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55字,读完约2分钟

上海市徐汇区与上海交通大学最近开始合作建设人工智能研究所,并将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顶尖大学联合建设人工智能国际研究中心,从而开辟人才战略的新路径。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治理已经成为赢得未来的关键。上海徐汇区正抓紧产业禀赋,积极打造场景,打造全球技术落地“试验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智能发动机有助于工业捐赠

这一轮人工智能的“大爆发”见证了技术走出“实验室”的历史时刻。然而,人工智能绝不是无源之水,它有着强烈的数据“燃料”收集和信息技术基础的愿望。

要进入“快车道”,考验的实际上是当地原始工业的积累。

在这方面,徐汇有很好的基因。据报道,徐汇信息科技总产出超过800亿元,生命健康产业超过490亿元,全社会R&D投资占7.95%。“两院”有111名院士在区内工作或居住,是上海科创高端人才的首选居住地。漕河泾开发区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积累了多年,拥有丰富的算法和集成电路人才。人工智能聚集在这里,不存在天然的“缺钙”。

徐汇抢跑进入"智能时代" 人才战略再辟新径

2017年10月,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菲菲站在上海徐汇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大楼楼顶上,表示将在徐汇建立斯坦福联合研究中心,探索基于医护人员交叉合作的智能医院。

这里应用场景丰富,智慧城市基础完善,医学教育资源丰富,地面有“血管”;这里是离国际舞台最近的地方,是国际企业总部聚集的地方,是一流大学人才聚集的地方,发展有标杆;在这里,工业发展最迫切的时候是提高技术效率。

徐汇抢跑进入"智能时代" 人才战略再辟新径

“上海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为ai的未来打下基础。大院高度集中,前三家医院都排好了队。这是徐汇特殊的‘智慧禀赋’,可以形成一个反馈闭环。”上海医学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甘荣兴说,这是一个没有墙的地方。政府真正打开了局面,支付了申请费用,并允许企业建立一个创新的系统链。

徐汇抢跑进入"智能时代" 人才战略再辟新径

智能治理政府率先应用ai

应用场景是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结合”的关键。

“我们必须进入‘智能时代’,而政府将率先应用人工智能。”上海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表示,互联网在过去十年里已经改变了网络;未来十年,人工智能+互联网将真正改变实体经济。将尽可能在区域内创造应用场景,让创新型企业在徐汇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徐汇抢跑进入"智能时代" 人才战略再辟新径

传统产业仍依赖“经验流”进行运作,但未来,基于“数据流”和“大脑中心”,产业升级有把握。这意味着徐汇的人工智能发展并不集中在某个行业或商业领域,而是通过流程再造,彻底创新城市治理,形成“城市大脑”。

无条件、有序地向社会公开数据是政府部门的决心。目前,上海正专注于教育、交通、环境、医疗和商业等关键政府数据领域,并研究开放数据关键领域的否定列表系统;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建立数据共享和交换的监管体系。

徐汇抢跑进入"智能时代" 人才战略再辟新径

依托徐汇区和林峰联盟平台的协同创新,该地区前三名医院的数据将被“抹掉”。位于上海徐汇的易图公司正在利用疾病队列研究、诊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图像分析技术提高早期肺癌的检出率。

“以医疗为例,重复检查和医疗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而人工智能为解决这些顽疾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我们正在努力聚集国际顶尖人才、创新项目和独角兽企业,真正改变这一过程,从源头上使城市智能化和集约化。”上海徐汇区科委主任陈勇说。

徐汇抢跑进入"智能时代" 人才战略再辟新径

[/s2/]“文化先导”转向“科技领先”[S2/]

不久前,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上塘科技将其全球R&D总部设在徐汇。在这个价值60亿元的“投资意向”中,尚唐将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帮助上海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体系建设。

“很快,我们可能就能看到无人值守的面塑店,以及位于徐汇西岸的亚洲最大的无人值守停车场。”上塘科技CEO徐莉表示,根据徐汇滨江智能城市建设的要求,将为智能安全滨水区、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大型活动安全控制等应用场景搭建一个面向大数据的实际应用平台,使人工智能能够为各行各业赋权。

徐汇抢跑进入"智能时代" 人才战略再辟新径

上海市徐汇区区委书记鲍表示,他将进一步把重点放在基于人工智能的信息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上,继续为上海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报道,徐汇将重点推进西岸智慧谷、西岸媒体港和西岸金融城建设,使其成为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与浦东张江科学城和国家科学中心相呼应。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抢跑进入"智能时代" 人才战略再辟新径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3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