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24字,读完约7分钟

从地图上看,黄道婆纪念馆到轨道交通站的距离并不短,步行到汽车站要花很多时间。

700多年前,元代著名纺织艺术家黄道婆出生于松江吴尼井区(今徐汇区华景镇)。2003年3月21日,华景镇为感谢黄道婆对棉纺织业的巨大贡献和给后代带来的利益,修建了黄道婆纪念馆。

然而,自15年前开业以来,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公共交通不便和没有停车位,黄道婆纪念馆一直被冷落,平均每天有50多名游客。

“我们也在努力增加客流量,希望让纪念馆发挥其作为科普教育基地的应有作用。”徐汇区华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他们希望黄道婆纪念馆能有一辆公交车和两三辆车的停车位,以缓解停车问题。“这是当务之急”。

游客遭遇:

公共汽车应该接近千米

开车去困难的停车场

黄女士对印染、刺绣等一直很感兴趣。她在业余时间做的手提包在朋友中很受欢迎。成为母亲后,她希望将这项技能传给女儿。在她的影响下,她5岁的女儿不仅对棉花和纺织品了如指掌,还喜欢听她妈妈讲黄道婆的故事。黄女士一直想带女儿去黄道婆纪念馆看一看,让孩子们能够直观的了解历史人物。黄女士说她在学校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去过那里。

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3月18日是周末,黄女士正好有空.“因为我记得黄道婆纪念馆的交通很不方便,所以我去参观的时候换乘了几辆公交车。”黄女士说,出门前,她特意查看了一下导航上的路线。但令她非常失望的是,航海推荐的最短路线是乘地铁在12号线龙草路下车,然后乘公交车,至少要坐8站,步行近1000米才能到达黄道婆纪念馆。

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我的家人建议你带你的孩子出去,坐公共汽车跑那么远,走1000米。最好是开车。黄女士觉得有道理,就开车出去了。然而,这个选择后来让她后悔了。

据了解,黄女士在过了溆浦大桥后,下了外环,过了龙武路,绕过路,由东向西行驶到黄道婆纪念馆门口。“路边总是有一个金属护栏,直到纪念馆的入口处出现一个缺口。车子可以开到门口,但是没有停车的地方。”

黄女士说,如果她把车停在纪念馆门口,它只会堵住大门。她也想过在徐梅路停车,但路边没有停车位,她不敢停下来:“在‘黄道婆墓’的牌楼下,铁门只开了一半,里面没有停车位。”

无奈之下,黄只好在附近找了个停车场导航。她沿着徐梅路直行,上了彰化路,在一家酒店门口停下,直到法华路口。

“我们出去的时候天很阴。我停车的时候,天已经下雨了。”黄女士的车里有一把伞,但是母女的身高却很不一样。“当我拿着伞抱着女儿的时候,她的衣服会湿的。没有办法,我必须去接我的女儿,这样他们两个就可以一起去。”

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然而,因为孩子太重,她停下来走了,当她回到黄道婆纪念馆门口时,她汗流浃背。"冷风一吹,我女儿马上就打喷嚏."黄女士说,她心情不好,因为停车场占用了很多道路,新楼的纺织体验部分周日没有开放,所以他们匆忙结束了行程。

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回家后,我女儿咳嗽流鼻涕,我感到头晕。"说起这次黄道婆纪念馆之行,黄女士觉得很不方便。

记者体验:

展品丰富,游客稀少

没有参观者来到体验展厅

据导航显示,3月下旬的一天,《晨报》记者从龙草路地铁站出来,乘坐714路公交车8站,在法华路彰化路站下车。航行显示,它仍然是738米步行到黄道婆纪念馆。因为下雨,记者选择步行约15分钟,走到黄道婆纪念馆门口,而不是共用一辆自行车。

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记者注意到,高拱道(大门)外用青砖铺成的空小房间看起来像一个停车位,但实际上它根本无法停车,而且有几辆共享自行车停在上面。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纪念馆内外都没有停车位。他们也感到无助。

从大门进去,绕过一片绿色植物,就能看到黄道婆的坟墓。初春的时候,天下着毛毛雨,墓上的草很茂盛。墓的东西两侧有一个展厅。

院子东门的牌匾上写着“棉花第一”,这是黄道婆纪念馆的主展厅。展厅内有一座黄道婆石雕,展厅面积约300平方米,内有30多台游戏机、纺纱机和织机。在棉纺织品展厅里,有300多件各种颜色的棉布、蓝印花布、棉内衣、围裙肚兜、床单和被套,据说其中许多都是明清时期保存的珍品。此外,展厅内还收藏了反映黄道婆生平的各种实物和图片。2004年,黄道婆纪念馆被列为上海科普教育基地。

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在主展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周末天气好,有时会有数百名游客。"如果今天下雨,总有一天只有二三十个人会来参观。"。

除主展厅外,2017年9月底,黄道婆纪念馆新开设了一个展厅(也称“二期场馆”)。除了在黄道婆的一个小剧场外,新展厅还配备了纺车、印染工具和一些棉布和布料。工作人员说,在这里,游客可以进行一些体验活动。“有更多的学生前来体验”。

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虽然是星期天,但在记者进入之前,新展厅里连一个游客都没有,只有一名工作人员留在了展厅外面。工作人员透露,即使在平时,也没有多少人。

目前,由于游客数量相对较少,黄道婆纪念馆主展厅只有三名工作人员。新展厅(二期场馆)由合作伙伴自行管理。

黄道婆是元代著名的纺织艺术家。她无私地把从海南学到的传统手工棉纺织技术传授给了邻近的人们,繁荣了当地的经济。”新展厅负责人石女士主要从事纺织品加工设计。她对黄道婆纪念馆的平台感兴趣。去年5月,她把自己的棉纺经验馆搬到了黄道婆纪念馆。安排场地和设计体验课程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直到9月底才正式开放。然而,在打开博物馆后,她发现这里人太少了。

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一方面,在开始的时候,知道我们的经验大厅的人并不多。另一个原因是交通非常不便,限制了许多接待机会。”史女士说,既没有停车位,也没有发达的公共交通。另外,开车进去要很长时间。

[官方声音]

从根本上解决困境

必须重建纪念馆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方努力,去年黄道婆纪念馆的游客人数为2.0347万人,而过去只有1.8万人左右。去年平均每天约有55名游客,而以前不到50名。

该负责人承认,黄道婆纪念馆的活动和场馆利用率无法与中心城市的同规格场馆相比:“黄道婆纪念馆全年游客接待量在高峰时段一两天内与其他类似场馆的接待量相当。”据华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道婆纪念馆的客流量较少,削弱了黄道婆纪念馆的对外开放和活动的意义和作用,从而影响了黄道婆文化的宣传。

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为了解决黄道婆纪念馆在偏远、交通不便地区遭受的重创,近年来,我镇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希望在华蓥镇中心区重建黄道婆纪念馆,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困境。”该负责人承认,新图书馆的重建需要协调各种来源的资源,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已经好几年没有决定了。负责人表示,2018年,他们希望通过部门间的沟通,为黄道婆纪念馆争取到一辆公交车和两三辆车的停车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文化传承受阻?沪黄道婆纪念馆日均仅50名游客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