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25字,读完约4分钟

5月20日,第四届CICA峰会将在中国上海举行。成员国、观察员国和一些国际组织的首脑或代表将聚集一堂,讨论亚洲安全与合作的重大问题。他们将就“亚洲安全形势”和“促进相互信任与合作的措施”等问题发表意见。作为今年中国“国内外交”的“亮点”,峰会将呈现一系列引人注目的亮点。

2014年CICA上海峰会的五大亮点和特殊意义

亮点1:特殊的国际背景

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结构的调整导致了新一轮安全形势的变化。面对各种现实的威胁和挑战,亚洲国家维护地区和国内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从伊拉克到叙利亚,从阿富汗到朝鲜半岛,从伊朗核问题到巴以冲突,一系列安全热点持续升温。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犯罪、环境问题、粮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正在扰乱该地区的和平。相比之下,亚洲国家面临着更多的安全问题,往往内部和外部联系在一起,具有更大的破坏力。原因非常复杂,难以解决。各国需要通过协商提出对策,在预防和控制各种安全危机方面加强沟通和对话。

2014年CICA上海峰会的五大亮点和特殊意义

亮点2:特殊场馆

CICA会议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尽管它吸引了许多国家参与,但它确实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能真正在区域安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应该说,它与中国担任主席和在上海举行有直接关系。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地理上连接着亚洲几乎所有地区,是和平外交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提升了其在全球安全事务中的地位,在维护亚洲安全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峰会的东道主,上海已经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区域金融和贸易中心。通过举办大型多边活动,有助于更好地展示开放和自信的中国形象。

2014年CICA上海峰会的五大亮点和特殊意义

亮点3:特别会议主题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加强对话、信任与合作,建设一个和平、稳定、合作的新亚洲”。会议文件将进一步阐释CICA倡导的宗旨和原则,使其更具时代特色。CICA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它的倡导者,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希望用一个新的安全框架来弥合冷战遗留在亚洲的冲突。然而,事实上,冷战思维并没有从历史舞台上消失。美国军队重返亚太地区是西亚和北非“颜色革命”的直接表现。峰会主张通过合作促进安全,强调共同安全、全面安全和可持续安全,即彻底摒弃强权政治的影响,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2014年CICA上海峰会的五大亮点和特殊意义

亮点4:特殊合作模式

CICA是一个新型的区域安全合作平台。成员国的安全战略和安全利益非常不同,甚至完全不同。一些国家有难以解决的历史恩怨,而另一些国家仍处于对抗状态。为了在发展水平不同的20多个成员之间找到一种共同认可的合作模式,必须找到一个得到广泛认可的平台作为对话的基础。陈信宏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和相互尊重利益差异来解决争端。它强调区域问题应首先由该区域各国自己解决。它反对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它完全超越了旧的传统安全观,倡导了新的亚洲安全观,为处理复杂的国际安全问题提供了合理的选择。

2014年CICA上海峰会的五大亮点和特殊意义

亮点5:特殊的历史角色

上海峰会后,中国将在两年内担任CICA主席。峰会将负责任地提出CICA未来发展规划,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因此,本次峰会成为一个里程碑,这意味着这一洲际多边论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其影响力将得到充分提升。峰会将发表的文件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将明确表达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等亚洲新兴国家对地区安全的看法,展示他们加强平等合作的决心和信念,共同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采取切实措施共同抵御现实的安全威胁,为促进亚洲稳定和发展做出特殊贡献。

2014年CICA上海峰会的五大亮点和特殊意义

相关阅读

2014年上海CICA峰会的四大特点和三大目标

CICA峰会的成员是什么?

CICA峰会的全称是什么?

上海CICA峰会召开日假期通知:5月21日

2014年上海CICA峰会主题

2014年上海CICA峰会将在何时何地举行

CICA峰会19日至21日在深圳举行临时交通管制

11个国家的元首20日来到上海,开启了CICA峰会,并发表了《上海宣言》

上海CICA峰会期间,黄浦江对航行和停靠实施限制

21日在上海世博会中心举行的2014年CICA峰会将由习近平主席主办

上海-上海轨道交通机场安检在CICA峰会上被提升到最高级别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4年CICA上海峰会的五大亮点和特殊意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