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69字,读完约2分钟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国务院最近颁布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指出,在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方面,国家为公共机构建立了一个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工资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颁布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参与社会保障

该条例规定,公共机构的工资分配应根据不同行业公共机构的特点,并反映工作职责、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等因素。国家建立了公共机构工作人员正常加薪的机制。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相适应。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事业单位应当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和休假制度。

条例强调,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应当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符合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当退休。

建议阅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全文

延伸阅读:双轨养老金制度

中国目前的“双轨养老金制度”有两个平行的养老金制度。一是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退休制度。金融系统支付“吃皇粮的人民公仆”的养老金。另一种是社会企业单位的“缴费型”统筹制度,单位和职工按一定标准缴费。

目前政府机关和机构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是国家保险模式,个人不缴纳任何保险费。统一核算与统一核算相结合的改革方案实施后,一些退休职工和参加工作的职工没有在个人账户中积累资金,也形成了一个空的账户,这部分资金构成了转换成本。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颁布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参与社会保障

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将经历一个相当长的过渡时期,由此带来的过渡成本必然会在中短期内给我国养老金账户的收入和支出带来很大压力,直至“老”和“中”都消失(改革前退休的工人是“老”,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工人是“中年”)。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颁布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参与社会保障

据学者估计,按照8%的个人缴费率,如果事业单位3000万员工月平均工资为2500元,个人账户设定为每年0+的话,少缴的金额将达到720亿元,这将带来合并后的重组成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颁布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参与社会保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