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9字,读完约3分钟

听着“放血可以治病、养生、减肥、养颜”的宣传,几天前有网友报道说,邻居的老姨们对自己的“放血疗法”上瘾了,他们的家人和朋友经常会把他们抱起来放血,如果他们觉得不舒服的话。网友质疑道:“这听起来很吓人。放血疗法可靠吗?”对此,中医表示放血疗法是一种医疗行为,必须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临床上因放血治疗不规范而导致的细菌感染和血液病病例很多,有些患者甚至危及生命。

上海的老阿姨沉溺于“放血”治病,要么自己做手术,要么“绝望”

“放血”在国内受欢迎吗?网上销售的放血针

网友宋小姐说,邻居陆阿姨已经快60岁了,老是有腰酸背痛的毛病。她过去经常去医院。最近,她经常听邻居说她在家的“放血疗法”非常有效。她经常说,“每次她放血,都比看医生舒服和有用得多”。连我妈妈都想试一试。”

上海的老阿姨沉溺于“放血”治病,要么自己做手术,要么“绝望”

宋小姐好奇地用自己的眼睛看了鲁大婶的"放血疗法",先是用拔火罐吸肿了的皮肤,然后用针戳"穴位",用拔火罐反复吸毒血。“陆阿姨告诉我,放血疗法是我们的气功同道推荐的,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刺激穴位、激活经络是安全的。”不过,宋小姐说,当她问每次要输多少血时,鲁大婶的话吓了她一跳:“她输多少血要看情况。反正没有人会死。”

上海的老阿姨沉溺于“放血”治病,要么自己做手术,要么“绝望”

在网上搜索中,有不少商家在购物网站上销售放血针。只有一家网店在14天内销售了542支放血针,而且大多数买家都是自用的。“梅花针已经收到了。它非常精致,并且有穴位的插图。渐渐地,我练习了基本技能。”一位卖家评论道。“它非常容易使用,但它伤害太大,会弄巧成拙。”另一个留言了。为了增加他们的说服力,一些商家还以专家的名义为买家“普及科学”,发送电子书,如“自制梅花针解忧”、“中医传统梅花针治疗基础”等。

上海的老阿姨沉溺于“放血”治病,要么自己做手术,要么“绝望”

据了解,在申城一些美容院的宣传中,“放血”也是作为祛痘美容项目进行的。

治愈还是“自残”?“放血”不是你想释放的东西

“放血疗法”可靠吗?我能在家里“流血”吗?“非专业人士,不知道正常的操作方法,穴位选择和要排出的血液量,随便插入针头出血。这不是治病,而是自残。”上海天伦医院中医部副主任医师张士平表示,放血疗法的操作受到严格监管,必须由持有中医执照的医生操作。如果遇到不适于放血的病人或血管被不当切断,病人的生命可能会受到威胁。

上海的老阿姨沉溺于“放血”治病,要么自己做手术,要么“绝望”

病人自己出血的情况并不少见。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多起自我放血造成的悲剧:重庆一名8个月大的男孩因其父亲的私人放血而昏迷并大量出血;河南汝州一名11岁男孩在一家小诊所流血3分钟后死亡。

据说放血疗法应该是一种医疗活动,必须在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进行。合法消息来源称,为他人放血和一些美容机构的放血治疗是非法和非法的无证操作。

此外,放血疗法甚至在中医针灸中也有其适应症。“谈到放血疗法,我们用三角针、粗毫针或小尖刀穿刺或切开人体特定穴位的浅静脉,释放少量血液,从而释放内热毒素。主要用于泻火、解毒、防暑、止痛、消肿、急救六大疾病。这并不像他们说的那么神奇,”张士平说。一些民间谣言、美容院和旅游医生经常夸大放血的效果。

上海的老阿姨沉溺于“放血”治病,要么自己做手术,要么“绝望”

同时,他警告说,中医在进行放血治疗时必须首先评估病人的体质。体质虚弱、贫血、孕产妇、凝血功能障碍、针血病及某些重大疾病的患者不得采用此方法治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的老阿姨沉溺于“放血”治病,要么自己做手术,要么“绝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