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955字,读完约10分钟

创新的学校教育发展,以明确的主题和核心识字率为范围

核心素养不仅是培养新一代的关键要素,也是学校教育发展的趋势。关注核心素养,探讨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和教学研究方法,是本次学术盛会的焦点。

在新的国际背景下,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是中国教育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为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新一轮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明确提出:以落实“以德育人”的根本任务为核心,凝聚核心素养,加快高考制度改革。其主要成果是引入了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修订了普通高中各科课程标准。

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提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根本目标,即应具备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它包括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三个层面,具体体现为人文传承、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和实践创新等六大品质,提炼为民族认同等18个基本点。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是学科的核心素养,是课程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标准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体现了民族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关注学科核心素养,明确学科教育对学生关键能力、基本品质和价值观形成和终身发展的独特贡献,明确育人目标和任务,制定学术质量标准,提出教学实施和评价建议,帮助学生形成关键能力、基本品质和价值观。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本次学术盛会将深化对核心素养的理解,进一步厘清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范式,评价教学与研究的改革路径和生长点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专注于核心素养,为教学和研究开辟新的道路

核心素养的提出不仅指明了育人的方向,也指明了教师专业发展的重点,甚至推动了教学和研究的趋势。

在这方面,本次学术节将采取实践性的解读,以多种方式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发挥主导作用。

例如,“聚焦校本培训课程,提升专业发展效率”是校本培训的专题会议,聚焦本次学术节的主题“聚焦核心素养,创新学校教育发展模式”,选择校本培训学校代表,提升教育质量,推动范式创新,聚焦校本培训课程创建过程中基于需求、基于标准的顶层设计、课程制作、培训过程、培训结果等问题产生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对于校本研究中涉及的一些重要问题,我们邀请了各方面的教育专家进行深入探讨,以明确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与研究的方向和模式。通过集中展示,我们可以分享校本研究的实践智慧,掌握促进教师培训专业化、科学化和有效性的主要策略。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另一个例子是在“名师引领、三位一体、四元协作、高校联动实训实践”中推广优秀研究人员,旨在搭建展示和交流平台,分享理论观点和实践智慧,促进教师研究和培训团队的发展;探索科研训练转型的方法和途径,提高科研训练工作质量。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另一个例子是“改变思维方式和提高专业素质”的特别道德教育会议。通过以学生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为基础的德育工作坊和案例分析的形式,组织小组一起看问题背后的原因,促使班主任从精神关怀的深层理解学生,交流教育经验,讨论教育措施,将经验提升到原则层面,指导他们的具体工作。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还有杰出教师风格展览、实习教师特别培训班、主要领导特别培训班等。

学院和大学共同研究核心素养,并深化对教育内涵的讨论

核心素养的培养是区域教育发展的方向,是道德培养的方向,是教师成长的导向。

本次学术节坚持“让教育充满理念,让教学包含学术”的理念,立足教育转型,围绕“徐汇区教育系统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结合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工程,以核心素养和范式创新为切入点,以主题论坛、专题研讨会、微型报告、案例分享和教学展览等形式,为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提供研究平台和教育。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徐汇区教育学院将会同各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推动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信息快递

徐汇教育经典项目-学术节将再次亮相

一场教育思想碰撞、教学交流的盛宴将在上海徐汇区隆重开幕。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第九届徐汇区教育系统学术节开幕式将在上海南洋中学举行,同时举办“聚焦核心素养,创新学校教育发展模式”论坛。

参加这次盛会的不仅有徐汇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领导和教师,还有全市各区教育局和高校的代表,以及其他省市的主要校长和教师。各界专家学者将围绕本次学术盛会的主题“聚焦核心素养,创新学校教育发展模式”展开广泛讨论。学术论坛是开幕式的“亮点”。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教学和评价将是讨论的焦点,专家意见将是讨论的终点。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2007年,上海市徐汇区举办了首届教育系统学术节,以学术节为载体,开启了遵循教育规律、学习教学艺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区域教育质量的征程。

在上海,学术节由地区教育系统举办。2007年11月,徐汇区开创了一个先例。这就是徐汇区,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优秀的教育传统。这是教育史上的一部巨著:可以说是徐汇区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也创下了上海地区举办这一节日的新纪录。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教育背景催生了学术节日。徐汇教育历史悠久。自明代徐光启定居以来,中西教育融合,开启了现代教育的扉页。近百年的名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

教育优势呼唤学术节日。徐汇区是优质教育的集聚区,整体办学水平较高。开展教育教学学术研究,有利于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普遍提高,也有利于徐汇教育向更高水平迈进。

教师专业发展需要学术节日。教师是最大的教育生产力,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产生、保持和延续这种教育生产力的基础要素、生命系统和创新因素。要激活和生成这种教育生产力,需要教育学术的“引擎”和教学艺术的“催乳素”。徐汇区教育系统学术节不仅是促进该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途径,也是学校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的呼唤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帮手。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第十届、第九届徐汇区教育系统学术节的创建和发展,勾勒了徐汇优质教育的新特征,为区域教育整体水平树立了新标杆,强化了徐汇教育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开创了徐汇以学术节提升师资队伍的新渠道,展示了徐汇教学科研转型发展的新高度。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特别令人欣慰的是,经过10年的探索、实践和培养,全区教育系统的教育意识得到了加强,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以理念引领教育、以学术提升教学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教师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学术研究不断加强,形成了重视教育理念、重视教学学术的良好氛围,这不仅是徐汇教育的宝贵财富,也是徐汇教育前进的动力。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学术节诞生于徐汇教育系统,具有天时地利的因素。深厚的区域素质教育是学术节日形成的土壤;强大的教育和教学力量是学术节成功的引擎;教师专业的蓬勃发展是学术节日成果的森林。“学术节”是徐汇教育工作者的“盛大节日”,是徐汇教育工作者的“民生喜事”。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第三只眼

基准核心素养教学和研究的价值

■苏联军队

学术节的价值在于弘扬先进理念,为高深的学术增添价值。

徐汇区教育系统每个学术节日的主题都是以科学的考虑来确定的,贴近实际,面向教育教学的现实,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展望教学和科研的趋势。

研究与实践教育的最大价值在于进入核心领域,生成核心价值,从而彰显教育功能,实现育人目标。

本次学术盛会以“聚焦核心素养,创新学校教育发展”为主题,聚焦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与评价改革和教学研究的深化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这是因为学生的核心素质关系到成人和成才的方向,关系到教育教学的主要目的,关系到教书育人的经纬度。当今,面对培养核心素养的新要求,学校教育面临着如何高质量发展的课题,教师面临着如何专业化发展的命题,教学和科研面临着如何匹配发展的主题。只有了解和理解核心素养,教育才能更精确,教学才能更艺术。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关注核心素养,关注课程教学与评价改革以及教学与研究,不仅是教育现实的要求,也是教育质量提高的要求;这不仅是教学效率的要求,也是教学高质量的要求。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次学术节的主题触动了教育质量的敏感神经,触动了教师的顾虑,扭曲了教学和研究的鼻子,具有很大的价值。这种清醒反映了徐汇教育工作者的高度教育意识。这种把握反映了徐汇教育工作者对学术水平的把握;这一智慧体现了徐汇教育工作者对高素质教师的追求,值得称道。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相关链接

以往学术节的主题

第一届(2007):聚焦课程改革,课堂决战,聚焦人才,成就教师

第二次会议(2008):让教育充满思想,让教学包含学术

第三次会议(2009):研究教师成长规律,创新骨干培训机制

第四届(2010):聚焦学科建设,构筑人才高地,促进学生发展

第五届(2011):实践、发展与创新: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第六届(2012):提高学科素养,点亮专业智慧

第七(2013):立足教育转型,引领教师主动发展

第八(2015):基于标准,研究和培训被整合以帮助发展

“学术节”读者刚刚发布

徐汇区教育系统举办的八个学术节,通过全区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参与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创造了有效的方法,形成了许多经验,值得在更大范围、更直接的渠道上进行辐射和拓展。

为了保存和发扬学术节日的精髓,再生和辐射学术节日形成的经典,激活和应用学术节日的学习资料,将学术节日从“节日”改为“工作日”,为教师学习提供更大的便利,在徐汇区教育工委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徐汇区教育学院率先组织编写了《让教育充满思想, 让教学包含学术——读《上海市徐汇区教育系统学术节读本》读本《读者》是学术节的浓缩版,分为九个部分:“学术节、主题演绎、主题报告、校本研究、教学风格、见习教师、论坛演讲、专题研究、学术之路。” 它不仅取自每一个学术节日,而且在此基础上演绎和发展。

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用思想指导教育,用学术提高能力。本读本可以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徐汇版的学习材料,帮助建立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爱心的教师队伍,帮助学术节日经典成为徐汇教育者的共同财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教育系统学术节举行 聚焦教育发展新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