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39字,读完约5分钟

盛夏时节,衡山路的梧桐浓绿;黄浦江畔,布置了“滨江建设者之家”;随着夏季的到来,上海交响乐团的“小音乐邻居”将再次开放——上海徐汇区作为中西文化的交汇点和海派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着市民,温暖着社区...

用文化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文明徐汇"养成记

文化设施集群提升城市气质

外墙由砂浆、巴洛克建筑山花和美丽的马赛克地砖制成。在徐汇区政府大院内,有一座具有近90年历史的历史保护建筑——原徐家汇大寺院。经过修缮,大修道院于去年正式向公众开放。包括“会议论坛”在内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在大寺院举行,使这座历史建筑越来越成为“市政厅”。

用文化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文明徐汇"养成记

作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徐汇恒富历史文化区占地4.3平方公里,拥有近1000座优秀历史建筑。通过有计划的修复和保护,许多历史建筑恢复了昔日的魅力,市民的生活焕然一新,从而达到延续历史文脉、保存城市记忆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效果。

用文化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文明徐汇"养成记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寺庙的变迁可以转化为“市政厅”,废弃的油罐也可以转化为剧院和画廊——在徐汇的西岸地区,靠近黄浦江,曾经是砂石码头、水泥厂和飞机制造厂的工业和生产岸线,随着黄浦江两岸的开放,它们正在成为适合散步和放松的文化岸线和生活岸线。

用文化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文明徐汇"养成记

已竣工的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西岸媒体港和上海梦中心正在建设中...当谈到西岸的文化载体时,西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甘进(音)说,这里充满了宝藏。这些文化设施不仅美化了中心城市的价值,也提升了徐汇的气质。

用文化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文明徐汇"养成记

根据该计划,到2020年,西海岸文化走廊将聚集超过10个美术馆和6个剧院,使其成为亚洲文化设施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表示,要想砍掉西岸这块“中心城市最珍贵的大型衣料”,必须特别关注滨江的公共空厅、生态空厅和文化空

用文化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文明徐汇"养成记

公共文化服务强调社区治理

每到假期,在手机上抓票已经成为湖南徐汇街居民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

汇集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戏剧艺术中心的湖南街,是上海最具文学性的街道之一。但是对许多人来说,宏伟的交响乐给我们一种距离感。

"优秀的公共文化机构不仅要让每个人走近,还要让每个人走进去."徐汇区常委、宣传部长吕晓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这一点。

从2015年开始,通过街道的协调,将移交给音乐厅启动“音乐好邻居”计划,吸引周边社区居民和普通白领进入音乐厅,住在音乐隔壁。注册微信,你就能参与其中,让上海音乐厅成为一门艺术课。

“铜心”音像音乐会、“动物狂欢节之夜”民族音乐音乐会、“秦通天地”系列活动……打开2017年“音乐好邻居”演出名单,内容可谓丰富多彩。上海交响乐团活动部负责人卢培基表示,借着大城市“学琴热”的兴起,“音乐好邻居”适时推出了针对儿童的体验式演出。它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了音乐之门,也为社区家庭创造了交流的空间。

用文化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文明徐汇"养成记

聚集优质社会资源,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已成为徐汇的一种新“文化”。湖南街道社区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野表示,今年街道的文化“朋友圈”继续扩大,包括乐高中国在内的外国机构也希望加入。在共同治理力量的帮助下,居民的生活更加感性,社区更加和谐。

用文化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文明徐汇"养成记

文明造就真正有文化的人

自1987年拿着剧本来到上海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尚已经在徐汇生活了几十年。

人们经常问,你习惯在上海做北方人吗?商说,很习惯。因为徐汇有很多艺术家,特别是在田萍街,还有一个“著名的工作室”。今年是“名坊”成立十周年,尚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个戏剧人,我认为我们应该参加社区活动,做好社区团体活动。”在尚看来,要创建文明城市,就必须引导和弘扬民俗。

田萍街道党工委书记高露表示,在著名作坊的带动下,田萍建立了公益文化联盟,不仅提供公益讲座、文化咨询等服务,还为培育公益精神提供了有效载体。

像“名作坊”一样,徐汇还有许多活跃的公益组织。例如,龙华街的“一家一”吸引了高级管理人员为国际友人提供艺术展览的外语讲解。“志愿服务和分享”是这些组织的关键词。

湖南街位于恒富历史文化区,有巴金、张乐平等名人故居。陶、等老人在参加了社区举办的历史建筑班后,热情地在街上成立了“老屋沙龙”,为中外游客提供了“老克勒带你逛马路”的志愿服务,受到游客的好评。

送一朵玫瑰,你的手会有一种余香。陶的解说照片在街头微信号播放后被小学生认出,并发信息联系当年的老班长。

“国际大都市的一流城区需要一流的公民素养。居民有必要增强参与意识,提高奉献精神。”徐汇区委书记鲍说。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一个文明的城市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最终依靠和服务于人民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用文化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文明徐汇"养成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2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