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2字,读完约4分钟

“护士,这些药怎么服用?”在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台,一位吃了很多药的爷爷焦急地问护士尹莹。尹莹小心翼翼地告诉老人用药方法。“爷爷,你是糖尿病患者。如果您在服药或注射胰岛素方面有问题,您可以预约糖尿病护理门诊,护士会指导您更具体地服药。”漕河泾健康服务中心糖尿病护士门诊由注册糖尿病护士尹莹独立设立,也是徐汇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社区服务太贴心:徐汇开设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我以前在病房工作,发现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不正确地使用胰岛素。”尹莹说她开始学习如何服用胰岛素。之后,相关部门为糖尿病专科护士开设了培训课程,中心推荐她去。尹莹接受系统培训后获得“糖尿病专科护士”执照。

社区服务太贴心:徐汇开设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为了找到一个地方接触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尹莹开始在各个部门轮换。她发现服务台与糖尿病患者有最好的联系,也能掌握他们的疾病。应在服务台收集患者的检测报告,并在分发检测报告时查看患者的血糖状态。当病人的血糖指数异常时,她会提醒注意,包括如何用药、如何饮食和生活中的锻炼等。

社区服务太贴心:徐汇开设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去年二月,一个糖尿病护士诊所成立了。“我告诉病人,我可以在星期五早上来诊所,得到更详细的介绍。”尹莹的精心指导使长期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成为她门诊的“常客”。“一开始我会紧张。恐怕有些地方是错的。我经常去看医生。”为了提供更准确的治疗建议,在普通门诊一侧专门开设了护士门诊,这也便于尹莹通过医生的诊断结果为患者调整用药。“当然,我不会帮助病人调整药物的使用。这必须由医生来做。”

社区服务太贴心:徐汇开设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侬眼睛看清楚了吗?你有牙龈感染吗?你的身体有皮肤损伤吗?”在每个门诊,尹莹几乎都要问很多问题来判断是否有糖尿病并发症。"一个病人大约需要半个小时。"这样,尹莹一个早上最多只能接待10个病人。"没有办法保证质量。"目前,尹莹的糖尿病专科门诊采用预约方式。

社区服务太贴心:徐汇开设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尹莹已经为每个病人建立了档案,现在有30多个病人。尹莹根据他们的疾病分为三类。不稳定的放在红色的文件架上,最近的重复,但相对稳定的放在黄色,稳定的放在绿色。这样,病人来的时候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病情。尹莹还与社区护士互动。“社区护士应该定期上门检查老年人,我可以通过社区护士了解情况。”社区护士直接将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转诊到尹莹,从而节省了患者预约的等待时间。

社区服务太贴心:徐汇开设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在向病人解释的过程中,尹莹的教学工具在不断升级。有一次,当她和一个正在等待皮试结果的病人聊天时,她发现他是一个糖尿病患者,他告诉尹莹他们都被注射到大腿内侧。尹莹心想,连注射部位都不对,怎么能有效控制血糖呢?尹莹让病人周五去诊所找她。她拿出一个洋娃娃,告诉他在哪里注射。出乎意料的是,病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个娃娃不同于人体结构。我怎么知道它是哪一部分?”这使尹莹思考应该用什么方法来使这些理解能力被逐渐退化的老年人所接受和记住。“我去买了一个人体模型,在上面标了一个可以注射胰岛素的地方。”这种具有相同人体结构的模型很容易被老年患者接受,并且他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注射部位。

社区服务太贴心:徐汇开设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在与患者的互动中,尹莹还改变了老年患者的教具,将他们的饮食安排从原来的餐具变成了餐盘,这让他们更容易告诉尹莹当天的饮食。即使当病人向她抱怨糖尿病患者无法改变他们的饮食模式时,尹莹也会给他们看一份准备好的食谱。尹莹曾经发现一个病人用采血笔不正确地测量血糖,所以她立即拍了一个小视频告诉她如何正确使用它。

社区服务太贴心:徐汇开设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一个只在每周五开放的门诊,消除了许多糖尿病患者的误解,可以更好地控制病情,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嗯,这个诊所不错。护士说话小心而简单,我们可以理解。”许多病人一再表示赞成这种门诊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社区服务太贴心:徐汇开设首家糖尿病护士门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375.html