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6字,读完约3分钟

毕兴律师事务所律师薛琦认为,“商业环境”体现在R&D的方方面面,包括生产和销售,涉及到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微型企业、初创企业和个人。在就业和管理过程中,企业面临着不同的问题。作为一名涉足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多年的律师,他对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的"法律法规"、"地方政府政策"、"舆论氛围与关注点"等"软环境"以及司法人员水平、转岗机构数量和专业性等"硬环境"的影响有着深刻的理解。

徐汇区司法局大调研边走访、边会商推出服务措施

如何为优化商业环境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最近,区司法局围绕“优化经营环境”这一主题开展了大规模的调查,力求通过调查切实改进工作。

据报道,在这次大规模的调查中,司法局成立了律师工作、公证工作和基层法律服务三个研究小组,涵盖了171个区属律师事务所、20个常驻律师事务所、365个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和300个客户。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帮助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区司法局与区域内律师事务所联手,每个参访团都配有一家律师事务所,配备1-2名专业律师参与调查。同时,鉴于走访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特点,区司法局配备了具有相关企业服务经验的律师事务所,现场提供法律服务,配合企业后续法律服务需求。七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平对此次大访的研究工作赞不绝口。他认为,此举可以倾听企业的需求,特别是那些规模小、成本高、在不确定年份法律咨询困难的企业。

徐汇区司法局大调研边走访、边会商推出服务措施

李华平律师擅长企业劳动人事,每月为中小企业举办法律法规培训讲座,至今已举办讲座140余场。他认为,中小企业在就业、经营和管理过程中采取防范措施尤为重要。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培训和法律咨询服务可以保障企业的发展,对企业的成长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徐汇区司法局大调研边走访、边会商推出服务措施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优化经营环境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司法局将探索建立以专业为主、兼职为辅、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模式。围绕优化经营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主题,区司法局出台新举措,搭建新平台,起草《徐汇区司法局服务优化经营环境工作办法》,全面落实法律责任制度,积极推进“谁执法”;建立政府兼职法律顾问人才库和律师志愿者群体;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引导,组织律师开展“法律进园区、进企业”活动。

徐汇区司法局大调研边走访、边会商推出服务措施

根据市场主体多层次、多领域的法律需求,区司法局将组织具有公司法、商标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互联网等专业知识的律师进入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窗口”,为市场主体提供法规制定、合同管理、风险规避、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法律服务;探索建立“徐汇律师知识产权服务专业联盟”,推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集群形成,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与高新领域企业的对接。

徐汇区司法局大调研边走访、边会商推出服务措施

同时,建议与区市场监督局联合成立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商业纠纷调解中心”,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和环境保护,促进区域法律服务业的优质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区司法局大调研边走访、边会商推出服务措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8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