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6字,读完约5分钟

一个240升的湿垃圾桶被棕色湿垃圾收集器尾部的机械臂铲起。车顶上的特殊显示屏实时闪烁一行:“总重:72千克”;机械臂将湿垃圾倒入料斗,屏幕显示“净重:56公斤”,背景同时收到该数据——该自动称重系统是徐汇区最近新试点的车载称重测量系统。每次倾倒垃圾时,系统还可以拍摄至少三张照片来记录湿垃圾的分类过程。

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建立和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本市将严格执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尽管各类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标准及要求不同,但分类后的各类生活垃圾必须分类运输,驳运环节的混装运输必须坚决杜绝。目前,各区根据实际情况,正在采购或改装各种专用垃圾清运车,统一标志,统一车辆,配置相应的人力。

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业内人士建议,为了从根本上实现分类运输的全过程,除了按照“四分法”喷涂特殊颜色、张贴统一标志等“表面努力”外,还可以探索建立“可追溯循环路径、倒查垃圾源头”的智能运输物流系统,开辟垃圾物流信息链,提高超大城市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非分类收集和运输将严重挫伤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

徐汇区天林街天林12村道路宽阔整洁,绿意盎然,车辆停放有序。完全不可能看到这是一个建于80年代的老社区。这里,六个垃圾隔间已经被重新装修:完全封闭,以避免视觉和嗅觉不适;在递送口打开卡片,并定期递送;当人们走近时,他们会自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的声音,旁边会有水池和洗手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湿垃圾处理口安装了摄像头,记录垃圾处理的过程和质量。

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自3月28日起,田林十二村实行党建带路、居民自治、志愿者积极协助的模式,推进垃圾分类。截至目前,2078户90%的家庭和6000多名居民自觉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分类质量得到志愿者和社区卫生工作者的好评。“我们在国内有很好的份额,我们害怕在以后清理时被混在一起运输。”田林12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庆坦言,不对收运环节进行分类会严重挫伤居民分类的积极性。

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数据可追溯性:任何垃圾分类不合格的家庭都可以被发现

专用车辆分类运输,智能计量系统装载在湿式垃圾车上,实时监控分类数量和质量,使赵国庆和居民的石头最终放下。上海日旭环保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天林街湿垃圾收集和运输的工作人员何军说:“过去在收集和运输湿垃圾时,重量都是人工记录在桶里,分类质量都是人工检查,都是用毛估来估算的。现在,车载计量系统称重准确。我们将更加注意湿垃圾是否纯净和符合标准。如果有塑料袋或其他杂质,可以及时处理,并通知公司与住宅物业和街道城市管理部门取得联系,说服居民改善。”

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车载计量系统的数据与转运站的称重重量之间的误差在5%以内,相对准确,有助于跟踪社区湿垃圾的日产量、变化趋势和分类效果;系统加载后,清扫车实时定位,后台可以实时掌握清扫车的路径,确保湿垃圾为‘日产日清,可收可收’。”徐汇区绿化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科副科长曹告诉记者:“通过数据和图像,可以清晰地看到流向和路径,跟踪居民分类垃圾流向;另一方面,也迫使分类源提高分类质量。当中转站发现湿垃圾不合格时,可以追溯到哪个小区,哪个小区,甚至知道哪个住户倒了。”

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目前,徐汇区有18辆湿垃圾专用收集运输车辆,其中两辆装有车载称重计量系统。预计所有湿式垃圾车将在本月底安装该系统;试点后,有望在全区所有垃圾清运车辆上推广。

垃圾记录和统计数据有望细化到家庭

申城每天将产生约3万吨生活垃圾,由社区、公园和校园的垃圾清运车收集,然后转运至虎林路码头、溆浦码头等中转站。压缩预处理后,通过陆路或水路运输至各终端处置基地进行回收和无害化处理。记者了解到,目前,以各区为起点、以终端处理基地为终点的生活垃圾物流量实时监控系统已基本建立,全市覆盖率达到97%。

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上海路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垃圾清运车载称重计量系统设计者项英介绍,倾倒过程中拍摄的照片、实时记录的垃圾量以及实时车辆定位系统有望成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和收费的基础和依据。“经过两三年的积累,这些数据和图像将形成一个数据库,它有许多用途:从厨房到资源处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监测、追踪和回溯;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判断分类质量;如果转运站的容量在同一天暂时超过标准,系统会发出报警提示,并调度运输途中的车辆改变方向……”

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徐汇区18辆湿垃圾专用车辆安装车载计量系统后,将与区内首批350个垃圾车厢对接,记录这些社区居民湿垃圾的产生规律和质量。未来,垃圾记录和统计数据有望被细化到家庭。”路捷公司技术总监李欣表示:“目前的测量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已经成熟。如果你向前迈出一步,首先打开全过程分类的物流信息链,垃圾分类的实施和管理将变得越来越精细,源头将被追踪和调度。服务、车辆规划路线等。可以实现智能管理和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区:自动称重数据溯源 保障垃圾分类收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