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7字,读完约3分钟

1月24日下午,徐汇大学研究室召开动员训练会,徐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卢耀东,,副巡视员,徐汇区研究室主任彭,徐汇区研究室、徐汇区社区治理研究室、各镇社区治理课题组及相关委、局近200人参加。

徐汇大调研社区治理调研部召开动员培训会

彭介绍了徐汇区大规模调查的实施方案。首先,徐汇区委开展大规模调研的总体思路是不断优化徐汇的经营环境,准确把握多样化需求,大力发展调研趋势。同时,立足徐汇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满意”参观紧密结合起来。其次,徐汇区设立了工业经济、社会发展和社区治理三个研究部门,与32个研究小组相联系。各研究部门成立了400个法人实体和800个社区居民研究访问工作组,对徐汇区近10万个法人实体和40万居民进行了全覆盖研究。第三是建立大规模研究的组织。徐汇区研究室和三个研究部门均已投入实际运行,开发建设了“徐汇研究云”系统,实现了信息采集、工作台账和问题流转三大功能。第四,下一步是把重点放在对全体员工的培训上,结合“满意”走访、分级咨询、总结提炼等。

徐汇大调研社区治理调研部召开动员培训会

林坦介绍了社区治理调查方案。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满足居民改善生活的需求。二是确定研究目标,提高社区治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提高人们的获取感和满意度。三是界定研究对象,既要突出研究对象的代表性和针对性,又要保证研究对象的充分覆盖和不重复。第四,明晰组织结构,构建“1+13+306+800+的基本框架”,有序开展社区治理研究。第五,完善运行机制,按照“分类走访、分级总结、分级解决、联系群众”的原则推进研究工作。第六,细化研究安排,将研究分为四个阶段:前期研究、责任排序、研究与解决、制度完善。

徐汇大调研社区治理调研部召开动员培训会

钟在讲话中指出:第一,充分认识开展社区治理研究的深刻意义。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深入基层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举措。调查和了解家庭背景是促进社会治理的基石。二是充分把握社区治理研究的总体要求。广泛组织和动员,确保研究课题和研究对象的“全覆盖”,加强研究对象和研究力量的统筹规划。完善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工作节奏中的“四个阶段”工作安排,充分理解工作模式中“五个要求、四个问题”的工作指示。注重研究的有效性,确保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坚持打开研究的大门,边研究边解决问题,突出研究工作的有效性。第三,加强社区治理研究的组织领导。要建立专门的工作班,细化研究计划,完善研究工作机制。要注重工作方法,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工作针对性,营造良好氛围。

徐汇大调研社区治理调研部召开动员培训会

会上,徐汇区委宣传部和徐汇区信访办分别就大调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和相关的群众沟通技巧进行了培训;徐汇区公安局、徐汇区房管局和徐汇区民政局分别就社区治安、物业管理、民生服务等人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了政策培训;徐汇区研究室开展了“徐汇研究云”手机信息采集业务培训。

徐汇大调研社区治理调研部召开动员培训会

最后,吕耀东对上述安排的实施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根据培训内容进一步细化研究计划,并尽快启动。第二,我们应该把大规模的研究和我们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共同前进。三是加强总结和信息报送工作,提炼好经验和做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大调研社区治理调研部召开动员培训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