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3字,读完约4分钟

5月21日,300年前风靡欧洲的经典歌剧《唐璜》为2017上海国际滨水音乐会拉开了序幕。本次室外草剧由西岸集团和上海交响乐团联合创作,汇集了世界著名指挥家戴维·斯特恩(david stern)、中国女高影歌手黄英(elwin Schrodt)和歌剧界享有“唐璜第一人”美誉的艾尔文·施罗德(Elwin Schrodt)组成的“唐璜梦之队”,为上海观众带来了一种平易近人、高雅的艺术体验。

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借此机会,上海西海岸一个全新的文化品牌“西海岸舞台”将在徐汇河畔16个场馆举办为期三个月的现场表演活动,为上海挖掘现场表演艺术产业在本地市场的发展潜力。

可以鼓掌欢呼的歌剧

莫扎特的《唐璜》是一部歌剧,写于1787年,由洛伦佐·杜邦根据乔瓦尼·贝尔塔斯的剧本《石头客的故事》改编。它描述了主人公唐璜愤世嫉俗的性格,为19世纪音乐心理学戏剧的发展开创了先例。作为17和18世纪最受欢迎的戏剧人物之一,《唐璜》的故事被创作了很多次并被搬上了舞台。该版本的演出侧重于恢复戏剧中的身临其境的体验,并开创了“滨水+歌剧”的现场演绎形式。

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莫扎特的《唐璜》的指挥是大卫·斯特恩,他被称为“当今音乐工业的先驱”。在歌剧界享有“唐璜第一人”美誉的贝司手埃尔文·施罗德扮演唐璜。被西方权威媒体誉为“从中国飞来的夜莺”的女高音黄英饰演安娜。由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签约的男中音歌手杨慎扮演莱波雷罗和上海。

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在演出的后台,指挥大卫.斯特恩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斯特恩非常兴奋第一次在上海尝试室外歌剧,那是在黄浦江上。她告诉记者,她尝试户外歌剧已经很多年了,曾经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一个公园里创下了10万人观看户外歌剧的纪录。“我真的很喜欢成千上万的人一起欣赏歌剧的感觉。我不必担心在户外玩耍的细节。表演者和观众不必坐以待毙,一起欣赏表演。”

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斯特恩对上海观众在演出前观看室外歌剧的反馈也很有信心。“欢迎大家欢呼鼓掌。你知道在18世纪和19世纪的欧洲,人们带着饮料、食物和舞伴进进出出歌剧院,在真正的歌剧院的幕布里穿插着你的歌剧。”斯特恩说,在没有互联网和手机的时代,这是人们最快乐的娱乐方式。

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当斯特恩来到黄浦江演奏最经典的歌剧《唐璜》时,他认为这是歌剧和上海观众之间的“双赢”。他还希望借助这次演出,在上海建立起歌剧与观众之间的纽带,让更多的人对歌剧产生好奇,走近歌剧。

河边聚集了六家拥有10,000个座位的剧院

西岸集团工业促进部部长陈安达表示,到“十三五”末,上海西岸将密集展示20多个文化场馆,形成艺术博物馆大道和亚洲最大的文化设施社区之一。其中,仅上海梦想中心就将聚集6家剧院,拥有超过1万个座位,将成为上海最具标志性的剧院社区。

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除了室内剧场,建立新概念的“城市戏剧节”也是西海岸艺术中心的一个主要目标。陈安达表示,上海国际滨水音乐会作为西岸全新的品牌文化活动,运用了“泛艺术”的思维和跨界诠释形式,希望给当地不分阶层的观众带来一场全民共享的表演艺术盛宴。“表演应该是方便的。”进入市场,票价要贴近百姓,升值的方式要脚踏实地。"

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因此,在5月21日晚的演出现场,你可以看到观众坐在草地上,或者躺着欣赏世界顶级的歌剧表演。

同时,从舞台景观的风格设计到在等候区建造的中世纪欧洲小镇,观众可以在演出开始前体验到经典的欧式美食和美酒,并在演出开始前沉浸在情节中。当太阳落山时,感受一下河边的阵阵河风,看看外面的草地,欣赏一下小丑杂技和特写魔术,在欧洲乡村酒吧点一杯“唐璜特别曲调”,或者选择一个面具,去“唐璜之家”的舞厅跳一次独具风味的面具舞。

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陈安达表示,无门槛的身临其境体验旨在营造一种“共享”的氛围,即使是入门级观众也能在互动参与中理解唐璜的文化内涵。

如何为观众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文化表演艺术产品已成为当务之急:“中国一线城市的文化消费需求不断上升,消费偏好已从单纯关注流行音乐转向高雅艺术等更广阔的市场。”陈安达表示,大型综合文化产品将进一步细分,其中定位准确、受众固定的新音乐节将陆续出现,西海岸艺术场、陈山草原音乐节等户外音乐节品牌将成为合力打造户外表演艺术市场的主力军而非竞争者。

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市场足够大,有足够多的观众接受培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躺在草地上看歌剧 徐汇滨江水岸音乐会拉开序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