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97字,读完约7分钟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上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在中国构筑新一轮全方位的对外开放高地。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屡领风骚的徐汇区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先发制人的效应已经过重。新的产业和新的领域正在形成势头,“融合”聚集了重新开始的强大力量。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从“先跑”到“先跑”:

充分利用第一效应,积累新的动能

由于改革开放的效益,上海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徐家汇、上海体育馆和体育馆不断升级改造;漕河泾是中国最早的开发区之一,聚集了世界500强企业;素有“新外滩”美誉的徐汇滨江即将举办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活动……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徐汇将重新开始,以更快的步伐、更高的热度投入新一轮发展。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漕河泾开发区俯瞰全景

“我们将从最具优势的领域入手,继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增强竞争力。”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向徐汇提出了要求。

正在向世界优秀城市迈进的上海,已经敲响了“改革开放后再来”的警钟。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发达的工业经济和国际化的社会环境,徐汇加入了规划新蓝图的“第一竞赛”。

"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新的发展优势."徐汇提出“在一系列体现优秀标准、引领未来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领域和地区实现新突破,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质量生活,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流中心城市。”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上海徐家汇体育公园效果图

今年上半年,徐汇的国内生产总值稳步增长,预计为835亿元,同比增长6.5%。现代服务业和商业快速增长,现代服务业收入1215亿元,同比增长12.8%;商品销售总额2861亿元,同比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0亿元,同比增长9.9%,为近6年来最高增速。"提高全球资源配置的参与度!"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徐汇区加快了“领跑”的布局,规划中的西岸夜景效果令人眼花缭乱

中共徐汇区委书记鲍说:

徐汇应该对如何继续谱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和理性意识。要表现出自我革命的勇气,以更加开放的自信迅速有力地把握改革任务的实施,主动尝试先抓改革。真正为上海成为优秀的国际化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从“重力场”到“放大器”:

设定顶级基准,提高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纵观全球城市发展,创新能力和政策来源在提升城市能源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年前,上海提出了“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高地”的构想,但声音没有落下,徐汇勇敢地带头向前骑行。

2017人工智能创新峰会(数据地图)

今年夏天,黄浦江徐汇江段已经“上线”——它将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引力场”和“放大器”。两个月后,“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西海岸峰会”将在这里举行。

在标准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徐汇河畔将吸引世界上最新的技术、最优秀的企业和最高端的人才,形成一批具有国际标准的应用场景。响应徐汇河畔,漕河泾拥有了更强大的“朋友圈”:微软风险投资加速器、谷歌中国开发者社区、意电“云赛空屋”等孵化平台正在逐步壮大,上塘科技和易图科技正在崛起。今年上半年,上海徐汇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总产值预计为90亿元,同比增长18%。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提高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选择人工智能?

徐汇的回答是,有必要为上海建设基于世界级平台的联通全球网络枢纽提供支持。

中外人士往来的“西岸”

人工智能是徐汇努力引领的重要突破之一。

徐汇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说

徐汇应树立最高标准和最佳水平,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未来,我们将努力成为上海引领和服务国家发展、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承载区。

全力推出“四大品牌”是上海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努力成为品牌建设的“领先示范区”。徐汇已经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路线图。

01

打造以科技服务为核心的服务品牌。依托漕河泾的先发效应、聚集科教卫生资源的优势、通过“一个网络”建设智慧政府的高效示范,到2020年徐汇区科技服务增加值将占区域GDP的20%左右。

02

打造人工智能引领的智能制造品牌。徐汇提出要抢占科技和产业制高点,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前布局前沿产业,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两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质量制造的新高地。到2020年,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将占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8%。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03

打造体验消费的购物品牌。徐汇将打造国内外消费市场,引领时尚消费,努力打造徐家汇、恒山复兴、徐汇滨江三大购物地标,形成“文化商务融合”的消费体验模式。

武康大厦位于恒富风格区

04

打造以“海派之源”为名片的文化品牌。徐汇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资源,努力打造融合古今、中西文化、雅俗共赏的“海派之源”。到2020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占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4%以上。

徐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承了“千年龙华、世纪徐家汇、十年西岸”的文化脉络。打造“徐家汇之源”、“魅力平衡”、“艺术西岸”等文化品牌是理所当然的事,“百年再造系列”、“名品系列”、“第一系列”、“国际系列”的动作也在加快。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在具体实践方面,徐汇力争做大做强世界艺术贸易,加快产业链的形成,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国际表演艺术剧院和国际艺术场馆,整合全球优质文化娱乐内容,加强和完善国际文化品牌活动,打造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和新地标。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徐汇人文底蕴深厚,巴金故居和凌克故居云集于此

从“门”到“指尖”:

以人为本,“凝聚”改革精神

根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徐家汇被定位为“中心活动区”之一,并将成为国际化的多维空空间。目前,上海市中心最大的商业项目徐家汇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被誉为“上海市中心最珍贵的‘大衣服’”的徐汇滨江也在推进西岸计划,该计划将与巴黎、伦敦和纽约展开竞争。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徐家汇中心项目效果图

鲍说

改革开放的成果应该让徐汇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用得着。

例如,今年上海提出推出“一个网通办公室”政府服务品牌,进行流程、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革命性再造,加快“一个网通办公室”综合门户的建设,力争实现“一网受理、一网运行、一网完成”。徐汇率先依托“互联网+政府服务”试点示范建设,力争成为领先标杆。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络管理平台

现在进入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个“触手可及、近在咫尺、融合一体”的政府服务体系已经形成。目前,379个区级行政审批项目中,已有371个落户行政服务中心,占98%。除了机器人团队的日常护理服务外,徐汇的房地产交易完成时间已缩短至4个工作日,企业注册时间缩短至最短的2个工作日。

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充满希望的西岸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改革开放的新坐标下,全面推进“创新徐汇、文化徐汇、美丽徐汇、幸福徐汇”建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再出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4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