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73字,读完约5分钟

“浦东正在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规模和结构,人才体系日趋完善。”在浦东人才服务线工作了26年的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主任王赢感慨地说,人才是第一资源。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一直坚持兼收并蓄吸引人才。

浦东在吸引人才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1990年,浦东响起了开发开放的“集结号”。这片热土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每个人都期待着与年轻的浦东一起成长,迎接新的发展机遇。王赢还记得她第一次去浦东人才交流中心是在1993年12月初冬的下午,当时浦东人才交流中心刚刚成立,她的办公室在文登路937号。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在人才‘流动’之后,他们的角色逐渐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就业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政府迫切需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化机构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于是浦东人才交流中心应运而生……”听了介绍后,王赢第一次了解到,正在开发开放的浦东,重视人才,重视人才。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她毅然决定加入浦东人才交流中心。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那时,几乎每一个在浦东举行的招聘会都是‘肩并肩’的。随着市场逐渐活跃,外资、民营和股份制公司不断涌现。如何创新人力资源要素供给,全方位服务人才,解决人才流动的后顾之忧,是浦东人才交流中心必须考虑和面对的问题。我们的人才服务也必须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王赢回忆说,浦东在开发开放初期,就开始积极探索人力资源社会化服务。为此,浦东人才交流中心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率先在全国推行人事代理制度,解决外来人员人事档案的委托管理;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签订第一份人才派遣协议,解决了200多名柜台人员的归属和使用问题...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当时,浦东在吸引人才方面非常有活力。引进了其他省市的人才。本科毕业生只要有接收单位就可以直接落户。注册资本为30万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可以落户,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王赢深情地说:“浦东开发开放成败的关键是人才。只要有浦东发展所需要的真正的人才和真正的学问,我们就要兼收并蓄。”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1995年成立浦东高级人才开发公司,1996年成立浦东人才市场...随后几年,浦东进一步培育和完善了市场化配置的人力资源,先后建立了一系列以浦东为基地、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专业化人才资源服务机构,加快了国内外优秀人才的集聚,进一步推进了人才高地建设。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进入新世纪,浦东启动了“走出去,引进来”的人才发展战略:去北美招聘人才,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海外;在香港招聘,实现沪港人才互动;开通“浦东名校青年人才快车”,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大大学、浙江大学、乌达大学等名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学生举办了大学生鹰训练营,开始了他们在浦东的梦想之旅。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创造人才高峰的系统突破

随着开发开放的深入,浦东的经济和社会开始腾飞,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留学归国人才……近年来,浦东通过完善政策、完善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打造人才高地,逐步形成门类齐全、梯队合理、数量充足的人才体系。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2018年,浦东发布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浦东人才发展的“35条”,明确提出要在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环节率先形成可复制、可扩展的人才体系成果,在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领域率先构建人才发展竞争优势,使浦东成为全球人才集聚、国内外人才交流与融合、创新活力竞相生成的国际人才高地。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浦东围绕国际人才高地目标,在人才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十项“第一”,包括率先在中国设立第一个海外人才局,率先在自贸区实施新的永久居留推荐机制,放宽对外国大学毕业生直接就业的限制,率先允许外国人才兼职创新创业, 率先开展外国人在华工作和居留审批改革,率先引导外国高层次人才创办技术企业。 率先试行国外高层次人才技术市场份额协议机制,率先承担人才引进和安置的审批权,优化人力资源机构的审批制度,探索科技人才分类评价。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加快国内外人才的聚集

浦东加快实施人才高峰服务、高技能工匠培养、社会事业紧缺人才引进等重大人才工程,搭建浦东国际人才港等人才发展平台,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风险融资服务、人才安居等重点服务举措。

2019年4月,浦东国际人才港正式开放。浦东建设了“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体验最好”的高能量人才服务综合体和人力资源配置枢纽,覆盖和整合了80个人才审批服务和对外开放。全国工民建审批“单一窗口”和“一网管理”服务平台成为上海首个人才公共服务示范窗口;人才港还与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了服务联动机制,开展了政策公告、产业交流、项目路演等148项人才活动,吸引了30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项目现场与浦东对接。截至目前,浦东国际人才港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在线服务等功能平台,为国内外19万多名人才服务。

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26年来,王赢见证了浦东人才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综合、从优秀到优秀的发展历程。“作为实施人才政策和实施推广的部门,我有幸带领团队赶上了人才发展的新时代。”王赢认为,许多企业选择在浦东发展,他们仍然重视人力资源。“现在浦东肩负着两项国家战略,正在全面实施‘五个倍增行动’。作为一小群人才,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完成使命,加快国内外人才的集聚,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优势的多元化,为人才创造更具竞争力的综合服务环境。我们将以专业、勤奋、高效的精神服务于企业、人才和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不拘一格揽人才 浦东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