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53字,读完约8分钟

据说年关是防贼的。大多数人能想到并采用的防盗方法是一个密闭的防盗门。但是看起来像“铁墙”的安全门真的坚固可靠吗?中国消费者协会最近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消费者警告,称防盗门的甲类锁可以在几十秒甚至几秒内打开,消费者应该尽快更换更安全的乙类锁芯。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然而,什么是a类锁,b类锁的长度是多少?经过调查和采访,记者发现许多上海人对自己的防盗门锁的安全性知之甚少。大多数人使用最低等级的一级锁。《青年报》首席记者陈奕君

5户被盗住户的防盗锁未被撬开

12月2日清晨,上海迎来了今年冬季后的第一波寒潮。

这个寒冷的夜晚成了小偷进出的“好时机”。位于闵行区的春申京城三期成为灾区。小偷们连续拜访了5个家庭。据相关媒体报道,被盗房屋的防盗门没有被撬开的迹象。与此同时,受伤的居民报告说,他们买了一个装修完整的精装房,安全门有问题。即使门被锁在里面,门仍然可以很容易地从外面通过门钥匙打开。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让人感到无助的是,就在春申城被盗的同一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呼吁在几十秒甚至几秒钟内打开老式防盗门的甲级锁。消费者应及时更换安全系数较高的B级锁,以确保自身防盗门的安全。中国消费者协会进行了一项随机抽样调查,发现超过50%的用户仍在使用甲级锁。一些旧住宅区使用的大多数锁都是这种类型的。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随着开锁技术的发展,这种锁的安全性下降了。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与甲级锁相比,乙级防盗锁更安全。在实际测试中,B级防盗锁被破解和打开的时间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甚至高于小偷的犯罪心理承受时间,更能有效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因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有资质的消费者尽快将甲类防盗锁升级为乙类防盗锁,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防盗门锁的安全性,降低被盗的可能性。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这一警告源自全国各地接连发生的“锡纸开锁”盗窃案。在这种情况下,窃贼使用一种新技术——俗称“锡纸开锁法”——来开锁防盗锁,整个开锁过程用最短的时间在几秒钟内就能完成。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19日和5月1日,普陀区镇茹和万里两个住宅区发生了四起盗窃案。警方经现场技术调查及初步调查,确定该四宗案件为利用锡纸技术开启的爆窃案。

专家演示打开安全门的各种工具

甲级锁几乎成了防止绅士不防恶棍的工具。上周末,在上海船闸安全与防盗指导中心,记者目睹了甲级船闸的脆弱性。

中国防盗协会会长、高级职称的锁匠李刚发现了一把普通的A级防盗锁。这种锁看起来和居民家中常用的防盗锁一样。他首先把一张锡纸切成3毫米宽的长条,然后把锡纸放进一个特殊的开锁工具里,通过这个工具把锡纸放进锁孔里,然后轻轻摇晃5秒钟,防盗门锁就啪地打开了。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他轻轻地拉出工具和锡纸,锁芯完好无损,仍然可以正常使用。“我曾经遇到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前来咨询。婚礼后不久,这个家庭就被偷走了。窃贼通过“锡箔解锁”方法进入房间,洗劫了抽屉中一个价值为0+的首饰盒中的金银珠宝。离开时,房子恢复了原状,防盗门被锁上了。这对夫妇回家后,他们没有发现房子被偷了。直到一个月后,当我打扫房间时,我才发现一个没有任何东西的首饰盒,然后我就报警了。”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在李刚的指导下,作为初学者的记者,用了不到10秒的时间就打开了一个a级防盗锁。锁没用。

除了锡纸,李刚还为记者表演了其他几种开锁工具。塑料板、耳勺、四爪、强力扭转、快速打开和飞机夹(除了塑料板,其余都是解锁行业的切口)。“这些是合格锁匠必备的工具。原则上,不是每个人都能打开锁。正式开锁单位必须向公安局登记,开锁人员必须具有开锁资格。但是这些工具现在可以在网上免费获得。”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李刚向记者痛苦地抱怨说,犯罪分子使用他的工具是无助的,但他的工作没有停止。记者捏了一下秒表,计算了每个工具的解锁时间。除了耗时的飞机夹子,其他工具都不超过10秒,每个人都可以在几秒钟内打开防盗锁。

[提醒]

如何识别AB锁?

消费者如何识别家中的防盗锁是属于甲类还是乙类?

李刚表示,普通消费者可以从钥匙上看出两者的区别,“从弹珠上分辨出来”。例如,一排弹珠只有一排弹珠,一个槽和这个a类锁。它只有一排大理石,很容易打开。双排弹子槽的钥匙通常是乙类锁。此外,虽然只有两个国家标准,但目前行业中有一个概念被称为超级b级或“c级”锁。这些主要是企业自己制定的标准。它们中的大多数是叶片结构,其中一些质量很好。此外,他们将配备防爆边柱结构。这种类型的叶片边缘柱锁目前是相对先进的李刚说,在防盗锁行业,20年前制定的“机械防盗锁”标准太落后了。行业内确实存在企业标准高于行业标准的现象,但能够识别该标准的权威机构却很少,迫切需要升级标准来规范该行业。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受访的30户家庭中,只有两户使用B级锁。

安全门是家庭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经过《青年报》记者的调查,大多数市民对他们的安全锁知之甚少。

记者首先调查了10名同事家中的防盗门钥匙。虽然有十字键、单字符键和平键,但它们都是甲级锁。当我听说我的门钥匙是防盗系数最低的A级锁,可以在不到一分钟内撬开时,几乎每个人都吓了一跳,说他们想尽快换一把防盗系数更高的锁。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之后,《青年报》的记者走访并调查了30个家庭。结果显示,在30个家庭中,只有2个家庭知道防盗锁,并使用B级叶结构锁。然而,其余28个家庭不知道他们自己防盗门的防盗系数,他们中的许多人在交房时仍然使用开发商提供的防盗门。“开发商匹配的防盗门又大又厚,我认为相当安全,所以我不想更换门锁。”住在浦东新区的程坦言。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李刚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解锁技术日新月异。我不敢说哪种锁绝对安全。当门锁被打破或被小偷打开时,大多数居民被迫更换锁芯。然而,很少有市民真正知道锁的级别和结构。与此同时,开发商也渴望低价。在我们的中心,每天有三名工人在城市里四处走动,为市民修理和更换锁。基本上,开发商安装的防盗锁80%以上是甲级锁,防盗功能太差。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幕后]

防盗门锁标准等级已经20年没有更新了。

防盗门上不安全使用的甲级锁已经到了无用的地步,完全偏离了锁的价值。即使存在这样的安全隐患,甲级锁仍然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锁,相关产品在市场上大量生产和销售。昨日下午,《青年报》记者走访了红心美凯龙、金盛等建材市场。除了一些知名品牌的高端产品外,大多数防盗门仍然使用甲级锁,尤其是1000元以下的低端产品,被甲级锁垄断。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为什么不安全的甲级锁不退出市场?《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国在2007年颁布了新的防盗门标准——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但新标准中对防盗门门锁的要求完全采用了公安部1994年颁布实施的“机械防盗锁”行业标准。“20年来,中国从未更新过防盗门锁的标准要求和分类,但相反,防盗门锁的开锁技术与时俱进。因为现行标准在技术开放能力和抗破坏能力方面不适合现场市场需求。现在不要说a级锁了,事实上,一些低端b级锁的防盗性能非常差,应该很久以前就更新了。事实上,业界一直呼吁国家修订机械防盗锁的相关国家标准,延长技术开启时间,这也是消费者安全的保证。”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据报道,多年的电话行业取得了进展。李刚表示,机械防盗锁行业标准的升级已经在进行中。

此外,一些房地产专家还呼吁,不仅要规范制锁行业,还要为开发商设定一定的门槛。「举例来说,一些新建楼宇的发展商基于成本考虑,仍会向买家提供设有甲级锁的防盗门。此类房屋不应符合交付标准。避免了买方更换防盗锁的二次浪费。具体来说,在旧住宅区更换甲级锁,由于数量众多,实际上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有必要从社会保障和公共安全的角度对其予以高度重视。我们可以借鉴推广节能灯的财政补贴政策,为消费者更换不安全的甲级锁提供一些政策支持。毕竟,不安全的甲级锁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民生问题。”

“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名词解释]

a级和b级锁

一级锁和二级锁是中国公安部1994年制定的“机械防盗锁”标准中锁的防盗性能的区别。普通保护级锁用字母“A”表示,高级保护级锁用字母“B”表示。一级防盗锁防止技术开锁不少于1分钟,破坏性开锁不少于15分钟;乙级防盗锁防技术开锁时间不少于5分钟,防撞击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锡纸开锁”盗窃频发;小偷在几秒钟内打开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