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4字,读完约2分钟

日前,在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的指导下,浦东许多住宅小区正在积极开展“走廊不收费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排查活动。

其中,华牧街芳华路455弄作为一个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式住宅小区,对于探索电动汽车集中充电和集中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走廊不收费”走进人们的心灵

7月初,住在浦东华牧街的李先生收到了物业的通知,提醒居民不要在走廊里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起初,他并不太注意这些提醒,但当他看到“有多可怕?”那些停在走廊里的电动自行车”的视频,彻底改变了这个想法。

视频展示了上海市消防局和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6月29日在奉贤上海消防综合培训基地进行的现场实验。停在一楼走廊的三辆电动车着火后,浓烟迅速堵塞了逃生路线。明火燃烧约7分钟后,火焰瞬时最高温度达到1105.9℃,烟气温度达到500℃左右。

浦东试点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

"视频中有实验和数据,影响非常大."李先生说,看完这篇文章后,他主动把它转发给朋友圈,提醒大家这个容易被忽视的火灾隐患。记者注意到当天这篇文章的点击率超过了14000。

无人值守时切断电源

既然火灾的危险性很大,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呢?

芳华路455弄建于1996年,有居民324人。电动汽车是许多居民首选的交通工具。居住区居民认为,如果要避免电动汽车在家中或走廊内充电着火的危险,最好的办法无疑是建立电动汽车集中充电和管理的停车棚,但如何避免电动汽车“烧毁和与营地连接”的危险呢?

浦东试点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

在华牧街的指引下,该小区在改造车库时,除中间通道外,两边停车的车库用实心墙分成13个小房间。增加防火区是为了防止火势蔓延。同时,安装了防火喷头和探头,以提高及时发现和扑灭初始火灾的能力。

为了避免充电引起的火灾,新车棚内的充电器配有过载保护插座。如果发生短路,电源将自动切断。考虑到充电时没有地方放充电器,小屋还做了一个支架。此外,为了减少夜间无人看管时发生火灾的机会,车库管理员张老伯还将从晚上11点至第二天早上5点切断电源。

浦东试点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

华牧街工作人员透露,作为该街的一个实际项目,一些老式的社区工棚有望借鉴芳华路455弄的经验,开展非机动车工棚改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试点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