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62字,读完约7分钟

徐汇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特别审议会议

如何解决10万套出租房的供需矛盾

如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和租购相结合的住房制度,使人们能够安居乐业,使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充分、更安全、更可持续?1月17日,在徐汇区第十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徐汇区常委、徐汇区副区长徐健就“加快培育和发展徐汇住房租赁市场”的议题向NPC代表作了“交底”。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徐汇区有一个活跃的租赁住房市场,市场上有近10万套租赁住房。"这房子是用来居住的,不是用来投机的。"徐建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改善生活的需求,关键之一就是要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变房地产市场一腿长、一腿短的局面。在这方面,徐汇将扩大经济适用房的供应。坚持“应保尽保”,做好廉租住房的保底工作。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据介绍,徐汇将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的分配和供应,增加市场住房供应的数量,并大幅提高租赁住房供应的比例。2018年,徐汇区需要新增7500套租赁住房和4050套新租赁住房;“十三五”期末,徐汇区需要新增1.5万套租赁住房项目和1.35万套代理租赁住房来源,以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和以市场为主体的多层次需求。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徐汇区将适当增加城市中心或副中心的服务业集群和漕河泾等科技R&D集群的出租屋,以实现就业与住房的平衡;在轨道交通换乘枢纽周围,轨道交通站停车场项目与上盖综合利用相结合,出租房屋在服务半径600米范围内适度增加;对于商业和商业写字楼总量过多的地区,未售出的和现有的商业和商业写字楼将按一定比例调整为租赁住房。同时,根据租房者的特点,将在出租房项目内及周边增加便利店、洗衣房、活动室、健身房、快递、餐饮配送、交通等生活设施。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徐建一回答了NPC代表提出的引进人才认定标准、租金补贴标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使用条件、租购权等问题,并表示“将探索货币化补贴”。

在社区治理中,人事结构混乱、重复禁止集体租房等各种矛盾也是NPC代表们关注的问题,他们呼吁政府加强对房屋租赁企业的管理,加大支持和管理力度。

目前,徐汇市场有近10万套出租屋,但只有7500套由三个社会机构代理:我爱我家、子路和清科。如何在监管和盈利能力之间找到平衡?徐建表示,为了规范租赁市场,徐汇区将新增一个代理租赁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社会代理租赁机构的日常经营管理行为;加大对社会中介租赁机构和长期租赁公寓经营者等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国有房屋租赁公司与社会租赁企业合作,优势互补,错位经营,共同发展租赁业务。“坚决打击黑中介。他们在支持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希望国有企业提高自身素质,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养老关注“不平衡”和“不足”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民生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两会期间,徐汇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专题审议会吸引了众多代表出席,认真听取意见。

该区副区长林坦从背景、进展和下一步工作三个方面向代表们作了汇报。目前,徐汇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五个方面展开: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完善养老服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建立统一的养老需求评估体系,构建科学有效的养老服务业监管体系。徐汇区有25个老人日间服务中心,91个老人饮食服务点,255个社区老人标准化活动室,5个社区综合老人服务中心。有6,847张老年病床和56个老年护理机构;建成15个“邻里交流站”,实现街道和城镇全覆盖;自试点项目启动以来,长期保险已经接受了9342份申请。在新的一年里,养老服务还应该解决“不平衡”和“不足”的问题。坚持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加快徐汇养老新发展:以需求评估为目标,坚持养老公平底线;以服务供给为保障,突出均衡发展重点;提高质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以政策宣传为路径,引导社会做好预期。提出了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启动区级养老服务基地建设工程、深化医护结合试点、完善养老服务监管等重点任务。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徐汇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际推进引起了许多思考和建议。马伟星代表提出,老年护理人才的定向培养和多渠道选拔人才的培训非常重要。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应该并重。徐汇区有什么措施?是否有对老年餐饮服务质量的跟踪评估。林坦回答说,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徐汇区与复旦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合作开展了大学课程;鼓励养老机构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护理人员;在家庭护理方面,许多医院现在提供术后康复和家庭护理建议,并支持儿童在家照顾老人;此外,“小老头”为“老人”服务,也成为一种养老模式,多渠道供给支持养老服务。在监管方面,信息化监管、重点领域监管、行业监管等科学有效的养老服务业监管体系不断构建。有代表问,目前周一至周五只在工作日提供餐饮服务,周末会不会推广到位?林坦说,对于有孩子的老人,政府提供的食物服务只是一种援助。在周末,老年人需要照顾他们的孩子。孝敬老人的氛围非常重要,需要我们努力引导和改善;对于子女不在身边的具有双重独立性的老年人,政府也正在进行安排和接触,希望与子女分享照顾。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吴穗芳代表表示,“小老人”服务“老人”是一种很好的养老尝试,但如何吸引这些“小老人”成为志愿者需要一个激励机制。这不是要求物质回报,而是这些“小老人”的服务能否为他们未来的养老金铺平道路。

来自某住宅区的代表卫华提出,是否可以利用社区自治基金购买服务或申请自治项目,让更多的居民在营造社会氛围中形成“孝顺敬老”的意识;此外,许多社区都有读报小组,所以他们能否以有声读物的形式和创新的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居家养老是许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否有可能在邻里交流中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专业培训,使对老年人的护理更加科学有效等。由于该提案的可操作性,许多代表同意它。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如何将优质资源转化为生产力

2017年,徐汇区被评为国家双创新示范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11%。据估计,1万人拥有86.7项有效发明专利,居全市首位。

随着科技创新,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徐汇如何定位,目前建设推进情况如何,下一步的思路是什么?1月17日,陈世妍副区长在特别审议期间向代表们作了关于这一内容的报告。

徐汇以科技服务业为核心枢纽功能。这种定位不仅是对区域地位和优势的权衡考虑,也是国家和上海对徐汇的要求和期望。

徐汇区拥有高度集中的科研机构和人力资源。打破藩篱,进一步加强区、企、院之间的合作,一直是徐汇的方向。林峰生命科学联盟和上海医学临床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促进创新资源双向开放和整合的举措。

徐汇以漕河泾开发区和林峰生态园为核心,聚集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发展了产业集群,同时带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系统。在此基础上,徐汇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也日益完善,在知识产权方面成绩突出,创新创业资本活跃。该地区有750多家金融机构,徐汇正在不断完善其政策融资服务平台,以满足创新和创业的各种资本需求。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然而,与此同时,如何实现动能转化,如何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如何加强改革创新的体制整合,仍然是严峻的问题。在徐汇看来,高端产业的创新与发展需要新的突破,高校的成果转化需要新的方式,高端人才的创新与创业需要新的氛围,政府服务体系的创新需要新的探索。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为此,徐汇区政府将在下一阶段重点推进“一区一基”,努力推进高端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推进高校创新,加强科技服务,增强科技创新的聚集效应;推进高端人才培养,优化人才服务,集聚各类科技创新人才;推进创新生态系统建设,打造双创新品牌,释放技术创新活力;推进政府体制创新,强化保障措施,创造最佳经营环境。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在互动交流中,林峰地区代表提出,徐汇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但不是唯一的承载区。要突出重点,发挥区域优势,突出重点;他说,徐汇有很多校园,有强大的科技力量。但是,如何团结、整合、整合这些力量,也希望能从徐汇区层面起到带头作用,为双方的交流提供条件。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来自渐康区的代表认为,他们都面临着高端人才的短缺,但最大值是常见的,而伯乐不是。他建议人才的定位应该回到“发挥自己的才能”,避免让马西玛拔草而不是让它在草原上驰骋;与此同时,他表示,与大庭院的合作也应纳入精细化管理的范畴,并以细致而春风的方式进行讨论。例如,我们似乎都有他们所反对的波士顿,但事实上,反应系统是不同的,而且缺乏催化剂。如何将优势资源转化为生产力需要真正的努力,而不仅仅是皮毛。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面对医疗改革推进中的深层次弊病

“一系列国家示范区进展顺利”,“一系列服务体系工程加快建设”,“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推进”。1月17日,在徐汇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专题审议会上,区副区长严波用这三句话总结了我区2017年医药卫生改革工作,并向参加专题审议的NPC代表简要汇报了相关工作和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规划。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经从打好基础转向提高质量,从单一突破转向全面推进,面对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弊病,从整体上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如何解决长期困扰人们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如何实施项目型医疗协会建设?根据报告的内容,代表们自己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根据国家医药分开改革的总体部署,“打破以药养医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切入点。自2015年12月以来,分三轮降低了药物添加率。截至2017年2月1日,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已完全实现零药品添加,但与全市其他区县相比,我区医院药品比例仍较高。代表王克礼指出,社区医院中成药比例高是可以理解的。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在这个问题上,朱富还指出,公立医院的自我补偿能力相对较弱。目前,按照市级政策,以“药品比例和核定补偿率”为约束控制指标,我区实行过渡性财政支持政策,但不是长久之计。既然我们没有用消耗品和药物来补充医疗,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增加财政投资?同时,作为医学会的受益者,他说分级诊疗是医疗资源格局的调整,是有效改善人民医疗体验、理顺医疗秩序的利器。利用优势资源加强专业医疗协会建设是可取的,但如何将医疗协会融入社区,调动社区医院的积极性更为迫切。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家庭医生作为动摇分级诊疗“生锈齿轮”的重要推动力,是患者“看清楚病情”的基本环节。“在社区医院里很难见到老医生,而且大多数都是从外地来的年轻医生。”“在提高签约率的过程中,如何保证关键人物的全程覆盖”和“签约数量太大,服务是否及时”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同时,提出了保障基层医务人员收入的合法增长、提高家庭医生的素质和能力、以更好的制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等建议。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徐汇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并回答了一些问题。对于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严波一一做了记录,表示将向区政府反馈并进行调研,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关注居民健康,加强基本保障,强化基层,加强公益,调动积极性,最终为居民提供全过程、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有效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第十四届CPPCC徐汇区第二次会议专题咨询会

做一名“店员”并贯彻服务精神

1月16日下午,徐汇区政协召开了“工业发展与政府改革”专题咨询会。与会成员踊跃发言,对经济发展和政府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了建议。徐汇区领导参加了会议,并与委员们交换了意见。

在专题会议上,关于优化经营环境,曹同育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优化经营环境”、“做好服务企业的服务员”的表述非常令人鼓舞。政府不仅要做好监管工作,还要鼓励创新,营造宽容的创业氛围。特别是对于处于初始阶段的野蛮成长企业,建议给予一定的容错能力。委员会委员韩宇泽建议,CPPCC应集中精力围绕关键课题编写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并希望政府为金融创新提供政策支持,有效优化商业环境,避免创新成果流失。甘荣兴委员在谈到改革与发展时认为,徐汇乃至上海的未来发展应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政府的指标体系、机构设置、制度机制和园区生态建设也应相应改变,以聚集资金、人才、科研、产业、中介服务机构和科技服务企业等创新要素,促进环境的整体优化。周云专员建议加强对该地区R&D药品企业的支持,并希望林峰产业联盟成立R&D药品企业联盟,为该地区从事R&D药品的中央企业提供一个交流信息、交流需求的平台,支持相关企业的成长。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会上,一些CPPCC成员提出了他们对品牌建设和文化发展的看法。张宁认为,徐汇可以围绕上海“四大品牌”中的“上海服务”品牌,优化经营软环境,培育领先的示范中小企业,挖掘和选拔一批优秀企业家,打造徐汇优秀企业家团队,使创业精神在徐汇不断传承,为徐汇未来的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委员会委员韩表示,曹发展在其34年的发展历程中,具有很强的科技品牌效应。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徐汇与it的互联互通,注重其综合服务功能。同时,利用徐汇区人才集聚优势,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培育和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的生态化。黄荣楠委员提出吸引国内外文化龙头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群,并建议将上海国际电影节、玉兰电视节、国际动漫展、中国欢乐国际等重大文化展览吸引到徐汇,以扩大徐汇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李晶委员建议借鉴“阳光贷款”模式,帮助在徐汇区注册的节能环保企业或在徐汇区建设的节能减排项目解决融资困难。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徐汇区党委书记鲍要求用“店主精神”来衡量政府的服务意识。徐汇应根据世界优秀城市的要求,对区域规划进行基准化,突出质量变化、效益变化和动力变化。徐汇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以产业布局为基准。利用徐汇举办人工智能创新峰会的机会,徐汇将主动为世界各国互联网会议标杆,展示徐汇的资源优势和参与精神。鲍指出,今年要利用大规模调研的机会,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希望委员多造谣言,为徐汇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好的规划。在区域重点方面,鲍要求继续在科技领域打造徐汇特色,通过学习和引进波士顿在医学领域的生产、教育和研究经验,打造徐汇版的“迷你波士顿”,打造徐汇临床医学科技特色。他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展现徐汇的干部作风和责任感,做好营业员,尊重市场规律,落实服务精神。记者路翔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精细化管理

最近,生活在徐汇的人们发现,这个超大城市的交通状况有所改善,无照摆摊现象和肮脏的环境也逐渐得到改善。徐汇河畔的开放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放松和锻炼的地方...随着城市的逐步深入,在“精细化管理如刺绣”的要求下,徐汇区的面貌因人们的粗心而变得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长期以来,CPPCC会员十分重视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1月16日,在CPPCC徐汇区十四届二次会议“城市建设与精细化管理”专题咨询会上,徐汇区领导听取了委员们的精彩发言,并对他们的建议进行了回应。

“徐汇区交通违法行为深入整治后,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但早晚高峰拥堵路段的红绿灯设置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沈根祥委员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在早晚高峰调查不同方向的交通流量后,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特殊情况下直接采用人工控制的方法,根据当地情况在拥堵路段快速分流车辆。顾成华委员认为出租车司机上厕所有困难,建议在沿路公共厕所设置停车位,解决司机上厕所、吃饭、停车困难的问题,反映城市温度。黄专员认为,西岸是徐汇未来发展的亮点,建议将西岸打造成一个创新示范的体验之地,打造更加身临其境的应用场景,包括新支付场景、商业场景、演艺场景、交易场景等。加强人工智能应用,促进西岸金融城、媒体港和智慧谷的协调发展。在谈到精细化管理的最终标准是什么时,王承云专员说,首先要看能否逐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足的矛盾,其次要看如何跟上非法拆迁后的后续管理,通过大规模调研听取居民的意见和想法。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徐汇区区长方世忠对委员们的建议作出了回应,指出徐汇是一座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都很好的城市。徐汇有基础,要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质量开发的方法之一是基准测试。通过基准测试,可以发现差距,并且会有压力。要标杆全球优秀城市核心区,必须标杆最高水平和标准,找到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民生保障和文化发展的着力点。精细化管理应该是对全球优秀城市核心区的精细化管理,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而高质量发展是对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管理。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密切关注民生,促进社会治理的改善

1月16日下午,第十四届徐汇区政治协商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了“民生服务与社会治理”专题协商会议。CPPCC委员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徐汇民生发展提出建议。与会领导和CPPCC区成员就社区建设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会议上,17位议员就民生服务和社区管治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针对“推进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这一关键问题,周海民委员建议,社会治理的针对性应通过逆向思维找到,不同需求的最优解决方案应通过发散思维找到。关于今年的“邻里交流”建设,李磊委员提到,除了硬件建设外,“邻里交流”项目还应根据不同时代、不同背景的居民的动态需求,让居民有一种获得、参与和拥有的感觉。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目前,上海空老巢的老人问题突出。虽然护养院的病床数目不断增加,但政府提供的老人服务,无论在质和量方面,都不能满足社会的实际需要。我希望探索‘医疗云’和‘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建设,打造‘云医院’。”徐永华委员针对养老和医疗领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针对教育问题,郑恩海委员认为,在体育的融合与发展方面,应该提倡从小培养体育锻炼习惯,让孩子接触多样化的体育运动,提倡小球运动。李进委员建议延续徐汇文化遗产,重塑滨河文化,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发展当代艺术。

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此外,黄宇专员提出要加强徐汇区无障碍环境和设施的后续监督管理,完善徐家汇商务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增强公众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和支持。

徐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对委员们的发言作了详细回应。他指出,民生和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前端处置不好,容易形成社会矛盾。社会治理有四个方面:一是系统梳理群众需求;二是形成专业工作推广和服务体系建设;第三,充分利用智能手段;第四,建立法律保障。他希望CPPCC委员会同徐汇区委员会和徐汇区政府提出建议,把徐汇建设成为一个人民安居乐业、安全稳定的中心城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代表委员咨政建言提高徐汇幸福指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