在空的气体中,有害物质会附着在这些细小的颗粒上。这些颗粒大多直径只有1微米左右,属于可吸入颗粒物2.5的范畴。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包括69种致癌物质和172种有害物质。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及时清理。进入房间时,应及时清除附着在身上的烟雾:洗脸、漱口、清洁鼻腔。用温水洗脸,有效清除附着在皮肤上的雾状颗粒。漱口是为了清除附着在口腔上的污垢。清洁鼻腔后,你可以洗手,拿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然后快速擤鼻涕。重复几次后,鼻腔的所有内部器官都会被清洗干净。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洗鼻腔时,你必须轻轻吸水,以避免呛咳。为儿童清洁鼻腔时,可将干净的棉签浸入水中并反复清洗。

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少出去。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应该少出门,而接触PM2.5与居民过度死亡的风险显著相关。据研究,剔除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因素等影响因素后,当PM2.5浓度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所有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将增加2.29%,滞后1-2天。心脑血管疾病导致过度死亡的风险更高,为3.08%。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PM2.5频繁出现在大城市,原因有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